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堅持原則、敢於斗爭(人民觀點)

——努力成為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才④

本報評論部

2021年09月13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百年來,在應對各種困難挑戰中,我們黨錘煉了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斗爭、勇於勝利的風骨和品質。我們黨依靠斗爭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爭贏得未來

發揚“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斗爭精神,涵養“狹路相逢勇者勝”的斗爭意志,練就“踏平坎坷成大道”的斗爭本領,年輕干部定能在偉大斗爭中不斷成長,在新征程上創造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業績'

 

不畏槍林彈雨6次橫渡長江的“一等渡江功臣”馬毛姐,在南海維權斗爭中寸步不讓的王書茂,戰功赫赫的百戰老兵王佔山,用鮮血和生命捍衛祖國領土主權的“衛國戍邊英雄”陳紅軍……這些“七一勛章”獲得者,以無私無畏的奉獻精神和堅忍不拔的斗爭精神,書寫下許黨報國的人生,激勵我們不畏艱難、勇往直前。

“共產黨人講黨性、講原則,就要講斗爭。”在2021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年輕干部堅持原則、敢於斗爭,強調“在原則問題上決不能含糊、決不能退讓,否則就是對黨和人民不負責任,甚至是犯罪”“共產黨人任何時候都要有不信邪、不怕鬼、不當軟骨頭的風骨、氣節、膽魄”。年輕干部作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生力軍,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自覺加強斗爭歷練,在斗爭中學會斗爭,在斗爭中成長提高,努力成為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才。

敢於斗爭是我們黨的鮮明品格。我們黨誕生於國家內憂外患、民族危難之時,一出生就銘刻著斗爭的烙印,一路走來就是在斗爭中求得生存、獲得發展、贏得勝利。正是因為始終保持頑強的斗爭精神、堅韌的斗爭意志、高超的斗爭本領,我們黨才能將星星之火發展成燎原之勢﹔才能在風雨如磐的長征路上闖關奪隘,擊退上百萬敵人的圍追堵截﹔才能以“鋼少氣多”力克“鋼多氣少”,打敗武裝到牙齒的對手﹔才能拉開改革開放的大幕,“殺出一條血路”﹔才能取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重大戰略成果、打贏脫貧攻堅戰,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一百年來,在應對各種困難挑戰中,我們黨錘煉了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斗爭、勇於勝利的風骨和品質。我們黨依靠斗爭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爭贏得未來。

共產黨人的斗爭是有方向、有立場、有原則的。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原則是共產黨人的重要品格,是衡量一個干部是否稱職的重要標准。”堅持原則,大方向就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不動搖。任何風險挑戰,隻要來了,我們就必須進行堅決斗爭,而且必須取得斗爭勝利。堅持原則,必須旗幟鮮明反對好人主義。奉行好人主義的人,沒有公心、隻有私心,沒有正氣、隻有俗氣,好的是自己,壞的是風氣、是事業。年輕干部不能做愛惜羽毛的紳士、一團和氣的“好好先生”,要做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戰士,大是大非面前要講原則,小事小節中也要講原則,始終要有秉公辦事、鐵面無私的精神,講原則不講面子、講黨性不徇私情。

我們共產黨人的斗爭,從來都是奔著矛盾問題、風險挑戰去的。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我們面臨的風險挑戰明顯增多,總想過太平日子、不想斗爭是不切實際的。”我們在工作中遇到的斗爭是多方面的,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都需要發揚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這就要求年輕干部,既要深刻認識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的必然性,也要充分認識這場偉大斗爭的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既要從思想上克服不願斗爭的軟骨病、不敢斗爭的恐懼症,更要在實踐中練就斗爭的真本領、真功夫。面對前進道路上的風險挑戰乃至驚濤駭浪,面對進一步發展繞不開的坎,我們必須丟掉幻想、勇於斗爭,在原則問題上寸步不讓、寸土不讓,以前所未有的意志品質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疾風知勁草,烈火見真金。發揚“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斗爭精神,涵養“狹路相逢勇者勝”的斗爭意志,練就“踏平坎坷成大道”的斗爭本領,年輕干部定能在偉大斗爭中不斷成長,在新征程上創造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業績。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3日 09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