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從嚴從實強化換屆風氣監督

措施到位 清風勁吹

李吉明

2021年09月10日11:06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措施到位 清風勁吹

河南新鄉

警示壓責 織牢“紀律網”

本報新鄉訊 (通訊員 李吉明)在縣鄉黨委換屆工作中,河南新鄉市以“五提前”“四及時”“三盯緊”嚴肅換屆紀律、加強換屆風氣監督,確保換出正能量、換出新風尚、換出戰斗力。

“五提前”打好“預防針”。提前宣傳造氛圍。緊扣“十嚴禁”違紀行為,制作換屆紀律宣傳口訣和連環畫,發放各類宣傳教育材料3萬余份。提前提醒筑防線。向參加推薦人員、“兩代表一委員”、換屆工作人員發送《換屆紀律一封信》《換屆紀律提醒卡》16000余份。提前警示敲警鐘。制作發放《警示教育案例匯編》,集中組織學習典型案例,組織“三必看”人員觀看警示教育片1萬余人次,引導干部以案為鑒。提前談話做引導。堅持“一把手談、談一把手”,共組織談心談話2400余人次,“六必談”人員談話全部覆蓋。提前承諾樹正氣。要求組工干部帶頭做到“九個絕不”,組織全市領導干部簽訂《嚴守換屆紀律承諾書》,層層開展承諾,逐級傳導壓力。

“四及時”架起“高壓線”。及時受理信訪舉報。安排人員24小時值守“12380”綜合舉報平台,對縣區平台暢通情況開展8輪抽查,要求各縣區專人負責,嚴格執行信息報告制度。及時開展巡回督查。印發換屆督查工作手冊和流程圖,組建4個督查組,查找薄弱環節、發現苗頭性問題。及時核查問題線索。建立違反換屆紀律問題台賬,聯合紀委監委組建專項核查組,對接到的3個舉報件進行及時辦理。及時開展問責處理。對發現和查處的問題,絕不姑息遷就,暫緩使用4人,紀律處分1人,達到了查處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效果。

“三盯緊”織密“監督網”。盯緊重點人群。抓牢“五個責任主體”,劃清“責任田”、列出時間表,以倒逼機制壓緊壓實責任,確保齊抓共管、形成合力。盯緊關鍵環節。聚焦推薦、考察、選舉三個階段,掌握各縣區換屆重點難點,因地制宜開展重點監督和現場督導。盯緊突出問題。印發《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工作預案》,組織開展3輪換屆風險隱患摸底排查,向12個縣區下發提示函,著力抓好穩控化解工作,推動換屆順利進行。

四川眉山

鐵腕鐵紀 繃緊“監督弦”

本報眉山訊 (通訊員 鐘佳迅)縣鄉領導班子換屆工作啟動以來,四川眉山市亮底線、壓責任、劃紅線、設高壓,從嚴從實加強換屆風氣監督,確保換屆風清氣正。

亮明紀律“底線”,杜絕模糊意識。組織各級領導班子、黨員干部和換屆工作相關人員全覆蓋深入學習換屆紀律,分層分類簽訂嚴肅換屆紀律承諾書,層層印發換屆紀律明白卡,營造人人知規定、遵紀律、監風氣、守底線的良好氛圍。開展集中警示教育,組織黨員干部觀看紀律要求宣傳片、教育警示片,舉辦警示教育培訓會,開展各類談心談話,以案釋紀、以案明法、以案嚴律,杜絕模糊意識,讓換屆紀律入腦入心。

壓緊責任“實線”,杜絕盲目樂觀。按照“凡是有拉票行為的,立即取消人選資格,凡是托人說情打招呼的,進了方案也要拿下”的工作要求,系統梳理干部選任、信訪輿情、疫情防控等5類26項風險,層層壓實換屆工作“五方”主體責任,分級制發《換屆風氣監督任務清單》提出8大項、40小項具體任務,並逐項明確任務內容、目標要求、時間安排、牽頭領導和責任科室,堅決杜絕盲目樂觀的工作情緒。

劃出政策“紅線”,杜絕僥幸心理。緊盯關鍵環節、苗頭問題和重點人選,建立風險排查、防控、紀實“三項制度”和輿情監控機制,組建6個市級指導組、85個縣級指導組,採取專項巡察、重點督查、現場督導等方式,每半月下沉縣區,每周到鄉進村,一竿子插到底開展監督檢查,堅決杜絕僥幸心理,確保換屆工作監督“無死角”。

搭建執紀“高壓線”,杜絕下不為例。統籌紀檢、組織、政法、信訪等部門力量建立聯查聯辦、快查快結機制,嚴格落實“12380”“12388”舉報平台24小時值守。建立換屆考察組、換屆風氣督導組同步進駐、同步工作的“雙同”協作機制,對違反換屆紀律者露頭就打、“一劍封喉”,讓換屆紀律成為帶電高壓線。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