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黨建“強保障” 振興“加速度”

——陝西省渭南市打造組織振興“紅色引擎”紀實

2021年09月10日10:46    來源:農民日報

這裡曾是一片紅色的革命沃土,渭華起義打響了西北武裝革命的第一槍,無數仁人義士在這裡拋頭顱、洒熱血,譜寫了可歌可泣的壯麗篇章。

現如今,在陝西渭南這片流淌著革命先烈鮮血的熱土上,紅色基因正在薪火相傳。廣大干部群眾不斷從黨史中汲取奮進力量,以昂揚的斗志、飽滿的熱情、旺盛的干勁,積極投身鄉村振興的生動實踐當中,奮力續寫新時代發展新篇章。

鄉村振興,關鍵在黨。基層黨組織,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主心骨”,是推動鄉村振興的“核心引擎”。

今年以來,渭南市委組織部貫徹落實中央、省委決策部署,圍繞市委“高舉旗幟、響應號召、奮進新時代、啟航新征程”主題活動,聚焦“大聚合強黨建行動”,啟動實施“紅色引擎”組織振興專項行動,堅持抓謀劃部署、抓帶頭人隊伍、抓示范帶動、抓調整優化、抓鄉鎮換屆、抓人才選育,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提供了堅強的組織保障。

立標尺——

“七個標准”筑牢“前沿陣地”

“過去與現在最大的區別,就是村裡的事有人管了,巷道的衛生有人管,屋裡的廁所有人管,家裡過紅白喜事有人管,地裡種植的冬棗銷售也有人管。”今年64歲的李建國是大荔縣趙渡鎮嚴通村四組的村民,村裡有一個團結的干部班子,讓他感覺很踏實。

嚴通村是三門峽水庫移民返遷安置村,全村轄8個小組,420戶1780人。由於是移民村,過去村級組織活動場所簡陋,村級黨組織號召力凝聚力差,部分黨員干部缺乏活力和干勁,基層黨組織更趨於渙散。

“通過持續不斷的抓黨建引領,嚴通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在村黨支部書記王海軍帶領下,如今的嚴通村猶如一個現代化的小城鎮。村庄規劃整齊,巷道綠樹掩映,景觀澇池波光粼粼,黨建文化廣場寬闊美觀,高標准便民服務大廳、文體活動室、調解室一應俱全,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全面提升。

嚴通村的發展變化是近年來渭南市持續不斷推進村級黨組織標准化建設的縮影。

近年來,渭南市委組織部實施基層黨組織組織力提升三年行動計劃,在全省率先出台《農村黨建工作基本規范》,圍繞組織設置、班子建設、黨員隊伍、組織生活、工作運行、經費保障、場所建設“七個標准化”,深入開展“爭百強、創示范,村村達標”活動,將村級黨組織標准化建設與抓黨建促鄉村振興有機結合、統籌推進,有效推動了基層黨建工作全面提升。累計創建省級標准化建設示范村106個、市級示范村130個,村黨組織動員、凝聚群眾的力量得以提升。

“照著標准干,黨建就有了章法。”華州區柳枝鎮張橋村黨支部書記閆婷介紹,張橋村以黨建為引領,按照“黨建+美麗鄉村”“黨建+三變改革”等模式,壯大村級集體經濟,走出了一條極具特色的“黨建+”新模式。先后投資1300余萬元實施美麗鄉村建設,完成了人文景觀基礎建設和村史館、黨史館、文化戲台等鄉村特色建設,榮獲省級標准化建設示范村、鄉村旅游示范村、生態宜居示范村等榮譽稱號。

今年以來,圍繞打造鄉村振興“紅色引擎”,進一步提升村級標准化水平,渭南市委組織部持續開展村級黨組織標准化建設“回頭望”,鞏固拓展“牌牌黨建”“盒盒黨建”專項整治成果。圍繞基層黨建、產業發展、集體經濟、美麗村庄、基層治理5個方面,在全市開展“星級村”創建行動,分類制定具體標准,引導全市農村基層黨組織爭先進、當標杆。

對於軟弱渙散黨組織,渭南市實行整頓責任“八個一”機制,每個軟弱渙散黨組織整頓工作由一名縣級領導帶隊、一個市縣部門幫扶、一名第一書記駐村、一本問題清單、一本整頓台賬、一份整改承諾書、一張群眾評議表、一張聯審驗收單。每季度開展整頓責任倒排工作,對責任落實不力的約談相關責任人。累計整頓提升軟弱渙散黨組織623個。

通過定標尺、出實招、下真功,渭南市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了基層。

樹標杆——

“七種模式”壯大“集體經濟”

