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山東青島新前灣集裝箱碼頭有限責任公司黨委——

黨旗引領 勇攀高峰(兩優一先典型)

本報記者  李  蕊

2021年09月13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站在“陡山”山頂,青島港前灣港區盡收眼底。可要爬上這座山,還真不易,山如其名,險峻陡峭,並且沒有上山的路。

7年前,幾名老黨員,一次次爬上這座山,他們手握圖紙,望著眼前的荒灘地,腦海裡是未來全自動化集裝箱碼頭的藍圖:橋吊規劃建在這邊,集卡車從那裡開過……

昔日荒灘地,“長”出新奇跡。全自動化集裝箱碼頭在此建起,放眼望去,偌大的碼頭空無一人,生產作業卻一片繁忙:高速軌道吊往來穿梭,自動導引車流轉自如……

奇跡背后,有這麼一批黨員骨干,一路披荊斬棘,從一張白紙起步,建成了全球領先的全自動化集裝箱碼頭。他們都屬於一個黨組織——青島新前灣集裝箱碼頭有限責任公司黨委。

胸前黨徽閃耀 肩頭扛著擔當

上世紀90年代以來,自動化碼頭核心技術主要被西方國家掌控,中國奮力追趕。

“第一任黨委書記張連鋼,帶頭組建‘連鋼創新團隊’,我加入其中。”青島新前灣集裝箱碼頭有限責任公司黨委書記殷健說。團隊中骨干成員25人,其中23名共產黨員,兩名入黨積極分子,扛起了建設全自動化碼頭的重擔。

面對國內建設零經驗的狀況,黨員干部領戰,召開3000多次技術研討會,設計10多稿布局方案、40多個進出閘口方案。他們以“不拼命肯定干不好”的精神,全身心投入研發建設中。

許多人不知道的是,張連鋼在項目開工前正處肺癌手術恢復期﹔殷健的父母為了不耽誤他的精力,悄悄把房子賣了搬去養老院﹔“拼命三娘”李永翠長時間扑在項目上,無暇照顧女兒……靠著苦干實干,僅用3年半時間,他們創下世界自動化集裝箱碼頭作業最高效率:2017年5月11日,青島港全自動化集裝箱碼頭正式開港,首船作業效率達到每小時26.1自然箱。那天,不少人濕了眼眶。

他們6次刷新世界紀錄,碼頭的最高單機效率達到每小時47.6自然箱﹔2019年11月28日,二期工程投產運營,建成了全球首個基於“氫+5G”的智慧綠色碼頭。

“黨員干部肩頭要扛得起擔當,對得起胸前的黨徽。”殷健說,為中國人爭口氣,他們做到了。

干就干一流 爭就爭第一

2020年1月,殷健成為公司黨委書記,團隊立下新目標:“黨建引領,創新驅動,加快全自動化集裝箱碼頭向全智能集裝箱碼頭升級步伐,始終保持領先地位。”

同年11月,智能空軌集疏運系統示范段項目正式啟動,但也面臨新的挑戰——全世界沒有一個智能化貨運空軌系統,就連國外研究多年貨運空軌技術的廠商,也僅僅是提出了概念性技術方案。

一籌莫展時,殷健把項目組搬到了碼頭前沿,成立了以工程技術部黨支部、信息技術部黨支部和操作部黨支部黨員為核心的4個專業組,黨委班子成員擔任突擊隊隊長,挂牌督戰﹔黨員沖鋒在研發一線,挂圖作戰。

“干就干一流,爭就爭第一。”他們反復論証,審慎決策,用幾十次分析論証會、十幾份分析報告,形成了自主設計的智能空軌系統整體方案和技術規格參數。

他們創造了璀璨奪目的成果:僅用8個月時間,全球首創的智能空軌集疏運系統拔地而起,實現了空軌技術與港口業務的有機融合,構建起立體智慧綠色港口集疏運新模式、新樣板。

“科技創新的探索永無止境。黨員就要勇攀高峰,排頭兵位置不讓。”殷健說。

前浪奔騰澎湃 后浪生生不息

隨著新一批80后、90后年輕黨員的加入,公司內黨員數量已增加至87人。如何將接力棒傳遞下去,持續推動港口事業發展?

“空軌建設如火如荼,殷書記卻接到噩耗,他重病12年的妻子去世了。”80后黨員耿衛寧回憶,送別妻子后,殷健擦干眼淚,晝夜奮戰在工程建設現場。“他用行動深深震撼了我。書記這樣干,我們有何理由不拼命?”耿衛寧說。

如今,公司內有不少像殷健一樣的黨員干部,以身示范作表率。“一級帶著一級干,一級做給一級看。老一輩黨員精神不能斷,得傳承下去,讓前浪奔騰澎湃,后浪生生不息。”殷健說。

90后小伙朱林是一名自動導引車(AGV)工程師,他接下“AGV輕量化改造”任務,挑戰疲勞極限的驗算、毫厘間游走的焊接﹔80后王心成在20米高的空軌軌道梁箱體內,頂著近50攝氏度的高溫,一待就是一整天。最終,他採集了上千組數據,抽絲剝繭深入分析,攻克了動車牽引系統難題。

全國青年崗位能手標兵、新時代青島向上向善好青年、山東港口杰出青年……在老一輩黨員的引領下,一大批青年黨員在這裡成長成才,脫穎而出。

6月28日,殷健代表公司黨委,從青島到北京,領取“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榮譽証書。那天,他在日記中寫下這段話:“在山東港口,堅持黨的領導,造就了一批先進模范人物和英雄群體。我們一定要把這種傳統傳承下去,造就更多的80后、90后、00后優秀黨員、年輕干部和先進模范群體,讓黨旗在世界一流港口高高飄揚。”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2日 04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