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導師幫帶讓新班子“跑”起來

2021年09月10日11:08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導師幫帶讓新班子“跑”起來

山東嘉祥

新老結對 強弱共建

本報嘉祥訊 (通訊員 嘉組軒)為破解新任村黨組織書記工作經驗少、治村能力弱、發展思路窄的問題,今年以來,山東嘉祥縣實施導師幫帶制度,為新任黨組織書記選配治村導師,助力鄉村振興。

明確幫帶類型,因村因人施策。以老帶新,由鎮街根據新任書記工作開展情況,按照20%比例篩選初次當選的、工作經驗不豐富的村黨組織書記,確定幫帶對象。從現任鄉鎮領導干部中選擇一批基層經歷豐富的“老干部”,從離任村干部中選擇一批治村經驗豐富的“老書記”,擔任治村幫帶導師。幫帶期間,每周至少開展1次幫帶談心談話。以強帶弱,從班子運行、集體經濟發展等方面,研究確定5個后進村,按照“地域相鄰、產業相近、優勢互補、合作共贏”原則,確定幫帶強村,實施定向幫帶﹔將經濟強村與弱村、穩定和諧村與信訪矛盾村、班子先進與渙散村等,結成共建對子。要求經濟弱村與經濟強村本年度至少共同合作發展1個項目,班子渙散村與先進村每月共同開展1次活動。挂職鍛煉,鎮街從35歲以下年輕黨組織書記、女性黨組織書記、優秀黨組織書記三類人群中,每類分別推薦2—3名村黨組織書記人選參與挂職鍛煉。要求參與挂職黨組織書記重點落實好“四個一”系列活動:開展一次群眾走訪活動,參加一次村“兩委”聯席會議,組織一次觀摩學習活動,爭取引進或新上一個村級集體發展項目。

三級協調聯動,逐層逐級推進。縣鎮兩級分別召開動員會,明確工作任務,具體安排部署。鎮街黨委履行主體責任,甄別篩選好幫帶對象,及時組織有關班子成員、包村干部、離任鎮村干部積極參與。縣委組織部切實發揮審核把關作用,對鎮街上報導師幫帶名單認真組織審核,確保發揮作用。各鎮街細化工作任務,明確時間節點,做好后勤保障。年底,縣委組織部組建專班,對照導師幫帶名單,到村實地走訪,全面客觀評價幫帶工作開展情況。結合村級大考核大排名、星級評定工作,檢驗工作成效。

壓緊壓實責任,確保取得實效。嚴格落實責任,由縣委組織部牽頭,抓好統籌協調工作,各鎮(街)黨(工)委廣泛動員,引導村黨組織書記主動參與,確定幫帶方案,抓出工作實效。縣委組織部採取定期檢查、隨機抽查等方式,進行督導考核,發現問題,指導改進工作。各鎮(街)黨(工)委制定切合實際、公平公正的考核辦法,加強對村黨組織書記工作考核,及時調整幫帶策略,提升幫帶工作成效。

寧夏賀蘭

導師送單 個人點單

本報賀蘭訊 (通訊員 王天登)今年以來,寧夏賀蘭縣將導師幫帶制試點工作作為抓黨建促鄉村振興的有力抓手,採取“鄉帶村、老帶新、強帶弱、村企互幫”等方式,挑選政治素質好、工作作風實的優秀同志幫帶年輕同志,提升新任職村社“兩委”班子成員特別是黨組織書記能力素質,著力打造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過硬、作風過硬的鄉村干部“鐵軍”。

組建“老鄉鎮+土專家”導師庫。破除年齡、行業、職務、身份等界限,把優秀鎮村干部、黨員致富帶頭人、先進基層黨組織選入導師隊伍,採取“個人自薦—單位推薦—集體研究”方式,確定各領域幫帶導師154人。探索在13個村、社區、非公和社會組織領域探索黨組織互幫試點,36個基層黨組織既是幫帶導師、也是幫帶對象,建立“鄉鎮干部+村干部+基層黨組織”導師幫帶庫。邀請“土專家”當好“新農民”貼心導師。

設立“新干部+弱支部”對象庫。聚焦新選派的駐村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員、軟弱渙散村和后進村黨組織書記,以及存在短板弱項或工作基礎差的村(社區)黨組織等,篩選確定幫帶對象,幫帶對象既有個人、也有基層黨組織。各黨(工)委及時與有幫帶需求的對象談話,了解他們的需求,厘清短板弱項,列出幫帶清單。各鄉鎮場(街道)確定幫帶對象192人,對薄弱村黨組織及時幫帶。

建立“個性化+通用型”幫帶網。創新“你來點單,我來幫帶”機制,分2期推出優秀幫帶導師“菜單”34人,幫帶對象可結合實際需求,選擇幫帶導師、建立幫帶關系。鄉鎮場(街道)黨(工委)根據幫帶對象亟須提高的短板弱項,進行組織送單,交由導師幫帶,實現“導師送單+個人點單+組織定單”的幫帶模式。採取“一對一”定向幫帶、“一對多”多點培養、“多對一”重點培養或“多對多、小團隊”差異化培養等方式,確定幫帶關系161對,建立跨領域黨組織互幫12對。

推行“理論課+實操學”幫帶制。通過線上咨詢、案例教學、田間課堂等“理論+實操”形式,搭建線上線下融合互動平台,開展幫帶工作。幫帶導師採取工作一線“教”、以案說法“講”、互動交流“學”、參與項目“練”、資源共享“帶”等形式,定期到幫帶對象所在村指導工作。各鄉鎮建立幫帶工作台賬和幫扶手冊,跟蹤記錄導師幫帶舉措和幫帶對象成長情況。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