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有力有效推進受賄行賄一起查

 蘭琳宗 

2021年09月13日08:30    

近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與中央組織部、中央統戰部、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聯合印發了《關於進一步推進受賄行賄一起查的意見》,對進一步推進受賄行賄一起查作出部署。這是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定不移深化反腐敗斗爭,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具體舉措,對於進一步淨化政治生態、優化營商環境,實現腐敗問題標本兼治,充分發揮全面從嚴治黨的引領保障作用具有重要意義。

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是我們黨懲治腐敗的鮮明立場,也是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的基本原則。黨的十九大明確提出,要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十九屆中央紀委歷次全會都對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作出部署,要求對巨額行賄、多次行賄的嚴肅處置,堅決斬斷“圍獵”和甘於被“圍獵”的利益鏈,堅決破除權錢交易的關系網。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在嚴肅查辦受賄案件的同時,加大對行賄的查處力度,有力促進了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

但同時也要清醒看到,當前腐蝕和反腐蝕斗爭依然嚴峻復雜,行賄作為賄賂犯罪發生的主要源頭,行賄不查,受賄不止,行賄人不擇手段“圍獵”黨員干部是當前腐敗增量仍有發生的重要原因。特別是當前行賄行為呈現出隱蔽化、多樣化、長線化和組織化的特點,一些不法利益集團有組織、有預謀地“圍獵”黨員干部,嚴重影響當地政治生態、營商環境,破壞社會公平正義。必須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讓受賄者行賄者都付出應有代價。

突出重點,堅決查處行賄行為。《意見》明確了查處行賄行為的五個重點:重點查處多次行賄、巨額行賄以及向多人行賄,特別是黨的十八大后不收斂不收手的﹔黨員和國家工作人員行賄的﹔在國家重要工作、重點工程、重大項目中行賄的﹔在組織人事、執紀執法司法、生態環保、財政金融、安全生產、食品藥品、幫扶救災、養老社保、教育醫療等領域行賄的﹔實施重大商業賄賂的行為。這些重點為打擊行賄指明了方向,推動懲處行賄更加有的放矢、精准有效。

嚴格依規依紀依法,既嚴懲行賄又保障合法權益。《意見》要求紀檢監察機關、審判機關和檢察機關根據職能職責嚴肅懲治行賄行為,堅持實事求是、依規依紀依法,罪刑法定、疑罪從無,充分運用政策策略、紀法情理融合。既要嚴懲行賄,還要充分保障涉案人員和企業合法的人身和財產權益,保障企業合法經營。同時《意見》還要求健全完善懲治行賄行為的制度規范,推進受賄行賄一起查規范化法治化。各相關單位要建立對行賄人的聯合懲戒機制,探索推出行賄人“黑名單”制度,深入開展警示教育、以案促改等,提高治理行賄的綜合效能。

力求新成效,關鍵在落實。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增強貫徹落實《意見》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深刻把握行賄問題的政治危害,切實把《意見》各項要求落到實處,在保持懲治受賄高壓態勢的同時,多措並舉提高打擊行賄的精准性、有效性,推動健全制度、完善體系,使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化推進有更多的制度性成果和更大的治理成效。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