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愛的種子——記上海市黃浦區盧灣一中心小學校長、教師吳蓉瑾

2021年09月16日08:12    來源:新華網

9月3日,上海市黃浦區盧灣一中心小學校長吳蓉瑾給學生上情感教育課。新華社記者 劉穎 攝

新華社上海9月15日電 題:愛的種子——記上海市黃浦區盧灣一中心小學校長、教師吳蓉瑾

新華社記者吳振東、吳晶、屈婷、郭敬丹

從1994年成為一名老師到現在,上海市黃浦區盧灣一中心小學校長吳蓉瑾“攢”了好多名字——

她叫得出全校1000多個學生每一個人的名字,學生們喊她“雲朵媽媽”﹔

她一年365天、一天24小時手機開機,家長們稱她“秒回校長”﹔

她源源不斷地把優質教育資源和創新實踐成果送進偏遠山區的課堂,同行們叫她“種子校長”。

9月3日,在中共一大紀念館內,上海市黃浦區盧灣一中心小學校長吳蓉瑾在鼓勵小小講解員。新華社記者 劉穎 攝

把愛的表達化作雲朵

孩子們和“雲朵媽媽”之間,有一個心照不宣的約定——“快樂是晴天,煩惱雨綿綿,小秘密就像太陽躲雲間”。

孩子們會以“晴雨表”的形式記錄他們的心情:快樂,就畫個小太陽,吳蓉瑾就會把孩子們的心聲分享給全班同學﹔煩惱,就畫把傘,或是一朵下雨的雲,表明孩子遇上難事,吳蓉瑾就會和他們公開討論﹔不想訴說,就畫個太陽躲在雲間,吳蓉瑾就會私下找他們談心。

這套獨具特色的“情感教育”,緣起於2004年的一次招標揭榜。

當時,一份自查報告讓盧灣一中心小學老校長程華鎖緊了眉頭。報告顯示,學校有一成左右孩子完全不會表達內心的想法,尤其是男生,不願表達想法的比例為16.8%。此外,不會主動關心、體諒別人,沖動、任性、缺乏自制力,共情能力較差,怯於面對困難和挫折等問題也較為普遍。

程華決定做一個關於促進青少年情感發展的課題,在全校招募教師做先行者。語聲輕柔、略帶青澀的年輕教師吳蓉瑾揭了榜。

“她是真正喜歡小孩子的人,她就是我要找的人。”程華說。

然而,想要真正走進孩子的內心,談何容易。在最初摸索的過程中,吳蓉瑾遇到了一件至今難忘的事。

“吳老師,今天體育課打乒乓球,我撿了90次球,我很難過。”

一個小女孩的“晴雨表”,讓吳蓉瑾愣住了。詢問得知,同學們和這個孩子打球,總是直接扣球,她隻能一次次去撿球。

9月3日,上海市黃浦區盧灣一中心小學校長吳蓉瑾帶著“紅喇叭”小小講解員等走進中共一大紀念館。新華社記者 劉穎 攝

吳蓉瑾曾發現有同學欺負這個女孩子的情況,起因是這個孩子的頭發總是亂蓬蓬的,有淘氣的同學還給她起了個“小獅王”的綽號。為此,吳蓉瑾專門給孩子們講了友愛互助的道理,並鼓勵大家挨個和女孩握手。

可是,女孩的“晴雨表”讓她意識到,事情並沒有好轉。

一天午飯后,她帶著各種顏色的小發夾,當著全班學生的面,細致地給小女孩扎起了辮子。從那以后,孩子們對女孩的態度漸漸改變,小女孩終於露出開心的笑容。

“如果隻講大道理,而沒有讓學生感到你是真正愛這個孩子,教育怎麼能起效果呢?”這件事讓吳蓉瑾更堅定了要把情感教育課上好的決心。

還有一堂課,吳蓉瑾也忘不了。一名二年級女孩突發疾病去世,教室裡的座位突然空出一個,孩子們懵懂的眼神裡,自然地流露出迷惑和害怕。

面對死亡這個話題,吳蓉瑾沒有退避,她把女孩媽媽告訴她的一件事,含淚講給了孩子們。

女孩去世后,她媽媽在家裡床底下找到一個小箱子,箱子裡有一張紙,女孩寫著:“媽媽我愛你,我以后會很乖。”

