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上海培訓新一屆居村黨組織書記,請來朱國萍、梁慧麗、沈彪等“指點迷津”

讓“小巷總理”上任就“上手”

2021年09月13日09:13    

“我不僅感受到了老書記們扎根社區、奉獻群眾的情懷,而且學到了不少做基層社區工作的‘道’和‘術’。”聽完在靜安區臨汾路街道社區黨群服務中心舉辦的這一期“新時代好班長——居村黨組織書記論壇”,一名初任居民區黨總支書記興奮地跟記者分享他的感想:“有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

今年是上海居村“兩委”換屆之年。如何讓“小巷總理”們上任就“上手”,迅速進入“實干模式”?在以往“師帶徒”的基礎上,今年上海市委組織部通過打造“居村黨組織書記論壇”這一平台載體,探索對居村黨組織書記隊伍開展長期而有效的培訓方式。

不照本宣科、不講空道理,每月兩期的論壇設置不同議題,請來不同年齡段、不同職業出身、不同居住區類型的居村書記們現身說法,講親身經歷,講治理案例,講工作秘訣……迄今為止,“居村黨組織書記論壇”已舉辦9期,並面向全市所有居村黨組織直播,讓新任和初任書記們對辦好“開門一件事”、踏實邁好履職第一步有了更大底氣。

一堂蕩滌心靈的“黨課”

去年12月,上海啟動居村“兩委”換屆。截至今年5月底,參加換屆的6094個居村黨組織和6036個居村委會全部完成換屆選舉。一大批新任居村黨組織書記走上基層舞台。與以往不同的是,從這一屆起,居村黨組織書記的任期由3年改為5年。

“你內心如果是一團火,就能溫暖居民﹔你內心如果是一塊冰,就是融化了也還是零度。”首場論壇上,“60后”的嘉定區菊園街道嘉富居民區黨總支書記高建國的話,得到現場居村黨組織書記代表的認同。在他們看來,在基層工作,與老百姓打交道,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顆甘於奉獻的心。

普陀區桃浦鎮同濟滬西居民區黨總支書記俞浩泉是一名“90后”。他說,始終牢記師傅梁慧麗教我的“遇見居民要熱情、接待居民要有感情、解決問題要真性情,才能真正拉近和居民之間的距離”。俞浩泉部隊轉業,有一次因聯系不上一名獨居老人,在窮盡方法后翻牆進他家查看,不想與老人撞個正著。也正是這個契機,讓他得到了居民的認同。

俞浩泉聊起自己的“糗事”,引得現場觀眾哈哈大笑,笑聲中也帶給新任書記們思考:融入居民區,引領大家參與治理,將是他們要突破的第一件事。那麼,屬於他們的契機在哪裡?

“百姓事無小事,真心真情換民心。這些講述者,是基層工作者的榜樣,他們給我上了一堂堂蕩滌心靈的黨課。”一位在線收聽多次論壇的新任書記說,工作方法、技能技巧可以通過經驗慢慢累積,但做基層工作的熱情、為民服務的初心,需時時叩問,才能堅守始終。

帶著難題找“參考答案”

“你們是怎麼做通一樓居民的工作的?”在主題為“黨建引領聚合力,加裝電梯惠民生”的居村黨組織書記論壇上,靜安區臨汾路街道臨汾路375弄居民區黨總支書記呂文潔被問到這樣一個問題。 這是許多居村黨組織書記在加梯過程中遇到的最大難題。

“一把鑰匙開一把鎖。”呂文潔回答,做群眾工作沒有統一的模式、方法,靠的是基層社區工作者在黨建引領下用真心耐心打開老百姓的“心鎖”。

雖說沒有統一模板,但臨汾路街道在前期探索的基礎上,總結出不少經驗。居村黨組織書記論壇組織大家參觀了街道的加梯工作室。一份記錄了12條“不願意加梯理由”的表格,讓參觀者十分感興趣。這份表格列舉了居民明面上的“理由”和背后的真正原因,以及對應的工作方法。比如,“房客不願意主動提供房東的聯系方式”,真正原因是“房客擔心安裝好電梯后房東要漲房租”﹔再如有業主稱“家人不同意”,真正原因是夫妻、長輩和晚輩對電梯出資意見不一致。

“看這薄薄一頁紙,我能感覺到每一條都凝結了社區工作者的心血。他們蹚過的河、試過的錯,可以讓我們少走不少彎路。”新任居民區書記小吳認真聽著講解,馬上作了一個決定:要組織班子成員再來認真學一次。

鄉村振興、物業治理、數字化建設、帶好班子,每個議題都能讓居村書記們找到自己感興趣的點。郊區村書記們的講述,讓楊浦區江浦路街道金上海居民區黨總支書記黃文遠聽得津津有味。“雖然遇到的問題不一樣,但很多工作理念、工作技巧是相通的。”同樣,黃文遠分享的在道路修整美化案例中的業主大會投票戰術,也讓其他書記“眼前一亮”。

辦好“開門一件事”

“開門一件事”,就是要辦居民群眾的急難愁盼事。這在居村黨組織書記論壇上已達成共識。

雖然今年剛成為居民區書記,俞浩泉已找准了“開門一件事”:面對小區居民“停車不規范、夜間消防車無法進入、居住環境不好”等訴求,推進移綠、保樹、增車位,通過車位合理調整實現短距離人車分離,同時增加近一倍車位。

“在書記論壇上與前輩們交流,更堅定了我啃硬骨頭的決心,同時也打開了治理的思路。”俞浩泉說,將考慮引入共享車位上有報警、通知功能的充電樁,建立規范精細的管理制度,讓居民停車出行更便捷。

對於首屆5年任期的居村書記來說,如何把握好工作站位,謀劃好居村未來前景,顯得尤為關鍵。

“鄉村振興關鍵在人才。”浦東新區周浦鎮界浜村黨總支書記姚輝認識到,因為鄉愁很多人回歸,黨組織要善於挖掘人才,扶持培育讓他們有獲得感。他說,去年2名本村青年從企業辭職回鄉工作,黨組織既給他們壓擔子、交任務,也經常和他們交談交心,帶他們深入農戶,了解群眾所思所想,解決群眾實際需求。給青年人才搭台,讓鄉村成為實現他們人生理想和事業的舞台。

“居村干部變年輕了,平均年齡更低,學歷更高,書記的能力素質更高了,充滿了朝氣。”朱國萍、梁慧麗、沈彪等資深居村書記也分別出現在論壇上,為大家“指點迷津”。“希望年輕干部既與時俱進、善於學習,又講奉獻、講擔當,不計較個人得失,做敢於吃虧的書記。”“事情不怕難,就怕自己感到煩﹔事情不怕雜,就怕每天不去抓﹔事情不怕多,就怕自己常常躲。堅持‘三不怕’的動力,實際就是堅守為民服務的初心,也就是要我們居村書記始終把責任扛在肩上。”

在上海市委黨校教授何海兵看來,社區工作是“眼前和長遠工作的相互結合”,居村書記需要有前瞻部署、長期規劃的能力,才能將眼下工作和未來發展對接起來,才能在行政事務和交辦任務之外,不斷強化社區治理功能。他說,希望“書記論壇”未來不僅僅是一個學習交流平台,更是一個“比學趕超”的平台,是一個賦能基層、推動進步的平台。

(本報記者 張駿)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