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黑龍江省牡丹江市西安區

黨建引領 “棄管小區”變“齊管小區”

2021年09月13日09:07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來“小開荒”菜園變成了百米花街,芳香四溢﹔一人高的百米垃圾場被清理干淨,變成了公共停車場﹔兩次經歷棄管的金鼎5棟樓,有了物業接手……

今年以來,牡丹江市西安區火炬街道黨工委積極構建完善黨組織領導下的居委會、業主委員會、物業公司、駐區單位等多方聯動的“紅色物業”體系,為老百姓解決了實際難題,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效,讓居民拍手稱好。

堅持黨建引領

棄管小區煥然一新

西安區火炬街道轄區內老舊小區多,部分老舊小區因建筑年代久遠、維護費用大等原因,逐漸被物業棄管,普遍存在著衛生環境較差、安全隱患多、基礎設施較差等問題,嚴重影響居民日常生活。

位於解放路的金鼎5棟樓,就是遭受了兩次棄管的小區,這裡生活著300多戶居民。記者來到現場看到,黑色的大鐵門裡,一圈鐵柵欄圍出了一個大院子,步道和廣場鋪設的是紅色地磚,路面非常整潔,院子中央是木柵欄圍著的小花園,旁邊的健身器材上老人們正在鍛煉身體。

在這住了快40年的居民張阿姨說:“你可能想象不到,我們以前是沒有院子的。不管我們居民怎麼安裝擋車樁,私家車都能破壞了擋車樁停在我們的廣場上。自從6月份北方物業接管小區后,用圍欄圈出了一個院子,還申請了健身器材,我們終於有了自己的院子。”面對小區的變化,張阿姨顯得有些激動,她說這個小區先后被棄管了兩次,小區環境真是可以用“臟亂差”形容,現在終於找到了家的感覺。

小區頻繁被棄管咋辦?西安區火炬街道黨工委書記宋揚介紹說,他們採取“三步走”:劃分管區、調查摸底、委托管理。

“在將5棟獨體樓劃分為1個管區的基礎上,組織老舊小區黨組織和黨員通過入戶走訪、電話詢問、發放調查問卷等方式向居民了解現存的矛盾及問題,形成問題清單和需求清單。根據小區實際情況,通過召開業委會黨支部會議,先后與3家物業進行商談,最終確定了進駐物業公司。”

今年6月,北方物業公司接收金鼎5棟樓后,終於解決了社區清理垃圾等一些“老大難”問題。片區的兩個物業進駐后,改造智能安防監控設備、智能人臉識別門禁、智能停車系統等公共設施,清理垃圾90余車,拆除私搭亂建10余處,對3處空閑場地進行硬化和綠化,小區面貌煥然一新,贏得了小區居民的認可。

規范物業管理

居民主動繳納物業費

物業服務質量不高、小區居民物業費收繳難的“惡性循環”,曾是影響業主與物業公司關系的難點問題。為此,西安區火炬街道黨工委統籌各社區黨委多次召集小區開發商及物業公司現場調度、研討,明確了“建強組織、打造品牌、規范管理、優化服務”,並建立“紅色物業”體系的工作目標,讓黨組織領導物業,把服務提升起來。

目前,火炬街道辦事處轄區內9家物業企業,凡有3名以上正式黨員的6戶物業企業,全部單獨建立黨組織,黨員人數不足3名的3戶物業企業,成立了2個聯合黨支部,實現了黨組織全覆蓋﹔轄區內28個小區,建立業委會(物管會)黨組織28個、佔比100%,建立業委會(物管會)28個、佔比96.55%。

在社區黨組織引領下,物業公司黨組織打造黨建品牌、開展特色服務,其中,富友物業公司黨支部打造黨建品牌“紅心領航文化睦鄰”,制訂“5341”物業服務快速反應機制,針對業主提出的問題,5分鐘到達現場,30分鐘內解決,重大問題4個小時內解決,特殊復雜問題1天內形成解決方案,以此提升業主滿意度。

金禹物業公司黨支部充分發揮物業黨支部黨員及志願者的作用,在各小區門衛開設黨員便民服務窗口,主動為業主提供寄存服務1000余次,咨詢服務300余人次。

今年以來,轄區內物業公司居民投訴率顯著降低,物業費收繳率平均達到80%以上。

開展共駐共建

黨建聯盟成員發揮優勢

在建立基層黨建聯動體系方面,火炬街道辦事處統籌成立金融街商圈黨建聯盟,在34家駐區單位中選出了黨建聯盟成員9家,打造商圈黨建與“紅色物業”聯建共同體,發揮成員單位的優勢力量,為轄區居民提供更加全面、多元、精准的服務。採訪當天,金融街商圈黨建聯盟就來到了利民社區,為貧困戶發放生活所需用品。

在北方三區附近有一片草地,因為常年有附近醉酒市民來這“方便”,一樓的居民不堪其擾,就在草地邊圍上了圍欄,后來慢慢演變成了各家“小開荒”菜園。

大大小小各種材質的圍欄影響美觀,為了實現轄區環境的淨化美化亮化,利民社區聯合共建單位北方物業、藝博芭蕾舞藝術團,對這片“小開荒”菜園進行了改造,拆除周邊柵欄,並翻土、撒花種,打造了“百米花街”。

記者在現場看到,美麗的格桑花色彩艷麗,花朵在白色整齊的圍欄下,映襯得別樣美麗,形成了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此外,園明社區黨委聯合共建單位牡丹江市審計局,為轄區內杜鵑園小區和御庭園小區新增設了13張便民長椅,為規劃樓小區安裝花園圍欄50余米。

原來,在牡丹寶坻小區邊上有一個一人高的垃圾站。街道辦聯系宏大房地產公司出了鏟車和華隆物業公司提供的清運車,整整40多車的垃圾被清理干淨,現在這裡變成了公共停車場,方便了附近業主。

“西安區火炬街道黨工委將駐區單位、共建單位、在職黨員三支紅色力量凝聚起來服務社區居民,努力做到共融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目標。”宋揚告訴記者,他們正在努力找准共建雙方“需要什麼”和“能做什麼”,列出“資源清單”和“需求清單”,讓居民得到更多實惠。

(黑龍江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雪地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