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杭州蕭山舉辦黨建品牌專場比學活動

“巾幗向陽花”推動黨建婦建融合共振

2021年09月15日08:39    來源:中國婦女報

中國婦女報全媒體記者姚改改 發自杭州 9月10日,杭州市蕭山區全域黨建大比武“巾幗向陽花”黨建品牌專場比學暨“黨建引領進微家,共融服務暖萬家”活動在信息港小鎮國際報告廳正式拉開帷幕。

全區近40家報名參賽單位,經初審與初賽,角逐出12家單位進入決賽。決賽現場,12名選手緊扣自身品牌主題,以生動的小故事為切入點,以PPT、小視頻等多種表現形式,就各自的黨建品牌內涵、載體、成效進行了現場PK。

《融合教育 讓教育更美好》《巾幗學史力行 建最美黨建品牌》《百年征程永向黨 衙前華姐展芳華》……一位位巾幗,生動形象地介紹了其黨建品牌的影響力、生命力及典型經驗,贏得台下陣陣掌聲和好評。

“巾幗向陽花”黨建品牌在蕭山區委組織部指導下,由蕭山區婦聯培育,經過3年的升級迭代,正散發出成熟的魅力,推動黨建與婦建深度融合,同頻共振。

早在2018年8月,蕭山區婦聯在區委組織部指導下,下發了《關於實施“巾幗向陽花”黨建品牌創建活動的通知》,以“巾幗向陽花”思想引領行動、“巾幗向陽花”崗位建功行動、“巾幗向陽花”紅色陣地行動“三大行動”為主要內容,在全區婦聯系統中全面啟動“巾幗向陽花”黨建品牌創建活動。三年來,紅色屬性和時代建功,是“巾幗向陽花”黨建品牌持守不變的核心定位。

三年中,蕭山區婦聯強化隊伍政治屬性,組建起近3000人的“三員”隊伍,包括黨建指導員、黨建聯絡員、黨建宣傳員等。截至今年9月初,三支隊伍共開展政治宣講1594次,惠及2萬余名群眾。

同時,拓展紅色陣地,以鎮街為單位,在婦女群眾生產生活的最小單元,建立“巾幗向陽花”黨建微家70余個﹔做深女性人才引育工作,成立全省首個女性人才創業創新聯盟,在蕭山區委人才辦指導下,成功舉辦第三屆、第四屆市女性“雙創”大賽,聯合區委人才辦開展兩屆尋找“最美女性人才”活動,選樹市級及以上各類典型267個﹔在已建黨組織的“兩新”組織、樓宇商圈、產業園區、特色小鎮中100%建立婦女組織,打造出信息港小鎮“e港麗人”、金融小鎮“湘湖佳人”及信息安全產業園“薔薇智創”等工作品牌,實現了“四新”領域婦女組織建設新突破。

三年來,“巾幗向陽花”在一個個服務廣大婦女的活動中,塑造著品牌個性。2018年,在全區600余個巾幗文明崗中100%開展“一崗一品”“巾幗向陽花”黨建品牌創建活動,在鎮街和村(社)兩級婦聯中100%開展基層婦聯黨建品牌創建活動﹔2019年,走進微家,開展“微家領學”和“微家暢聊”,把黨的新思想新理念用新方式帶到婦女群眾身邊﹔2020年,全面推行“黨建+婦建+服務項目”融合工作模式,“巾幗向陽花 幸福溫暖家”服務項目100%進駐黨群服務中心﹔2021年,構建“花開萬家”家庭建設智慧綜合平台,入駐杭州城市大腦,開發了“安心驛站”——反家暴聯盟應用場景,該場景在全市數智群團揭榜挂帥中以排名第一的成績入選群團集市。

接下來,蕭山區婦聯將繼續在覆蓋攻堅、黨建共建、黨建品牌深化、黨史學習教育、巾幗力量凝聚上下功夫,助力小區黨建工作,不斷延伸婦聯服務觸角,以啟動 “黨建引領進微家 共融服務暖萬家”活動為契機,在建設一家一品的小區“婦女微家”工作中,發揮婦女微家“女主人”的作用。(姚改改)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