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河北海興建立農村(社區)黨員中心戶聯系群眾制度

建強黨員中心戶 打造基層“微堡壘”

2021年09月14日09:09    來源:河北日報

  河北日報訊(記者張嵐山 通訊員劉廣玉、宋悅)“作為黨員中心戶,更要發揮好黨員作用,服務好身邊群眾。”海興縣宋庄村黨員趙寶文如今時不時會拿出工作記錄本,記錄他包聯的20戶家庭疫情防控、生產生活、致富經驗等方方面面的情況,有針對性地幫他們解決問題。目前,海興縣完成對全縣2818個黨員中心戶第二季度工作的評議,考核合格率為99.6%。

  海興縣委組織部今年4月開始建立農村(社區)黨員中心戶聯系群眾制度,構建“村(社區)黨組織+黨員中心戶+群眾戶”的工作網格,形成橫到邊、縱到底、全覆蓋的網格化組織體系,有效解決基層黨組織組織力不強、支部活動難開展、黨員作用難發揮等問題,實現黨的工作對農村(社區)的高質量覆蓋,廣大黨員對基層群眾的高效服務。

  黨員中心戶初步人選通過個人自薦、村(社區)黨組織推薦、黨員群眾聯薦等方式提出,報鄉鎮黨委審查,通過紀檢、公安等部門對黨員中心戶初步人選廉潔自律、違法違紀等情況的審查,按照黨員中心戶應具備條件,結合推薦和審查結果,黨支部召開黨員大會,研究確定黨員中心戶正式人選和聯系群眾戶,在村(社區)公示3天,無異議后,報鄉鎮黨委登記備案。縣委組織部按照統一樣式為黨員中心戶配備標志牌和工作記錄本,“黨員中心戶”標志牌懸挂或張貼於中心戶門前,強化身份標識,黨員中心戶要堅持不定期開展聯系活動,並認真做好工作記錄,進一步增強黨員中心戶履職盡責的榮譽感和責任感﹔統一制作黨員中心戶聯系群眾制度公示欄和黨員中心戶管理制度牌,由基層黨組織在活動廣場等顯著位置展示,接受群眾監督。

  黨員中心戶要履行“六專員六到戶”職責,“六專員”即當好“宣講專員、辦事專員、調解專員、幫扶專員、引導專員、監督專員”,“六到戶”為“讓黨的聲音到戶、代言代辦到戶、矛盾化解到戶、脫貧帶富到戶、文明傳播到戶、任務落實到戶”。黨員中心戶注意及時聽取黨員群眾的意見建議,及時向黨組織反饋,形成暢通的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同時,積極為群眾解決實際問題,有幫帶能力的黨員中心戶要至少結對幫扶1戶困難戶﹔充分發揮黨員中心戶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推動移風易俗,倡導健康文明向上的新風尚,組織黨員群眾開展志願服務。

  建立黨員中心戶縣、鄉、村三級考核機制,堅持一季一評議、半年一考核、年終一評比。農村(社區)黨組織每季度對黨員中心戶進行一次評議,目前已完成對全縣2818個黨員中心戶第二季度工作的評議,考核合格率為99.6%,對民主評議問題突出、不能勝任工作、黨員群眾意見較大的11個中心戶進行了調整。評議結果作為黨員評先評優的重要依據,對表現優秀的黨員中心戶黨員作為村“兩委”后備干部進行重點培養,符合條件的,按照相關規定,推選進入村“兩委”班子。鄉鎮黨委每半年對村(社區)落實情況進行一次考核,考核結果作為對村(社區)黨組織黨建考核的重要內容。將落實農村(社區)黨員中心戶聯系群眾制度情況納入黨委書記基層黨建專項考核,每年對鄉鎮黨委落實成效進行一次總結評比。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