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甘肅省渭源縣田家河鄉黨委書記王寶林——

產業旺起來 生活更紅火(兩優一先典型)

本報記者  銀  燕

2021年09月15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王寶林(中)走訪貧困戶。資料照片

元古堆村,位於甘肅省定西市渭源縣田家河鄉南部。走在山頂向四周眺望,美麗的梯田將整個村子覆蓋,紅瓦白牆的新農村民居,點綴在一片綠色中。近年來,在田家河鄉黨委書記王寶林的帶領下,這裡的百姓日子越過越紅火……

選好用好帶頭人

王寶林的筆記本上寫著這樣一句話:“群眾富不富,關鍵在支部﹔支部強不強,要看領頭羊”。王寶林注重選拔人才,他清楚,選好用好農村基層黨組織帶頭人,是推進鄉村振興的重要基礎。

香卜路村黨支部書記溫少華,就是王寶林三顧茅廬請回來的鄉村致富帶頭人。溫少華是香卜路村人,原本在外開飯館。2019年6月,王寶林直接找到他。

“王書記一開始找我時,我心裡直打鼓。怕干不了。”溫少華說。兩個月后,王寶林又找到溫少華。此時,溫少華有些心動,但還是顧慮重重。2019年11月,王寶林第三次去找溫少華。

“三顧茅廬”以后,溫少華被王寶林的誠懇打動。2020年2月,溫少華回到村裡,經過組織程序,當選為村黨支部書記。

溫少華上任后,組織村民捐出自家的舊磚瓦,加上一些項目資金,做成了景觀牆。為了專心致志干工作,溫少華停辦了自己的飯館,把多年來的積蓄用來開養雞場,帶領村民致富。在田家河鄉村干部中,像溫少華這樣的優秀干部有很多。據統計,全鄉33名村干部中大專以上學歷達到13人。

帶動周邊齊致富

昔日的元古堆村交通不便,基礎設施薄弱。2012年底,全村人均純收入僅為1465元,貧困戶共221戶1098人,貧困發生率高達57.3%。當時村裡沒有一條像樣的路,有些村民一輩子沒出過村。

2018年初,王寶林嘗試在元古堆村發展羊肚菌產業。2019年5月,王寶林爭取到96萬元項目資金,7月開始試種4棚羊肚菌。10月,棚裡顆粒無收,有的村民開始抱怨。王寶林下決心要把這個產業抓起來。他派村黨支部副書記董建新去外地學習羊肚菌種植技術,2020年6月,村上種植25個大棚共11畝羊肚菌,81天后豐收,純收入達23萬元。

如今,當地成功申請注冊了“紅火元古堆”商標,全鄉8個村種上了羊肚菌,產業規模發展到44.5畝,輻射帶動全縣4個鄉鎮15個村發展羊肚菌種植近百畝。

村子成了打卡地

“元古堆村自然風光美不勝收,發展鄉村旅游空間很大。但村子基礎設施建設滯后,游客連休息吃飯的地方都沒有。”王寶林介紹。為了改變現狀,發展鄉村旅游,王寶林從實際出發,動員在峽城鄉養魚的“90后”張保平來元古堆村開農家樂……

“跟著王書記干,准沒錯,一年能賺20多萬元,還能帶動其他村民在家門口就業。”張寶平的農家樂不僅經營飯店,游客在這兒還能垂釣和燒烤。如今,村裡共改造民宿7家,可同時接待游客50人。村裡還建成佔地300畝的梅花鹿養殖基地,養殖量達350余隻,每年吸引游客3萬多人次。

如今,元古堆村已成為蘭州及周邊地區游客的網紅打卡地,每年接待旅游團體4000批次共20多萬人次,綜合收入達到600多萬元。“鄉村旅游,未來可期。今后,元古堆村、田家河鄉的日子一定越來越紅火,我還有很多好想法和計劃,我有信心能實現。”王寶林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5日 06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