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師之楷模 德耀巴渝

——追記重慶市大渡口區育才小學教師王紅旭

本報記者  王斌來  劉新吾

2021年09月16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6年6月,王紅旭在參加體育教師基本功考核足球項目。
  資料照片

重慶市大渡口區育才小學的操場上,孩子們正在上體育課。可是,他們敬愛的王紅旭老師再也不會出現了。他的最后一課,留在了長江之濱。

百米沖刺,縱身一躍,用生命托舉落水兒童——滔滔江水,見証了6月1日傍晚的那一幕。在熱心市民聯手協助下,跳入江中的王紅旭先后救回兩名不慎落水的孩子。最后關頭,他把孩子推向岸邊,自己卻因體力不支被江水沖走,生命永遠定格在了35歲。

“救人,還考慮什麼值不值得”

“孩子落水了!”江邊傳來一陣急呼,王紅旭循聲望去……

沒有一絲猶豫!他如箭一般沖向江邊,縱身一躍。同一時間,王紅旭的朋友許林盛也迅速沖向江邊。江水湍急,暗流涌動,熟悉水性的王紅旭游向一名孩子,將孩子托出水面,交給接應的許林盛。王紅旭體力漸漸不支,可江中還有一個孩子,他義無反顧地再次折回江心……

江岸越來越近,盡管10多名群眾手挽手拉起“人鏈”,可王紅旭已筋疲力盡,用最后的力氣把孩子猛地推向岸邊,自己卻越漂越遠,被浪頭吞沒……

師者如蘭,香遠益清。王紅旭選擇救人,並非偶然。

王紅旭生於教師世家,祖父母、父母、夫妻三代六人都是教師。祖父立下家規:教良心書、教清廉書、教公平書。在家人的熏陶下,2004年王紅旭高中畢業時,毫不猶豫地報考重慶師范大學,畢業后成為一名小學體育老師。

父親曾與王紅旭討論:“危急時刻,犧牲自己救別人值不值得?”兒子斬釘截鐵地答道:“救人,還考慮什麼值不值得!”

據同學何勇回憶,王紅旭大學期間曾救過兩次人,還專門去考了游泳救生員証。就在犧牲前一個月,王紅旭成為入黨積極分子。他在入黨申請書中寫道:“我會用黨員標准嚴格要求自己,爭取早日加入黨組織。請黨組織在實踐中考驗我。”前不久,他被追認為中共黨員,並被評定為烈士。

“成績重要,成長更重要”

盛夏時節,驕陽似火。田徑場上常常傳來王紅旭嚴厲而又沙啞的聲音:“腿抬高點!”“步子大一點!”……但訓練一結束,王紅旭就上前幫學生擦汗,與大家打成一片。課堂內,他傳道授業,神色威嚴﹔課堂外,他慈眉善目,如兄如父——這是王紅旭在學生心目中的形象。

為鼓勵學生達成訓練目標,王紅旭自掏腰包購買小獎品﹔每天中午分餐,他總要叮囑學生多吃點﹔作為副班主任,聽說有學生家境困難,他主動家訪,“一對一”幫助……

王紅旭總能發現學生身上的閃光之處。學生謝林巧又瘦又矮,但王紅旭發現她踝關節力量好,認為是短跑的好苗子,鼓勵她訓練。2013年,因成績下滑,母親要求謝林巧暫停田徑訓練,謝林巧心情也很低落﹔王紅旭找到家長,擺事實、列數據,耐心講解,爭取家長的支持,並根據謝林巧特點,科學安排訓練。最終,謝林巧在2016年重慶市運動會上奪取100米、200米雙料冠軍。

“成績重要,成長更重要。”在王紅旭看來,體育訓練不只是為了取得成績,更要享受過程、鍛煉身體,實現全面發展。他經常和其他任課老師交流,關心田徑隊學生的品德表現和文化成績。

“這是我分內的事,不用搞特例”

王紅旭的名字是母親取的,母親希望他像旭日一樣照亮別人,溫暖大地。王紅旭也的確人如其名。

在同事們眼中,王紅旭干活從不分分內分外,有求必應。大家稱他為“三不”先生——不急、不氣、不爭。

由於工作踏實、隨和細心,2015年,王紅旭開始兼任學校人事干部。人事政策不清楚,他加班加點、吃透文件,做到心中有數、有問必答﹔辦公軟件不熟悉,他買書自學、勤學苦練,很快成為同事眼中的高手……盡管工作繁忙,但他不急不躁,總是笑臉相迎。

校長毛世偉看到他工作努力、頻繁加班,主動提出給他特批一些補助,被他婉言謝絕:“這是我分內的事,不用搞特例。”

12年教師生涯,王紅旭4次榮獲市、區優秀教練員稱號,5次被評為區優秀指導教師,他還是校優秀教師、校優秀教育工作者。

在學校,他是一名好老師﹔在家裡,他是好晚輩、好丈夫、好爸爸。隻要時間允許,他都會接送孩子,每天給他講故事。妻子陳璐希的外婆年事已高,王紅旭常常幫老人剪指甲、洗腳。兒子總是跟在身后,幫著擦腳,把掉在地上的指甲撿到垃圾桶裡。

師之楷模,德耀巴渝。恢復了往日平靜的長江,粼粼波光折射,點點金光閃耀。旭日初升之時,人們不會忘記那個舍己為人的身影……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6日 06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