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河北承德深入開展“紅色領航爭雙強”活動

推進兩新組織黨的工作全覆蓋

2021年09月15日08:55    來源:河北日報

河北日報訊(記者陳寶雲 通訊員周呈祥)近年來,承德市委組織部深入開展“紅色領航爭雙強(黨性強、業務強)”活動,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遵循服務發展、服務群眾的根本要求,緊貼兩新組織(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改革發展和兩新領域黨建工作實際,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激發兩新組織黨組織履行職能、發揮政治核心作用和黨員忠誠擔當、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的熱情和積極性,為建設高質量發展的生態強市、魅力承德提供強大動力和組織保障。

將黨的建設融入經營發展全過程,堅守服務發展“指南針”。該市按照兩新組織發展到哪裡,黨的組織就建到哪裡的原則,持續開展集中攻堅,每月一統計、每季一更新,常態化開展摸底排查。以省級以上園區、10人以上有固定經營場所和生產經營活動的非公企業及全部社會組織為重點,重點掌握兩新組織基本情況,及時調整優化組織設置。12個省級以上園區全部建立了黨工委﹔1535家10人以上企業黨組織覆蓋率97.1%﹔790家各類社會組織黨組織覆蓋率為85.4%。

結合兩新組織的實際需求,將對黨忠誠、經驗豐富、熟悉政策、責任心強的后備干部、年輕干部、入企幫扶干部選派為黨建指導員,實現了兩新組織黨的工作全覆蓋。全面推進“黨章入章程”工作,將黨建內容寫入兩新組織章程,明確黨組織設置形式、地位作用、經費保障等內容。推廣黨企聯席會、黨群議事會等做法,將黨建工作與經營發展同研究、同謀劃、同推進,實現了黨建工作與經營發展同頻共振、互促互融。

將隊伍建設融入人才培養各層面,培養兩新黨建“接棒人”。該市採取“內部選、組織薦、上級任”等方法,指導兩新組織從管理層中選任、從業務骨干中選拔黨組織書記,真正選好黨組織帶頭人。大力推進黨組織班子成員與兩新組織管理層“雙向進入、交叉任職”,全市交叉任職率已達到70.8%,黨組織書記與出資人(負責人)一人兼比例為23.7%。加大在生產一線職工、專業技術骨干及經營管理人員中發展黨員力度,積極穩妥地擴大黨員隊伍,壯大黨的力量。上半年全市非公企業發展黨員205名,社會組織發展黨員33名。

採取走出去請進來相結合的方式,對黨組織書記、黨務工作者、黨建指導員進行有針對性的培訓,通過省級示范培訓、市級重點培訓、縣級兜底培訓,每年對黨組織書記和黨建指導員全部輪訓一遍。目前,已累計開展各類培訓200余次,培訓黨組織書記、黨建指導員和黨員1.6萬余人次。

將作用發揮融入服務社會多領域,提升為民辦事參與度。該市通過在兩新組織中持續開展“兩新組織黨旗紅”“千企幫千村”“我為群眾辦實事”等活動,廣泛開展黨員先鋒崗、責任區、志願服務、承諾踐諾等活動,引導兩新組織助力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疫情防控、抗洪救災等重大任務,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全市1064家民營企業(商協會)共幫扶1401個村,投入資金13.68億元,實施項目2552個,帶動惠及33.91萬余貧困人口。涌現出兩家全國和29家全省“千企幫千村”精准扶貧行動先進民營企業。抗擊疫情期間,全市兩新組織共有513名黨員奮戰在防控一線,累計捐款捐物2435萬余元。面對河南嚴重災情,全市兩新組織自發捐款捐物近50萬元幫助災區人民共渡難關。

把兩新組織黨員進社區“雙報到”與開展志願服務活動相結合,廣泛開展各類志願服務。全市各級兩新組織共開展志願服務活動4380余人次,走訪慰問440余人次。各類文藝社會組織深入基層開展文藝志願服務活動,成立了181支縣鄉級文藝志願隊伍,組織各類文藝志願服務活動420次,直接服務群眾16萬余人次。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