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成都:從紅色文化中汲取前行力量

2021年09月15日08:25    來源:光明日報

公交車廂成為“流動課堂”、紅色主題街區成為“場景化課堂”、博物館成為“一手資料課堂”、線上平台成為“雲課堂”……近年來,成都建成了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3323個,區(市)縣級以上愛國主義教育基地110個,發布了“芙蓉聯線”紅色景點分布圖,100個市級文明實踐示范點位脫穎而出,全面引領著全市文明實踐提質增效,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6月24日下午,成都成華區雙林路99號人潮涌動,嘉興南湖紅船造型的特色建筑吸引無數市民圍觀,全國首度將“學習強國”線上平台落到線下的學習強國主題街區正式開街。

通過1個“學習強國”主題街區和100個遍布全市的“學習強國”學習小站,成都構筑起理論學習宣傳的全新場景,推動新思想新理念宣傳普及融入市民生活,走到群眾身邊。

“主題街區由強國學苑、學習之家、學習廣場三大功能場景構成,可用於培訓和開展豐富多樣的紅色活動。”街區有關負責人介紹,主題街區打造了多個功能空間,並植入科技互動,滿足人們多樣化學習需求。

學習者都表示這種沉浸式學習不僅有創意,還能學得深刻。

走進都江堰市圖書館二樓的主題郵展現場,映入眼帘的是100框陳列整齊的郵品。透過一張張記錄黨的歷史軌跡、濃縮黨的歷史精神、謳歌黨的歷史成就的郵品,現場觀展者重溫了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走過的百年光輝歷程。

“我從來沒想過小小郵票的背后也有這麼多的紅色故事,它們被串聯起來,就成了一部方寸間的黨史。”市民廖禮嵐說,希望更多年輕人來看一看,相信他們會有深刻的體會。

建川博物館舉辦了“奮斗與輝煌——中國共產黨100年禮贊”主題展。截至7月底,共接待觀眾60多萬人次。成都李彬報紙博物館展出了近百年來的各類報紙1.5萬多種、近5萬份,每天前來參觀的游客絡繹不絕。

據統計,目前在成都市登記備案的博物館已有160家。其中,國有博物館50家、非國有博物館110家,國家級博物館20家。眾多博物館紛紛推出了紅色主題活動,引導廣大黨政干部和市民在感悟歷史中接受精神洗禮,從紅色文化中汲取前行力量。

今年,“奮進百年路 建設新天府”——“理響成都”第二屆理論宣講大賽唱遍蓉城,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時代主旋律走進了千家萬戶。四川省委省政府決策咨詢委員會副主任、成都市社科聯主席李后強說:“在宣講中,大家愛黨愛國的情感在升華,也有了更多動力為國家謀發展、為人民謀幸福。”

開展“理響成都”宣講大賽、成立“蓉耀青年”大學生新思想宣講團、創建“向陽花”“金講堂”“音樂黨課”“黨員微家”等特色理論宣講實踐品牌……成都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精心打造市級宣講骨干隊伍,創新開展群眾性宣講活動,把理論宣講融入方言喇叭、板凳課堂、宣講茶館等,讓老百姓“聽得懂、願意聽、記得牢、用得上”。

“文明實踐+理論宣講”已在成都遍地開花。郫都區整合老紅軍等紅色力量,開展“紅色微黨課進校園”“老兵話百年報告會”等紅色文明實踐活動。簡陽市開創“流動紅色文藝廊”,以紅色故事為素材,組織文藝志願者現場創作……

同時,成都不斷構建“黨建引領+文明實踐+社區發展治理”工作格局。截至目前,全市注冊志願者超過264萬人,日均活動近300場。今年內,全市創評文明實踐精品范例115個,村(社區)文明實踐站實現100%建成。

(本報記者 周洪雙 李曉東 本報通訊員 陳晨)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