全縣白水蘋果種植歷史悠久,種植面積達55萬畝,是重要的農業支柱產業,素有“中國蘋果之鄉”的美譽。近年來,隨著大量老果園由盛果期進入衰老期,以及全國新興蘋果種植區域規模快速擴張,白水蘋果面臨的市場競爭壓力越來越大。

“一方面果農缺資金、缺技術、缺勞力、缺信息、果園面積小,沒有能力進行老果園現代化改造﹔另一方面企業想要增強市場競爭能力急需建立自己的生產基地,實現標准化、品牌化發展。”白水縣美華果業黨支部書記、董事長李小勇說。

面對這種情況,美華果業屬地的白水縣堯禾鎮黨委為其派駐了一名黨建指導員,通過與村黨支部、果農多方探討,提出了果園托管的方案。美華果業黨支部與托管涉及的5個村黨支部一起成立了堯禾鎮產業發展聯合黨支部,以黨建的力量形成產業發展聯合體,解決了群眾不信任企業的問題,成功讓企業流轉土地,連片托管果業實現轉型升級。果園托管后,果農平均每畝增收1000元左右。目前,白水縣類似美華果業的托管企業已經發展到近40家,托管面積超過兩萬畝,“村企聯建”已經初具規模。

在蒲城縣蘇坊鎮,為解決村與村之間產業發展不平衡、個別村發展能力弱、競爭力不強等問題,由鎮黨委牽頭,打破村域界限,圍繞同一產業,以產業鏈為紐帶,按照“強村帶弱村、富村帶窮村”的工作思路,積極探索施行“聯合黨委+產業基地”模式,達到帶動貧困戶脫貧和壯大村集體經濟的“雙贏”效果。

“聯合黨委+”模式是渭南市委組織部推廣集體經濟發展模式之一。近年來,渭南市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持續鞏固“三資”整治成果,啟動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三年清零行動,探索形成“黨組織+三變改革”“黨組織+鄉村治理”“黨組織+田園綜合體”“黨組織+紅色旅游”“優勢放大”“能人領富”等7種模式,成立合作組織2073個,聯合黨委35個,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多點綻放、全面開花,有效推動了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在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的同時,渭南市不斷探索建立村級集體經濟收益分配機制,將村級集體經濟收益與村子發展、村民分紅、村干部收入直接挂鉤,激發了村民、村干部參與集體經濟發展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

其中,蒲城縣出台《推行“村社合一”工作模式,規范提升村級產業指導》,明確規定村級產業收益后按照“5︰2︰2︰1”比例進行分紅,有效激發了干部群眾內生動力。

強先鋒——

“一降四升”鑄強“紅色引擎”

“村民們選了我,是對我的信任,我要甩開膀子好好干,對得起群眾的信任,帶領大家實現鄉村振興。”今年新當選合陽縣甘井鎮趙庄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的呂龍基信心滿滿。

換屆換出了新面貌,選舉選出了新活力。今年村“兩委”換屆工作啟動以來,渭南市抓住人選確定、大會選舉“兩個關鍵”,堅持人選標准、程序步驟、換屆紀律“三個從嚴”,把好人選推薦、資格審查、投票選舉、離任交接“四個關口”,高質量完成了換屆,班子結構實現“一降四升”(即年齡降、學歷升、帶富領富人數升、年輕干部人數升、黨員佔比人數升),特別是換屆后的村黨組織書記平均年齡49.6歲,較上屆下降了1.5歲,屬致富帶頭人的佔到了69.4%。

為了讓新一屆“兩委”班子以嶄新的面貌、全新的狀態投入到新工作中,渭南市採取市級示范培訓、縣級重點培訓、鎮(街)全員培訓的方式,對1.3萬余名新一屆村“兩委”干部開展“三個一”(“請進來”教一次、“走出去”學一次、“結對幫帶”領一程)全覆蓋培訓。

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渭南市向重點鄉村持續選派駐村第一書記,堅持選硬人、硬選人,因村派人、精准選派,從市縣機關選派1140名優秀年輕干部,赴脫貧村、易地扶貧搬遷安置村(社區)、鄉村振興示范村、黨組織軟弱渙散村擔任第一書記,做到盡銳出戰、傾力幫扶。

一批批年紀輕、學歷高、眼界寬、能干事的優秀人選充實進村級班子,一支支有熱情、有思路、能干事的“領頭雁”隊伍脫穎而出,成為秦東大地鄉村振興的主力軍,基層黨組織堅強有力,鄉村振興蹄疾步穩。(農民日報·中國農網記者 胡明寶)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