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教有真情 育無止境

——記上海市黃浦區盧灣一中心小學校長吳蓉瑾

本報記者  姜泓冰

2021年09月16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前,吳蓉瑾在講解。
  賴桐桐攝

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內,伴著快板節奏,脆生生的童音正將100年前一大會議召開的歷史故事講得既通俗易懂,又活潑生動。

16年前,第一批小小講解員在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開講時,有一位老師一直用贊許、堅定的眼神默默鼓勵他們。她,就是上海市黃浦區盧灣一中心小學校長吳蓉瑾。

“教有真情,育無止境”,一走進盧灣一中心小學一樓大廳,人們就能看到的這句教育理念,用來概括吳蓉瑾的27年教育生涯,很是恰切。

“用孩子們自己的語言,給同齡人講黨史”

盧灣一中心小學毗鄰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多年前,兼任少先隊輔導員的語文老師吳蓉瑾在參觀一大會址時發現孩子們聽講解不太認真,便在學校支持下展開調查研究。“建一支由少先隊員組成、專門為小學生觀眾服務的講解員隊伍,讓孩子們自己寫講解稿,用孩子們自己的語言,給同齡人講黨史!”吳蓉瑾說,想出這個新點子以后,她帶領學生一同學黨史、一同討論撰寫講解稿、一同磨煉演講技巧。“紅喇叭”小講解員社團由此成立。

這支“紅喇叭”,至今已培養了千余名小講解員,志願講解場次超千場,已拓展出了滬語講解、英語講解、快板演出、連環畫展示等多種形式。每一個雙休日和節假日,隻要沒有出差和工作,吳蓉瑾都會站在一旁,用贊許的目光和溫暖的笑容,默默守護著小講解員們。

如今,在盧灣一中心小學,“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講解”已成為一門特色課程。“這麼多年來,講解詞始終銘記在我的腦海中。吳老師的教導在我心中種下了一粒紅色種子,讓我牢記紅色歷史、永遠愛黨愛國。”一位已是大學生的小講解員這樣說。

“情感教育,就是和孩子一起學會愛”

吳蓉瑾為當地人熟知,始於“情感教育”。20年前,關注到一些孩子出現情感淡漠、自我意識過重等問題,她積極探索,每周利用15分鐘午會課時間,開展情感教育課,提高孩子的溝通交流和情感表達能力。后來,她和同事們一起,把情感教育融入德育、美育、勞育等各個方面,構建起了包括8個板塊、20個專題的情感教育體系。

“情感教育,就是和孩子一起學會愛。”吳蓉瑾曾這樣告訴同事賀春秋。賀春秋剛入職時,不小心摔倒受傷,吳蓉瑾指導她以此為素材,上了賀春秋的第一堂情感教育課——《愛護我自己》。賀春秋說,那節課上,她和學生們坐在一起交流各自的受傷經歷,互相提醒,彼此關心,“那些溫馨的情景十幾年了還歷歷在目。”

吳蓉瑾的微信朋友圈常常“晒娃”。開學這幾天,晒得最多的是一年級的孩子們,上課時專注的目光、吃飯后沾著飯粒的小臉……張張照片都滿溢著她對孩子的喜愛與呵護。

每個學生畢業時,吳蓉瑾都會贈送一張附有自己聯系方式的卡片。常有已畢業的學生找她交流,甚至其他學校的學生和家長也慕名找她,吳蓉瑾也樂意提供幫助。

“每天都有太多值得關注的細節”

作為教育專家,吳蓉瑾多次來往於上海和中西部教育薄弱地區之間,為各地教師開展培訓。“吳校長去過很多地方,卻沒有旅游過。”一名老師說,吳蓉瑾總是把培訓課程安排在下午,當晚返回,為的是第二天一早就能站在校門口迎接學生。

白天,除了聽課,她最常做的是在教學區走走看看,每天都有上萬步。“看孩子們上課時的狀態怎樣、寫字姿勢是否正確,琢磨怎麼教導他們文明規范……”吳蓉瑾說,“每天都有太多值得關注的細節。”

3年前,吳蓉瑾被派遣流動到上海市郊的嘉定區盧灣一中心實驗小學擔任校長。“我們叫她‘鐵人校長’”,嘉定區盧灣一中心實驗小學教師譚珂告訴記者,吳蓉瑾不僅為學校設計了適合學生學習能力、滿足個性發展需要的幾十門校本課程,建立“每周一研”“三三制備課”等活動機制,提升教師專業水平,更將愛的暖流傳遞到學校的每一個角落。

下午6點多,送走放學的學生,吳蓉瑾還要與學校的信息化建設團隊開會,辦公室和會議室的燈光,總要亮到晚上10點。

盧灣一中心小學是國內率先提出並啟建“雲課堂”教學模式的中小學校之一。從2009年至今,學校的“雲課堂”從1.0升級到了3.0版本。當年,吳蓉瑾曾探索將平板電腦引入課堂教學,引發各方關注﹔現在,學校又開發設計出“雲課桌”“雲展館”等新應用場景。盧灣一中心小學成為首批上海市信息化標杆培育校,吳蓉瑾也被大家稱為“雲朵校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6日 06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