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湖南益陽司法行政系統深化“黨建+”建設

“黨建紅”+“司法藍”繪就為民底色

2021年09月14日08:58    來源:法治日報

9月2日,湖南省益陽市安化縣司法局以“警惕微腐敗”為主題,為4名第一天上班的新錄用公務員上了一堂黨風廉政建設專題課。上好廉政教育“第一課”,是益陽市司法行政系統加強黨風廉政建設的重要舉措,已逐步形成長效機制,旨在強化新錄用公務員廉潔自律意識,系好明矩守紀“第一顆扣子”。

近年來,益陽市司法行政系統堅持黨建引領,深化“黨建+”普法、依法治理、公共法律服務、人民調解等工作,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積極回應人民群眾的急難愁盼,抓緊抓實“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樂業。

推行機構改革以來,在全省法治政府建設考核中,益陽市連續4年排名全省前三,其中3年排名第一,2020年作為省內唯一的地級市被中央依法治國辦評為“第一批全國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市”。

黨建鋪就法治益陽“紅底色”

黨的領導是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根本保証。益陽市始終堅持把黨的領導貫穿到全面依法治市全過程和各方面,積極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發揮市委依法治市辦統籌協調作用,統籌推進法治益陽、法治政府、法治社會建設,不斷強化公共法律服務供給,全力維護社會和諧穩定。

“一腳踏三縣,人窮麻紗多”的安化縣清塘鋪鎮龍坳村位於益陽市與婁底市交界處,近年來,龍坳村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決策部署,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實施,發揮黨員和法治志願者作用,推進民主法治,加強法治鄉村建設,先后被評為全國、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全縣基層黨建示范村。

“龍坳村始終堅持法治理念,以黨建引領、法德同行創新基層治理﹔堅守法治精神,以普法培訓、法治教育提升法律素質﹔善用法治手段,以人民調解、上下聯動解決糾紛矛盾。希望龍坳村再接再厲,用民主法治持續促進基層社會和諧穩定。”益陽市司法局黨組書記、局長曾戈彬在為“全國民主法治示范村”龍坳村授牌時說。

打造公共法律服務“金鑰匙”

9月3日,沅江市司法局組織優秀黨員律師赴沅江高新技術產業園區為企業開展“法治體檢”,幫助企業依法經營、防范風險,為創建“五好”園區提供法治支撐。活動期間,沅江市百余家企業進行了一次深度法律知識學習。黨員律師通過剖析典型案例、以案釋法,幫助企業樹立風險意識和依法治企思維,為企業答疑解惑、建言獻策,進一步強化企業風險防范能力。

近年來,益陽市司法行政黨員干部以敬業擔當為底色,優質高效推進各項工作,持續致力為人民群眾提供精准法治保障和優質法律服務。制定出台公共法律服務領域“我為群眾辦實事”40項便民利民措施﹔開辟法律服務綠色通道,優先指派黨員律師為困難群眾提供免費法律援助﹔成立以黨員干部為核心的公益法律服務志願團,組織引導優秀黨員律師到園區、到企業開展“法治體檢”。今年以來,全市共辦理各類公証事項5082件、司法鑒定案件1812件、仲裁案件30件、法律援助案件940件。

奏響社會和諧穩定“進行曲”

“謝謝你們,幫我們要回被拖欠3年的工資。”8月24日,農民工代表田某從南縣華閣司法所工作人員手中接過1.5萬元血汗錢,臉上露出久違的笑容。至此,田某等人的維權討薪之路在調解員的幫助下畫上圓滿句號。

近年來,益陽市充分發揮人民調解基礎性作用,創新開設“人民調解流動庭”,實行流動調解下村、專家上門坐診,變坐堂調解為上門調解,主動為群眾化解各類糾紛矛盾,實現群眾“吹哨”、調解“報到”﹔推行“律師+調解員”工作法,依托法律顧問進村坐班制和“一村(社區)一法律顧問”微信平台,由律師開展案前指導、案中研判,為村裡的調解員調處矛盾糾紛提供專業意見,實現“聯合會診”“對症開方”。充分發揮網格化調解優勢,落實排查調處“定人”“定崗”“定責”,通過入戶走訪、個別約談、重點定位等方式,對各類矛盾糾紛和苗頭性隱患進行全面、深入、細致地拉網式排查。今年上半年,全市共開展矛盾糾紛排查2132次,調解各類矛盾糾紛12765件,調解成功12568件,成功率達98.4%。(本報記者 阮佔江 本報通訊員 趙彩蓮 盧靜)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