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新華時評:“雲朵媽媽”映照育人初心

2021年09月15日17:5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新華時評:“雲朵媽媽”映照育人初心

新華社北京9月15日電 題:“雲朵媽媽”映照育人初心

新華社記者吳振東

“我們叫她‘雲朵媽媽’,因為她就像為我們遮風擋雨的一朵雲。”上海市黃浦區盧灣一中心小學的學生這樣稱呼他們的校長吳蓉瑾。扎根教育27年,吳蓉瑾還是家長口中的“秒回校長”、同行眼中的“種子校長”……每一個親切的稱呼,都如同一枚閃亮的勛章,映照出這位新時代人民教師的育人初心。

這份初心,是以理想信念筑牢學生精神之基。吳蓉瑾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宗旨,在全國率先組建小學生紅色講解員社團,16年來培養千余名小講解員以童音講黨史,讓“紅色的種子”在孩子們心中生根,讓愛黨愛國的校園文化蔚然成風。當更多教師以吳蓉瑾為榜樣,當好青少年“拔節孕穗期”的耕耘者,幫助他們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就能培養出更多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這份初心,是以師者大愛構筑學生完滿人格。“愛是教育的靈魂,沒有愛就沒有教育。”吳蓉瑾堅持用心聆聽每個孩子的喜怒哀樂,不斷完善“以情育情”情感教育體系,並將其融入德育、美育、勞育等各個方面,幫助學生塑造完滿人格。吳蓉瑾的情感教育實踐再次讓人們看到,愛是教育永恆的主題。因為心中有愛,她滋潤了學生的心靈之花,被孩子們親切地喊作“雲朵媽媽”。

這份初心,是以創新精神開辟因材施教新境界。互聯網時代,需要教師與時俱進,推動教學變革。吳蓉瑾大力提倡課堂教學與信息化深度融合,逐步構建起的“雲課堂”可幫助教師以數據讀懂學生成長規律,為大規模因材施教提供豐富而可靠的支撐。身處新時代,教師不斷提高專業素養和育人本領,積極投身教育創新實踐,才能當好引路人,培養學生立足社會的創造性思維和創新能力。

好教師成長於始終與時代同向同行的教育改革實踐中。期待更多教師心懷“國之大者”,教在今天,思在明天﹔育人育心,甘於奉獻,為發展具有中國特色、世界水平的現代教育,培養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貢獻。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