那一天的課堂,她帶著孩子們反復誦讀小女孩生前寫的文章《小雨點和小樹葉》。“我不僅要讓孩子們知道,生命非常可貴,要無比珍惜身邊的每一個人,更是提醒自己,要上好每一堂情感課,讓孩子們學會愛。”吳蓉瑾說。

從懷疑到信任,從包容到接納,從師生到密友……吳蓉瑾用心聆聽每個孩子的喜怒哀樂,用愛書寫著每個孩子的成長心跡。

曾有人說,這件事看不出成績、也做不出名堂,可是吳蓉瑾甘之如飴,17年不曾間斷。這所“愛的學校”裡,越來越多的孩子願意表達,學會了樂觀積極地面對學習和生活。

“以情育情”,因為心中有情——吳蓉瑾朋友圈裡“晒”得最多的,是她在巡視校園時抓拍的孩子們的表情﹔學生憶起的,是她在滂沱大雨中把他們抱進校門,看著他們喝下姜湯﹔同事們說起的,是她零點剛過,就發來的生日祝福……

寒來暑往,送走一批又一批學生,吳蓉瑾都會送上一張小卡片,上面是她的微信號,還有一句她說過無數遍的話:“有困難找‘雲朵媽媽’,任何煩惱都可以。”

9月3日,上海市黃浦區盧灣一中心小學校長吳蓉瑾在情感教育課上傾聽學生的發言。新華社記者 劉穎 攝

把心的熾熱注入愛的種子

“中國共產黨從這裡誕生,從這裡出征,從這裡走向全國執政!”

講到這裡,中共一大紀念館“小小講解員”陸姝言提高了語調,挺直了脊梁。

二年級學生陸姝言是盧灣一中心小學“紅喇叭”小小講解員社團裡年紀最小的講解員。這支特殊的團隊,是吳蓉瑾在情感教育課程中的又一次創新探索。

為什麼紅領巾是用烈士的鮮血染紅的?2006年,少先隊員們不經意間的提問,讓吳蓉瑾陷入了沉思。

“打好紅色底色,種下信仰種子,身邊不就有最鮮活的課堂。”吳蓉瑾把目光投向距離學校步行隻需15分鐘的中共一大會址。

她領著學生們參觀,細心觀察他們在哪裡停留、對哪段歷史有興趣、不感興趣的原因又是什麼。

突然,一個孩子說:“要是講解員跟我們一般大就好了。”

“對!”

吳蓉瑾迅速指導成立“紅喇叭”小小講解員社團,邀請中共一大會址講解員上門指導,館校合作打造兒童版講解稿。

“孩子們喜歡聽有沖突感的故事,比如那天夜裡租界巡捕是怎樣襲擾了會場?但戲劇性不是編排歷史,而是靠學生的語言、神態、肢體動作等把歷史本身的精彩表現出來,在講解中自然而然地吸引小觀眾興趣。”專家和師生一起調研,反復討論,把波瀾壯闊的黨史變成了一個個通俗易懂、精彩紛呈的小故事。

中共一大紀念館宣教部主任楊宇常常被小小講解員們的投入狀態所打動。“孩子們精神抖擻、聲情並茂,汗水打濕了校服,但沒有一個人叫苦。贏得觀眾的掌聲后,他們總是習慣性地望向會址裡的小天井,吳校長就站在那裡,向孩子們投來贊許的目光……”

“小小講解員”換了一批又一批,吳校長的目光始終溫暖。這群平均年齡10歲的“紅領巾”,把紅色故事從普通話版逐漸擴展到英語、快板、連環畫等版本,他們也被人們親切地稱作“傳承路上的小不點”。

