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鑄魂賦能

——湖南舉辦新任鄉鎮黨委書記培訓班

2021年09月13日09:41    來源:湖南日報

九月開學季,岳麓山下,湖南省委黨校迎來一群剛剛走上新工作崗位的“新同學”。他們是山野田埂上蓬勃生長的新力量,通過緊張而充實的集中培訓,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和履職能力,努力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鑄魂賦能。

隨著全省鄉鎮黨委換屆工作圓滿完成,9月6日至10日,全省新任鄉鎮黨委書記培訓班在省委黨校舉行。首批336名新任鄉鎮黨委書記接受了來自中組部和10多位省直廳局領導的培訓指導,培訓規格之高、力度之大、分量之重,在我省前所未有。

選優配強鄉鎮領導班子后的一次能力提升

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安排,湖南1524個鄉鎮黨委換屆自今年4月8日部署啟動,到5月31日圓滿完成,鄉鎮領導班子得到了整體優化提升。班子成員中具有大學本科以上學歷的佔72.8%、較上屆提高11.8個百分點,班子平均年齡38.13歲、較上屆下降1.5歲,呈現出學歷層次提升、平均年齡下降、干部梯次結構優化、專業結構優化、來源結構優化等特點。

選優配強班子后,省委組織部第一時間舉辦鄉鎮干部培訓班,是貫徹落實黨中央、省委關於實施農村基層干部鄉村振興主題培訓計劃的具體舉措,也是加強換屆后鄉鎮領導班子建設的必然要求,符合鄉鎮干部實際需要,對全省各地開展鄉鎮干部培訓工作具有示范意義。

“組織這次培訓充分體現了省委對我們扶上馬、送一程的深切關懷和打勝仗、傳捷報的殷切期盼。”衡陽市南岳區壽岳鄉黨委書記周崇武說,鄉鎮是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工作主戰場的前沿陣地,對新任鄉鎮黨委書記這一新到崗的火線指揮員群體進行點兵作訓,讓我們更有能力和底氣在鄉村振興的具體戰斗中為黨和人民攻城拔寨、建功立業。

“我在組織無微不至的關懷中提升了信心。”安化縣仙溪鎮黨委書記賀磊表示,在追趕優秀、朝優秀學習、向優秀看齊的過程中,更看清了自己的不足和短板,進一步堅定了在農村廣闊天地干事創業的目標和決心。

課程設置接地氣,讓學員聽得懂學得會用得上

從做好新形勢下的群眾工作,到抓黨建助力鄉村振興,從安全生產事故的處理,到全面推進健康鄉村建設……本次培訓圍繞“提高新任鄉鎮黨委書記政治素質和履職能力”主題,不僅有來自中組部和省紀委監委、民政、農業農村、鄉村振興、應急管理、水利、衛健等單位有關領導同志授課,還邀請了榮獲“全國優秀縣委書記”稱號的安化縣委書記劉勇會和兩位基層經驗豐富的鄉鎮黨委書記現身說法,並組織觀看了紅色電影,確保學員們聽得懂、學得會、用得上、坐得住。

“‘老師們’理論功底扎實,實踐經驗豐富,他們深入淺出、一針見血的解析很接地氣,對我們年輕干部更好理解和把握鄉村振興戰略的豐富內涵大有幫助,使我受益良多。”今年27歲的耒陽市長坪鄉黨委書記潘軍是本次換屆后全省最年輕的一位鄉鎮黨委書記,北京大學碩士畢業后以選調生身份回到家鄉,“通過培訓,我深感組織振興是鄉村振興的根本保障,推進組織振興關鍵在抓班子,帶隊伍,鄉鎮黨委是車頭,黨員隊伍是車輪,車頭強,車輪穩,鄉村振興才能平穩快速前行。”

每堂課程結束后,學員們還對授課老師進行了打分。“這既是對課講得好不好打分,也是對授課內容與基層結合得緊不緊密打分。”省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表示,11月,我省將舉辦第二期新任鄉鎮黨委書記培訓班,本次學員評分將成為課程設置的重要依據,也為各市州舉辦好鄉鎮領導班子培訓提供課程設置參考。同時,各級黨委組織部門將加強培訓跟蹤問效,通過對學員履職情況的回訪等,在實戰中了解培訓成果轉化情況,以工作實績檢驗培訓實效。

(湖南日報·新湖南客戶端記者 周帙恆)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