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中國人民大學榮譽一級教授、著名馬克思主義經濟學家衛興華——

求真務實 治學報國(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 “人民教育家”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

本報記者  趙婀娜

2021年09月16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盡管已無法再看到老師的音容笑貌,但每每提及老師,中國人民大學榮譽一級教授、著名馬克思主義經濟學家衛興華(見圖,新華社發)的學生都會說:求真務實、治學報國的精神值得我們接續傳承。

緊扣時代,把研究工作與國家需要結合起來

充滿使命感、責任感,以理論指導實際問題,這是衛興華一生的堅持。

1925年,衛興華出生於山西省忻州市五台縣一個農民家庭,小時候目睹日軍暴行的他立志抗擊日寇、振興中華。1946年,衛興華參加了黨的地下工作,1947年在解放區正式入黨,后被捕入獄。他在獄中嚴守黨的秘密,出獄后轉到北平繼續從事地下工作。此后,衛興華先后在華北大學和中國人民大學學習,1952年在中國人民大學政治經濟學教研室研究生畢業后留校任教。

據衛興華的學生回憶,老師常說:“投身地下革命工作的時候,好多同志犧牲了,而我活了下來,隻要我活著,我就要用全部的精力和時間,去做一個學者應該做的,為祖國的建設,為社會主義建設奉獻我的力量。”

在衛興華看來,研究工作要始終與國家需要結合起來。

上世紀50年代,他運用馬克思主義的地租理論,分析初級農業合作社的地租形態和土地報酬問題﹔運用馬克思主義的價值規律理論,分析我國的價格體系、按質論價等問題。改革開放后,他轉向對社會主義經濟理論與實踐問題的研究,並系統研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問題。

60多年的學術生涯,衛興華筆耕不輟,發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理論體系研究》等文章千余篇,出版《走進馬克思經濟學殿堂》等著作40余部。他主編的《政治經濟學原理》教材,迄今仍是全國影響力和發行量最大的教材之一。

在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劉元春看來,衛興華的著述並非隻停留在對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的解讀上,更重要的是緊扣時代脈搏,運用基本原理研究現實問題,推進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中國化、時代化。

求真務實,把做人與做學問結合起來

作為教師,衛興華不喜歡簡單地傳授知識,他要教的是“獨立思考的能力”。許多學生回憶,“老師常告誡我們,做學問要實事求是、追求真理,要堅持四嚴——嚴肅的態度、嚴格的要求、嚴謹的學風、嚴密的論証。”

在學生看來,衛老師並不要求學生的理論觀點與自己完全一致,而是主張教學相長,鼓勵不同意見。“爭論是有必要的。理論的發展是不怕討論和交鋒的。”衛興華這樣鼓勵學生,而且要求學生把做人與做學問統一起來。

求真務實貫穿了衛興華追求學問的始終,他多年來致力於澄清馬克思主義經濟學中被誤解或錯解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有關問題,堅持不懈,持之以恆。

桃李天下,把教師看做最珍視的身份

盡管衛興華有不少榮譽,但他最珍視的仍是教師的身份。

多年教學中,衛興華堅持教書與育人相結合。他認為,對馬克思主義經濟學的教學和闡釋,要結合國內外的經濟社會實際,讓學生們真正認識到馬克思主義經濟學的科學性,且具備與時俱進的品格。

半個多世紀的教學生涯,衛興華桃李滿天下,培養出一批知名學者。

去世前,雖已病得很重,但衛興華仍堅守在教學一線。在衛興華的兒子衛宏的記憶中,父親除了上課就在書房待著,“學生登門來探討問題時,他最開心。”

中央財經大學教師何召鵬是衛興華的學生。他回憶,跟隨衛老讀博期間,衛老已近90歲高齡,依然堅持每隔一到兩周上一次專題討論課,一講就是兩三個小時。

2016年,衛興華將此前獲得第四屆“吳玉章人文社會科學終身成就獎”的100萬元獎金捐贈出來,用於支持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教學研究、人才培養及優秀成果獎勵。在衛興華看來,“隻有大學生真學真信、積極參與,才能為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注入新鮮血液和生機活力。”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6日 11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