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河北農業大學原教授、博士生導師李保國——

綠了荒山 富了百姓(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人民楷模”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

本報記者  吳  月

2021年09月14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6年1月27日,李保國(前)在河北省邢台市內丘縣崗底村向村民講解果樹修剪知識。
  新華社記者 朱旭東攝

秋日太行,層巒疊翠。9月初,河北省邢台市內丘縣崗底村,3000余畝蘋果樹郁郁蔥蔥,碩果累累。再有一個來月,就是蘋果去袋、著色、收獲的季節了。

“村裡人都住上了樓房,富起來了!”望著漫山遍野的果樹,崗底村黨總支書記楊雙牛說,“李教授,崗底的好日子,是你用生命換來的……”

村民口中的“李教授”,是“人民楷模”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李保國,生前是河北農業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他把畢生精力投入山區生態建設和科技富民事業中,每年深入基層200多天,讓140萬畝荒山披綠,帶領10萬農民脫貧致富。

“我願把知識和能力全部貢獻出來”

李保國是河北武邑人,出生於1958年。他說,自己在農村長大,見不得老百姓窮。“我是國家恢復高考后的第一屆大學生,學農林專業,該用學到的知識為農民做點兒什麼。”

1981年,李保國從河北林業專科學校(河北農業大學林學院前身)畢業后,留校任教。上班才十幾天,他就和同事一頭扎進太行山,搞起了山區開發研究。

那是河北邢台市前南峪村,曾經“年年種樹不見樹,歲歲造林不見林”。李保國跑遍山上的溝溝壑壑,探索用爆破整地的方法聚土積流。終於,土加厚了,水留住了,樹木成活率從10%提高到90%,貧瘠干旱的山地變成了“洋槐戴帽,果樹纏腰,梯田抱腳”的生態經濟帶。

有一年,崗底村暴發山洪,村裡200多畝耕地被沖毀。李保國隨學校科技救災團趕來,望著難過的村民,悄悄留下自己的電話:“別灰心,不是還有幾十畝果園嗎?我來幫你們!”后來,李保國帶著妻子在村裡住下來,推廣蘋果套袋技術。如今,當地的“富崗蘋果”已成為馳名商標。

與農民打交道30多年,李保國與農民結下深厚感情,手機裡存了幾百名農民朋友的電話號碼。“為了農民兄弟的真心實意,我願把知識和能力全部貢獻出來。”李保國說。

“我要把最新的知識教給學生”

作為一名教師,李保國深愛教育事業。除了在山區基地忙碌,他還承擔了學校多門課程,全年達416學時。

“他從沒調過一次課。作為老師,他做到了以教學和學生為本。”河北農業大學林學院院長黃選瑞說。“老師說,‘耽誤什麼也不能耽誤給學生上課,你們是林學的未來和希望!’”林學院2013級本科生趙玲玲說。

李保國將三尺講台和田間地頭緊密結合,把生產一線的信息及時更新在教材和課堂裡。“我要把最新的知識教給學生。”他把大批學生帶到田間果園,與學生一同住聯排通鋪,做實驗課題。

李保國和學生們有個微信群,叫“桃李之家”,他給自己取名“老山人”。在學生們眼中,“老山人”是一位嚴師。對於每篇論文,李保國從框架結構到字句標點都會仔細修改。

“老山人”又像一位慈父,把學生當成自己的孩子,不論是在校的還是畢業的,看到誰生活上有困難,都會幫忙。

“喜歡被您叫閨女的感覺!”“遇到挫折時,您對我說,‘我永遠是你的師長’”……聽,這是學生們的懷念。

“我是一名黨員,理應帶頭把事情做得更好”

常年的高強度工作,讓李保國積勞成疾。2016年4月10日凌晨,58歲的李保國突發心臟病,經搶救無效去世。人們統計,僅從2016年1月到李保國去世的101天裡,他外出的時間就達62天,行程7860公裡。

“他怕時間不夠,少幫了一個扶貧點,就會辜負一群人的希望。”李保國的妻子、河北農業大學林學院研究員郭素萍說。

30多年間,李保國淡泊名利,不拿農民給的報酬,也不要企業股份,終其一生保持了共產黨人清正廉潔、無私奉獻的高貴品質。

河北農業大學“德潤農大”道德實踐館中,展示著李保國的事跡。幾行字十分醒目——“黨把我培養成一個教授,就是讓咱為老百姓過上好日子干點事,我是一名黨員,理應帶頭把事情做得更好。”

“我們一定努力成為像您一樣的人,幫更多百姓脫貧致富。”李保國的學生、河北綠嶺果業有限公司技術總監陳利英說。

“他雖然走了,我還在,我們的團隊還在,我們會把他的想法變成現實!”郭素萍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4日 06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