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保定推進民生實事升級計劃

改善城鄉面貌 提升生活品質

姚  琳

2021年09月13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精心打造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中的現代化品質生活之城,激情奮進‘十四五’、再造一個新保定。”這是剛剛閉幕的河北省保定市第十二次黨代會上制定的未來五年藍圖。

早在一年前,保定已經拉開打造現代化品質生活之城的序幕。通過強力推進產業轉型、城市更新和實施民生實事升級計劃,保定完善產業基礎,改善城鄉面貌,提升人民群眾生活品質。

8月20日,保定市第三批171個重點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577億元,涉及22個縣(市、區)、開發區。從產業分布上看,公共服務項目佔26.9%,傳統制造業項目佔24.6%,戰略性新興產業項目佔23.4%,基礎設施項目佔19.3%。面對產業發展新趨勢,保定以服務首都、對接北京、聯動雄安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大力發展“醫、車、電、數、游”等重點產業,滿足新時代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50公裡距離、41分鐘高鐵車程,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兒童醫院托管保定市兒童醫院以來,北京兒童醫院院長助理、重大項目辦公室主任田劍在這條路上已來回奔波了5年多。“5年多來,我親眼見証了保定市兒童醫院發生的巨大變化。”田劍說。

借鑒這一模式,保定市在現有基礎上優化調整全市醫療資源布局,抓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機遇。目前已有105家醫療衛生機構與京津80多家醫院開展合作150多項。

承載著群眾熱切期盼的20個城中村改造安置區,日前在保定市主城區集中開工。去年8月份,保定市委、市政府啟動大規模城中村改造,努力打造宜居宜業、品質為先的城市標杆。截至目前,首期17個村12個安置區建設穩步推進,二期29個村20個安置區全面開工。73個城中村拆遷全面完成,帶動了社會資本介入的原49個城中村更新發展,到2023年保定再無城中村。

保定市委書記黨曉龍說,城中村改造最突出的特點是堅持人民至上、政府主導、公開透明。把最好的地塊、最好的規劃、最好的施工用於安置區,把最好的房子、最好的配套、最好的環境交給群眾,推動農村變社區、窪地變高地、農民變市民,改出城市“新顏值”、發展“新空間”、生活“新品質”。

打造現代化品質生活之城,歸根結底是要提升人民群眾幸福指數。創新保障機制,嚴格考核管理,是保定市推進各項工作的“金鑰匙”。

依托市委社情民意辦、政務服務熱線、網信辦、數字化城市管理平台等渠道,保定圍繞群眾關心的就業、教育、社保、醫療、住房、養老、食品安全、社會治安等熱點問題,廣泛收集線索。按照“小切口”原則,除市、縣兩級每月25日前各篩選出10件民生事項,下月100%辦結外,市直、縣直重點單位以及鄉鎮(街道)都要量化指標,讓群眾切切實實感受到變化、看到實效、得到實惠。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3日 13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