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什麼是“愛的教育”

2021年09月16日08:29    來源:中國青年報

“愛的教育”“愛的學校”“愛的走廊”是吳蓉瑾朋友圈裡的高頻詞。

如果把這些有關“愛”的詞語具化為一個個細節,那它可能是每個下雨天校長站在走廊裡說的“啰嗦話”——“收傘,邊收邊走,傘尖朝下,顧及身邊學弟學妹”、體育課上用軟布包裹起來的籃球架、下雨天學校大廳裡放置的備用干衣、毛巾和拖鞋,也可能是每個周末站在中共一大紀念館天井裡微笑陪伴“紅喇叭”講解員的“雲朵媽媽”。

這位校長的與眾不同之處在於,她會抓住任何一個機會來告訴她的學生“什麼是愛”。

剛過去的9月開學季,盧灣一中心小學迎來了一名特殊的一年級新生。這個患有漸凍症的孩子,獲得了全校師生的關愛。他被安排在一年級2班,但他每天其實都會到不同的班級上課,他有一張隻屬於他一個人的課程表。這張課表的主要目的是讓他每個時間段都有課上,並且能完美地、不著痕跡地避開體育課。

“第一周,他每次上課我都會去看看。他上課積極聽講,臉上總是挂著笑容。”吳蓉瑾說,今后有合適的時機,她會安排這名學生在專業教師的指導下去看看體育課是如何上的。在她看來,為這名特殊學生提供特殊關愛,實際上也是在對學校的全體學生進行“愛的教育”——每個人都有平等接受教育的機會,即使面對逆境也應該笑著面對。

10多年前,吳蓉瑾剛接手這所位於上海市中心核心位置的學校時,她發現一些孩子存在“情感淡漠”的情況,缺乏熱情、自我意識較強,一些學生家長隻注重學業成績而忽視了其情感素養。基於此,吳蓉瑾開始研究情感教育,她成為了第一個在學校裡上情感教育課的教師。

“這不是語文課、思想政治課、心理課,這就是一堂學生講、老師聽的課。大家一起討論如何調節自身的各種情緒波動。”在情感教育課上,吳蓉瑾常常分享自己經歷的一些小故事,這種真情流露溝通了師生間的情感,建立了良好、平等、和諧的師生關系,課上的種種情感體驗教會了學生如何尊重人、理解人,以及如何以誠待人。

近年來,因為從小情感教育缺失引發的青少年惡性案件層出不窮,這也為當前的基礎教育敲響了警鐘。

“我們為什麼一定要在孩子到了青春期、叛逆期的時候才想到進行心理輔導、情感教育?實際上,在孩子小學階段,我們就應該告訴他們什麼是愛。”吳蓉瑾說。(王燁捷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