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在事上磨方立得住

汪曦永

2021年09月14日08:52    

生逢偉大時代的年輕干部,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生力軍,如何成為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才?到重大工作、重大斗爭一線經風雨見世面,增長膽識才干,是新時代干部歷練成長的必由之路。歷史上,無論《禮記·學記》“玉不琢,不成器”的闡釋,還是《孟子》“天將降大任於斯人”的論述,都強調在實踐中磨礪自己以求成才的道理,這是幾千年傳承下來的勵志箴言。

明代思想家王陽明曾說:“人須在事上磨,方立得住。”王陽明一生注重知行合一,在坎坷人生中,內修心外修身,經歷格竹之敗、科舉失意、廷杖加身、遠謫貴州,種種事變磨礪,都化作增長才干的養料,最終文以立學傳世,武能平叛鎮亂,建立不朽功勛。惟其磨礪,始得玉成。經受住千錘萬鑿,才能百煉成鋼、成長成才。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雄鷹搏擊長空,須經歷折翼之痛﹔臘梅風雅絕塵,須承受凌霜之寒。成長成才沒有捷徑,需在經受磨難、摔打錘煉中壯筋骨長才干。西漢司馬遷把磨難踩在腳下,受腐刑而不墮其志,意志不屈、精神不減,十余年奮筆疾書著成“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史記》“重於泰山”的價值定評,激勵后世有志之士自強不息、砥礪奮進。

“人才自古要養成,放使干霄戰風雨。”“咬定青山”志堅如岩,“立根破岩”迎風戰雨,是竹的特性。一根“苦筍”經歷風雨洗禮,才能成長為一棵直插雲霄的苦竹。直面磨難搏擊風雨,積蓄足夠成長力量,苦竹的生長與人的成才有許多相似之處。炕頭上練不出千裡馬,花盆裡長不出萬年鬆。大凡成功者,無不是如竹那樣扎根僻壤、根上發力,在艱苦環境、關鍵崗位上鍛煉,經受心志之苦、筋骨之勞,獲得意志品質的淬煉、能力素質的提升。

“天下無現成之人才,亦無生知之卓識,大抵皆由勉強磨煉而出耳。”我們黨歷來重視在重大政治任務中鍛煉干部,在火熱社會實踐中培養干部,很多優秀干部都是在吃勁崗位、重要崗位上經歷磨煉,在經年累月的繁重工作中摸爬滾打,逐漸成長起來。從焦裕祿、谷文昌到楊善洲、周永開,都是扑下身子到基層崗位層層歷練,為了黨和人民的事業大膽地干、堅決地干,在攻堅克難的實踐中鍛造鋼筋鐵骨,最終成為能擔重任的國家棟梁。干部成長無近道可抄,在千錘萬鑿中“曾益其所不能”,方能在關鍵時刻頂得住,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經得住磨難,干出一番事業。

知難而進方顯勇毅,多經風雨乃壯筋骨。新時代的黨員干部,肩負時代賦予的光榮使命,必須在驚濤駭浪裡真刀真槍錘煉能力,在重大斗爭實踐中以過硬本領展現作為。在破解復雜難題中掌握真本領,在化解風險挑戰中練就真功夫,具備處變不驚的定力、勇於開拓的魄力、攻堅克難的能力、不懈奮斗的耐力,才能以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斗爭精神,擔負起自身使命,成為堪國之大用、擔國之重任的棟梁之才。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