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青海省西寧市城西區文亭巷社區:筑牢思想建設根基 鞏固民族團結進步

2021年09月09日13:32    來源:《黨建》雜志

原標題:青海省西寧市城西區文亭巷社區:筑牢思想建設根基 鞏固民族團結進步

思想政治工作是黨的優良傳統、鮮明特色和突出政治優勢,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線。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事關國家長治久安,事關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青海省西寧市城西區文亭巷社區黨委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青海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發揚各族人民手拉手、心連心的優良傳統,以創建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社區為抓手,不斷加強社區思想政治工作,在辦好一件件老百姓操心事、煩心事中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讓各族群眾像石榴籽一樣緊緊地抱在一起,努力把社區建設成為民族團結進步的主陣地。

加強思想建設,唱響和睦文亭“主旋律”

社區黨委堅持黨建引領,著力加強思想建設,以每月主題黨日活動為載體,夯實理論學習,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努力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扎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打造“專題黨課、指尖黨課、定制黨課、庭院黨課”四大課堂,讓社區群眾從黨史學習中不斷汲取豐厚滋養與奮進力量。大力培育民族團結政策宣講員,成立民族團結進步特色宣講隊,充分發揮社區裡“黨員中心戶”“民政團結進步示范戶”的帶動作用,把黨的民族政策講清楚、講透徹,讓老百姓聽得懂、能領會,打通服務少數民族群眾的“最后一公裡”。社區黨委堅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主題宣傳、形勢宣傳、政策宣傳等各項工作中,加強社區綜合文化活動中心、宣傳欄、文化長廊等陣地管理與建設,大力宣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性意義,不斷增強各族群眾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國共產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激勵廣大干部群眾弘揚脫貧攻堅精神,用新奮斗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夯實戰斗堡壘,打造組織建設“火車頭”

社區黨委切實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加強社區思想政治工作網格化建設。依托“五級聯動”黨建聯盟平台,構建大黨建格局,通過“成員輪值+”工作載體,把轄區內省、市、區、街道、社區五級黨組織緊密聯系在一起,形成轄區內“事務共商、服務共做、黨員共育”的聯動格局。把支部建在小區上,依托“四方聯動”“周六議事會”等機制,第一時間掌握轄區社情民意動態,做到“五必知”“五必到”,即困難家庭、弱勢群體必知,不穩定因素、熱點難題必知,訴求期盼、基本民意必知,服務政策、幫扶信息必知,組織設置、群眾住居必知﹔有突發事件必到,有鄰裡矛盾糾紛必到,有重大活動必到,有黨員困難病重必到,有黨員思想波動必到,真正做到聽民聲、化民怨、解民憂。2020年以來,先后化解小區各類矛盾糾紛120件。為進一步提升社區治安綜合治理能力和水平,社區黨委多舉措加強“紅袖標”隊伍建設,建立“三級報平安”工作平台,落實“巡邏期間有事打電話,無事保平安”工作制度。自2017年以來,社區黨委共成立“紅袖標”志願巡邏隊19支,招募隊員172人,有力提升社區群眾的安全感和幸福感,推動社會和諧穩定。夯實班子建設,將轄區民警派駐到社區擔任“穿警服的社區副書記”,由民警牽頭化解矛盾糾紛,調解成功率不斷攀升,社區黨委依托多元化的組織建設,實現了班子建設質的飛躍。

創新工作載體,匯聚進步創建“主陣地”

社區黨委扎實落實黨的民族政策和省市區委關於民族團結創建工作的各項決策部署,通過“四微工作法”切實解決好各族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微服務”以建立民情走訪日志為抓手,及時掌握轄區群眾生產生活情況,針對群眾的不同需求,提供個性化的微服務﹔“微心願”通過建立困難群眾心願卡,在職黨員認領的形式,幫助轄區有需求的群眾實現小心願,不斷拉近黨群關系﹔“微平台”通過社區“兩微一平台”,將惠民政策、辦事流程進行廣泛宣傳,構建“線上+線下”的服務模式,方便群眾辦事﹔“微典型”以“文亭故事”征集活動和“身邊的好人”評選活動,在轄區廣泛營造樹典型、學典型的良好氛圍,弘揚真善美,傳遞正能量,在解決群眾實際問題中增強引領力影響力,更好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社區黨委緊緊圍繞“關注青少年成長,創新教育新方式”的工作思路,依托“四點半課堂”“國學講堂”“校外第二課堂”“假期社會實踐活動”等載體,將社區打造成為青少年教育的重要陣地。“童心向黨”系列活動牢牢把握青少年特點,貼近青少年需求,著力講好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引導孩子們從小聽黨話、跟黨走。

開展“送溫暖給空巢老人”“夏送清涼環衛工”等形式多樣的志願服務活動,引導青少年主動承擔社會責任,熱誠關愛他人,從小樹立起辛勤勞動、友愛互助的觀念,以實際行動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2021年6月,文亭巷社區黨委開展“粽葉飄香迎端午”慰問活動。

繁榮文化生活,繪就美好生活“新篇章”

文化認同是最深層次的認同,是民族團結之根、民族和睦之魂。社區黨委以“筑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把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教育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相結合,大力培育挖掘民族團結進步的先進典型。開展“文亭名人堂”“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家庭”評選活動,廣泛宣傳轄區內公益奉獻、見義勇為、愛黨愛國等典型人物的突出事跡,打好民族團結進步“助力牌”。圍繞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以“我是一顆石榴籽”系列活動為載體,發揮社區黨支部紐帶作用,營造人人講民族團結、人人自覺維護民族團結的良好氛圍。開展“迎春節,送春聯”“藏歷新年鍋庄舞大賽”“品味端午 傳承文明”“文亭流動大舞台”等形式多樣的文體活動,繁榮轄區內各族群眾的文化生活,加強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激勵各族人民團結一心、共同奮斗。

(供稿單位:青海省西寧市城西區文亭巷社區黨委)

(責編:王珂園、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