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刀刃向內,聚焦頑瘴痼疾動真碰硬

2021年09月13日08:35    來源:檢察日報

重拳治亂,猛藥去疴。

當前,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已進入查糾整改環節。查糾整改環節是教育整頓的中心環節,也是最吃勁、最需要下狠功夫的關鍵環節。越是這個時候,越是要堅定刀刃向內的決心,鼓起壯士斷腕的勇氣,聚焦“六大頑瘴痼疾”,在真查真改、動真碰硬上下功夫,確保問題查糾整改、頑瘴痼疾整治取得實效。

確保查糾整改取得實效,前提是要真查,確保找出問題、找准問題。思想是行動的先導。查糾整改的行動是否堅定有力,關鍵要看思想認識上有沒有跟上。要持續深化學習教育,將黨史學習教育和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對標更高標准,進一步認識開展教育整頓特別是整治頑瘴痼疾的必要性、緊迫性,切實增強查糾整改的政治自覺、法治自覺和檢察自覺。要堅決破除形式主義、花樣文章,堅決防止查糾整改浮於表面,查找問題不深不透,以共性問題代替個性問題,以表面問題代替深層問題,警惕有形無實的“走過場”。要堅持實踐導向、為民導向深挖細查,廣泛開展走訪調查,時刻傾聽民聲民意,把查找問題與補強工作短板弱項、提高檢察監督質效、為群眾辦實事有機結合起來,找出制約檢察履職盡責,影響群眾司法獲得感、滿足感的突出問題及具體表現,把問題找准找實,把根源挖深挖透。“六大頑瘴痼疾”是政法系統長期存在的積弊沉疴,是執法司法突出問題的集中體現。要結合“六大頑瘴痼疾”深入查擺,堅持個人自查與組織排查相結合,強化督導督查,堅持目標導向、效果導向、問題導向,敢於動真碰硬、觸及要害。

確保查糾整改取得實效,真改是關鍵。發現問題的目的是解決問題。發現問題不整改,比不發現效果還壞,影響還惡劣。清除害群之馬是查糾整改環節的“硬骨頭”。要精准落實“自查從寬、被查從嚴”政策,促使更多有問題的干警講清問題,把隱藏在問題背后、線索背后、頑瘴痼疾背后的害群之馬找出來,依法依紀予以懲處。要把重大典型案件作為重要抓手,組織好重點案件挂牌攻堅,發揮震懾作用,實現以點帶面效果。要向“六大頑瘴痼疾”聚焦發力,針對查出的問題進行專項整治,以問題查處和案件查辦為抓手,倒逼頑瘴痼疾整治。要統籌“當下治”與“長遠立”,針對各類頑瘴痼疾整治中暴露的深層次問題,完善隊伍教育、監督、管理各項制度措施,形成抓源治本長效機制。要聚焦群眾反映強烈的痛點、難點、堵點問題,進一步規范和加強檢察監督,扎實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集中推出一批便民利民新舉措,解決好群眾反映突出的急難愁盼問題,切實將教育整頓實際成效轉化為推進檢察工作高質量發展、提升檢察工作現代化水平的強大動力。

啃下“硬骨頭”,打贏“攻堅戰”。教育整頓是政法戰線一場深刻的自我革命,查糾整改工作做得實不實,問題整改徹底與否,直接決定這場自我革命能否取得成功。各級檢察機關要發揚連續作戰、攻堅拔寨的精神,以更高站位、更堅決態度、更有力措施,堅決完成查糾整改環節各項工作任務,扎實推進檢察隊伍教育整頓高質高效開展,全力打贏這場正風肅紀攻堅戰。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