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吳明珠:

吐魯番盆地的一顆明珠

2021年09月13日08:21    來源:光明日報

“人生最美好的事情就是,你創造出來的一切都能為人民服務。”

——吳明珠

“瓜……瓜該授粉了”。

一位91歲的老太太,出門前突然嘟囔道。因患阿爾茲海默症,老人已經認不出人了,但有關瓜的記憶依然還在。

這位老人,就是開創了新疆甜瓜、西瓜育種事業的中國工程院院士吳明珠。

最近,“中國人能吃上這麼甜的瓜離不開這位奶奶”的話題登上熱搜榜第一,全網閱讀量超7.3億次。網民留言向她致敬:今天中國的瓜果這麼甜,是因為當年有人幫我們吃了苦!吳明珠用一生踐行一名共產黨員的入黨初心。

時間回到1953年的五一勞動節,在重慶西南農學院的學校大禮堂,一位圓臉、大眼睛的武漢姑娘舉起右拳,面向全校師生宣誓,因為大學期間各方面表現出色,吳明珠光榮加入中國共產黨,成為西南農學院第一批入黨的學生黨員。她在《我的追求》一書中寫道,這一天讓她終生難忘。

作為新中國第一批大學生,在那個激情燃燒的歲月,吳明珠剪掉長發,和男生一起跳進試驗田裡播種、施肥。她在日記裡寫下:“人生最美好的事情就是,你創造出來的一切都能為人民服務。”

吳明珠的同學裡,還有后來成為“雜交水稻之父”的袁隆平,而她被稱為“中國甜瓜女王”。從25歲開始,她就扎根新疆吐魯番,尋找和培育中國的甜瓜。

吐魯番有“火洲”之稱,夏季氣溫超40攝氏度是常有的事。她在那裡習慣了吃馕,學會了一口流利的維吾爾語。帶著水和馕,頂著風沙烈日,吳明珠走遍了當地300多個生產隊,為新疆瓜建立了第一份資源檔案。

聽說底坎兒鄉有一種品質很好的瓜,吳明珠和同事穿過戈壁去尋找。到了晚上,怕碰到狼,不敢再走,他們就借燒窯人的氈毯,睡在廢棄的窯洞邊。

1962年年底,吳明珠和同事一起,把吐魯番當地所有的甜瓜品種都收集全了,從中系統選育出紅心脆、香梨黃、小青皮等品種,幫當地瓜農技術種瓜。

但當地農民習慣了民間栽培方法,對吳明珠口中的現代科技種瓜並不看好。吳明珠就在當地種瓜能手摩沙老爹的地對面開出了3畝荒地種甜瓜,兩人打起擂台。

秋季到來,吳明珠種的瓜又大又甜,瓜田被前來看瓜的老鄉踩出一條小徑。從此,科學技術在新疆的瓜田裡落地開花結果。她培育的甜瓜有早、中、晚熟系列品種,種植面積曾覆蓋新疆主要商品瓜產區的80%,在吐魯番、鄯善縣等地涌現出一批甜瓜致富村。

直到2017年,87歲高齡的吳明珠才戀戀不舍地放下工作。60多年來,吳明珠培育了30多個品種,把瓜的甘甜獻給了人民,將中國特色的甜瓜系列和完整的育種創新體系推向世界,她被譽為“吐魯番盆地的一顆明珠”。

女兒楊夏說:“這就是我的母親,她是那一代無怨無悔為祖國奉獻一生的赴疆青年的縮影。”

(本報記者 袁於飛)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