“那段講解詞我仍然可以一字不落地背出來。”當年的“小不點”小琳已經成為一名在海外深造的優秀學子。她說,童年的這段經歷對她影響很深,學成后不僅要回來報效祖國,還要回到母校,參與新上崗的“小小講解員”培訓工作。

愛的種子,滿含心靈熾熱。吳蓉瑾幫孩子們種下的這粒愛的種子,格外飽滿厚重。

9月3日,上海市黃浦區盧灣一中心小學“紅喇叭”小小講解員中年紀最小的陸姝言在中共一大紀念館內講解。新華社記者 劉穎 攝

將愛的智慧傳得更遠

盧灣一中心小學的學生常常受到同齡人羨慕,除了他們有一位“雲朵媽媽”,還因為他們有一套自主研發的“雲課堂”。

比如,手持一支智能雲筆,一個學生在課業練習時停頓時間的數據會被反饋給授課老師,老師可以更精准地了解學生的上課狀態,從而作出相應的教學方式調整,設計更有效的針對性訓練。

為了把老師從煩瑣的教學事務中解放出來,投入更多精力去因材施教,吳蓉瑾提出課堂教學與信息化深度融合,並帶著她的“雲團隊”,一步步構建夢想中的“雲課堂”:

可自動調節明暗的教室燈光系統,可自動監測、觸發淨化設備的空氣淨化系統等“雲系列”,讓學習變得更“智慧”,老師變得更“全能”。

“小學是一個孩子需要全面教育和定型的階段。我們的老師不僅要傳授知識,還應該掌握孩子們生活的狀態,找准、找全他們成長的‘穴位’。”為了把國家倡導的素質教育落到實處,吳蓉瑾想盡辦法引入更豐富的課外教育,盡可能開拓孩子們的眼界和興趣。

可是,這些課程從哪裡來?社會機構和企業開出的費用又怎麼支付?吳蓉瑾冥思苦想,直到一個大膽的想法冒出來。

“您好,我是盧灣一中心小學的校長吳蓉瑾,您能給我們的孩子送一些課程嗎?”當年,吳蓉瑾登門“求”課的場景,上海市商貿旅游學校原校長李小華依然歷歷在目。

花了點時間確認吳蓉瑾的真實身份后,李小華耐心聽完了她長達半個小時的懇請,由衷說了一句:“你是真的愛學生。”

文物鑒賞、西點制作……兩周后,由職校老師送教上門的13門職業體驗課陸續在盧灣一中心小學開起來了,兩校的合作也延續至今,成為上海市教育改革創新的一道亮麗風景。

孩子們的課表豐富了,校長的日程更滿了。

每天早上7點半前到校,晚上10點半后離開,周末兩天概不例外。學校教師們都知道,吳蓉瑾同時處理好幾件事是家常便飯,忙起來有時一天隻睡兩個小時。

“別人看我一天到晚忙個不停,其實很多時候我是在給自己‘找工作’,看到其他地方有好的課程,我就想能不能引進來,讓我們的孩子足不出校就能體驗,慢慢找到相伴一生的興趣。”吳蓉瑾說。

她是如此不惜時間——不論畢業了多少年,更不論是不是她的學生﹔不論是上海的老師,還是偏遠山區結對幫扶學校的老師,隻要找到她,她就從來沒說過一個“不”字。

她又是如此珍惜時間——去外地授課,她總是請求對方把上課時間安排在下午。這樣她就能在講完課后直奔機場,連夜返回,第二天一早又能站在校門口迎接孩子——微笑、俯身、摸一摸頭,師生互道一聲“早上好”。

今年47歲的吳蓉瑾,選了一幅很萌的圖畫作微信頭像——一個女孩駕著一片雲,寓意放飛青春的夢想。

27年過去,夢想指引,初心未改。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