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勤學苦練、增強本領(人民觀點)

——努力成為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才⑥

本報評論部

2021年09月15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隻有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學用相長,才能使自己主導的實踐成為正確的而不是盲目的實踐,成為系統的而不是零碎的實踐,成為有科學根據的而不是想當然的實踐

領導干部學習不學習不僅僅是自己的事情,本領大小也不僅僅是自己的事情,而是關乎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大事情

 

從長征途中,紅軍戰士把字貼在后背上,后面的人邊行軍邊認字﹔到延安時期,抗日軍政大學流行“認字就在背包上,寫字就在大地上,課堂就在大路上,桌子就在膝蓋上”﹔再到今天,黨史學習教育正在全黨扎實推進,培訓與自學相結合,線上與線下相補充,學習與力行同時抓,黨領導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歷史就是一部創造性學習的歷史。中國共產黨人依靠學習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學習走向未來。

重視學習是我們黨推動事業發展的成功經驗。在2021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年輕干部勤學苦練、增強本領,強調:“年輕干部精力充沛、思維活躍、接受能力強,正處在長本事、長才干的大好時期,一定要珍惜光陰、不負韶華,如飢似渴學習,一刻不停提高”。事業發展沒有止境,學習就沒有止境。包括年輕干部在內的所有黨員干部都要通過讀書學習來增長知識、增加智慧、增強本領,這是做一名稱職的領導干部、勝任地履行領導職責的內在要求和必經之路。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我們面臨的風險挑戰明顯增多,新情況新問題不斷出現。應對復雜多變的國際形勢,把握改革發展穩定大局,做好方方面面的工作,對我們的本領提出了新的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處在前所未有的變革時代,干著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如果知識不夠、眼界不寬、能力不強,就會耽誤事。”對於年輕干部來說,隻有加強學習,才能增強工作的科學性、預見性、主動性,才能使領導和決策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無知而亂的困境,才能克服本領不足、本領恐慌、本領落后的問題。

領導干部的讀書學習水平在很大程度上決定著工作水平和領導水平。解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提出的問題,迫切要求我們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特別是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學習經濟、政治、法律、文化、社會、管理、生態、國際等各方面基礎性知識,學習同做好本職工作相關的新知識新技能,不斷完善履職盡責必備的知識體系。年輕干部要發揚“擠”和“鑽”的精神,多讀書、讀好書,從書本中汲取智慧和營養﹔要結合工作需要學習,做到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

學習的目的全在於運用,知識向能力的轉化,媒介就是實踐。實踐出真知,實踐長真才。毛澤東同志指出:“邊學邊干,在戰爭中學習戰爭,在實踐中增長才干,這就是我們共產黨人的辯証法!” 回顧百年奮斗征程,我們黨就是在革命中學習革命,在建設中學習建設,在改革中學習改革。今天,堅持在干中學、學中干依然是領導干部成長成才的必由之路。但年輕干部也要知道,同樣是實踐,是不是真正上心用心,是不是善於總結思考,收獲大小、提高快慢是不一樣的。如果忙忙碌碌,只是機械做事,陷入事務主義,是很難提高認識和工作水平的。隻有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學用相長,才能使自己主導的實踐成為正確的而不是盲目的實踐,成為系統的而不是零碎的實踐,成為有科學根據的而不是想當然的實踐。

歷史和現實一再告訴我們,領導干部學習不學習不僅僅是自己的事情,本領大小也不僅僅是自己的事情,而是關乎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大事情。奮斗新時代、奮進新征程,年輕干部真正把勤學苦練、增強本領當成一種生活態度、一種工作責任、一種精神追求,使一切有益的知識和文化入腦入心,沉澱在血液裡,融匯在從政行為中,就一定能推動黨和人民事業實現大發展大進步,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展現新氣象新作為。

(本系列評論到此結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5日 07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