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草原上的馬背宣講隊

2021年09月15日08:24    來源:光明日報

“嘚嘚,駕……”隨著一聲吆喝,伴隨著清脆的鈴聲,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甘德縣組建的“馬背宣講隊”出發了。

9月7日清晨,他們在海拔4300多米的高原一路馳騁,蹚過水溝,躍過草甸,歷時兩個小時,到達草原深處的下貢麻鄉。

下貢麻鄉距縣城28公裡,牧民居住分散,一些偏遠牧場裡,牧民的手機無法收到信號,信息傳遞慢,為了讓廣大牧民群眾聽到黨的聲音,了解最新政策,“馬背青年宣講隊”的隊員們每天騎馬穿梭於各山區牧民點宣傳會議精神和黨的惠民政策。

“我們騎馬、翻山越嶺、雖然吃了點苦受了點累,但群眾歡迎,也最能把政策宣講好。”下貢麻鄉鄉長才增拉毛介紹,“馬背宣講隊”全由縣裡的青年干部組成,懂政策、曉民情,有激情。

上午10時,初秋的貢麻牧場上,陽光和煦,旗幟鮮艷。

看到騎著馬的宣講隊,下貢麻鄉的老黨員依宗感動地說:“我們住在這麼遠的地方,還有宣講隊專門過來給我們講政策,真是不容易啊。”

不一會兒,活動現場,發放傳單、解讀政策……環節緊湊、形式多樣的宣講開始了。

“全會提出,要保持就業增收穩定,提升公共服務水平,推進瑪多災后恢復,高質量完成10大類45項民生實事工程。”才增拉毛耐心講解著會議內容。

一年中有7個月在山上與羊為伴,“自從宣講隊來了之后,每次都能及時了解到黨的各項惠民政策。”依宗一邊聽,一邊不時和旁邊的人討論著,“現在牧民看病有醫保,收入也提高了,住進了明亮的安居房,過上了以前想也不敢想的好日子。”

“這次我們‘馬背宣講隊’還有一個與以往不同的地方就是增加了10多位女隊員,為的就是填補對婦女兒童工作宣講的空白。”才增拉毛說。

近年來,下貢麻鄉通過組建“馬背宣講隊”,將黨的聲音傳播到了交通不便的牧區深山,切實打通了基層宣講“最后一公裡”。

才增拉毛介紹,“馬背宣講隊”通過宣講全會有關政策,讓牧民群眾更加了解惠民政策和生態保護方面的政策,也將牧民群眾的所思所想逐一記錄下來,反饋給當地黨委、政府,受到了牧民群眾的歡迎和好評。

剛剛結束一場宣講,顧不得休息,宣講隊隊員又騎上馬,奔赴下一個放牧點,到達牧民貢加家時,已是傍晚。聽說馬背宣講隊要來,貢加早早就燒起了爐火,煮好了奶茶等著。附近的牧民也不約而同來到他家聆聽宣講。

下貢麻鄉黨委書記俄昂以嘮家常的方式和牧民一起說變化、談感受。圍繞“十三五”期間國家取得的成績,“十四五”期間要干的大事,從鄉村振興、生態保護、惠農政策、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等方面,對全會精神進行了全面細致的宣講。

在家中就能及時了解到黨和國家的最新政策,這讓聽宣講的牧民群眾感到非常振奮。貢加說:“雖然我們住得偏遠,但黨的關懷始終在我們身邊。我會更加珍惜現在的幸福生活,永遠銘記黨的恩情。特別是讓我們全面了解到了牧區產業結構調整、鄉村振興、農村集體經濟發展等實實在在的政策。”

(本報記者 萬瑪加 本報通訊員 王湘琳)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