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周永開:“黨是我一生的追隨”

李雲良 吳維義

2021年09月09日12:48    來源:《黨建》雜志

原標題:周永開:“黨是我一生的追隨”

“我為黨為人民僅僅做了一丁點兒小事情,卻讓黨和國家、讓組織深深地牽挂著,並且給了我至高無上的榮譽。‘七一勛章’閃耀的璀璨光芒,必將照亮我繼續前進的道路,激勵我永葆一名普通共產黨員‘生命不息、奮斗不止’的初心使命。”6月29日,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七一勛章”頒授儀式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周永開被授予“七一勛章”。載譽歸來,他如是說。

“黨是我一生的追隨”,這是周永開的座右銘,也是他一生的信念。自1945年光榮入黨以來,他先是在隱蔽戰線上與敵殊死搏斗﹔后兩手泥土、兩袖清風為民造福,被群眾親切地稱為“草鞋書記”﹔離休后,又將一度荒蕪的花萼山打造成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周永開用數十年如一日的堅守,詮釋了“初心為人民,事業萬年青”的真諦。

矢志入黨,團結工農求解放

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區梁大灣村,村如其名,三面山裹著一灣水。剛進村口,對面山岩上的兩個白色大字——“農魂”便扑入眼帘。環顧四周,其他幾面山上,“中國共產黨萬歲”等4幅標語,在藍天白雲下分外奪目。

這些標語,都是在周永開的積極倡議下鐫刻而成。

“……保守黨的秘密。對黨有信心。百折不撓永不叛黨。”1945年8月的一個黑夜,在川北地下黨組織負責人、化成小學校長王朴庵的介紹下,周永開光榮地加入中國共產黨。“那個場景始終在眼前,黨旗真紅。”76年后,談起入黨宣誓時的情景,周永開依舊心潮澎湃:“入黨,是我這輩子最引以為傲的事情!”

1948年,周永開被任命為中共地下黨達縣地區通南巴平(通江、南江、巴中、平昌)中心縣委組織委員,兼巴中縣委書記。他不負眾望,僅用不到兩年時間,便發展黨員1300多人,建立區委16個,支部70多個。

為了適應斗爭形勢的需要,周永開還積極發展剛剛生完第一個孩子的妻子吳應明入黨。后來,化名“鬆君”的妻子,常常將情報藏在身上,以普通母親的身份作掩護,將信件送往四面八方。一次,妻子穿過敵人崗哨去送信,不巧孩子因受到驚嚇而號啕大哭。為避免引起敵人的過分注意,她隻能狠下心,死死捂住孩子的嘴,強忍眼淚看孩子在懷裡拼命掙扎……任務歸來,周永開后怕地給孩子取名周平,寓意孩子一生平安。

新中國成立前夜,作為一名地下黨員,周永開將入黨誓言化為在黨的隱蔽戰線上沖鋒陷陣的強大動力,收集傳遞情報、買槍運槍、組織起義、擊潰敵軍……用忠誠彰顯著信仰的力量,用行動詮釋著擔當的執著。

草鞋書記,密切黨群魚水情

新中國成立后,周永開先后擔任巴中縣委書記、達縣地委副書記等職。因為田坎跑得多,那時的老百姓都親切地喊他“草鞋書記”。

巴中地處大巴山深處,屬喀斯特地貌,常年干旱少雨。新中國成立前,這裡沒有一輛汽車,也沒有一處水利工程,人稱“野巴州”,雨水成了當地百姓最渴求的奢侈品。新中國成立后,巴中迎來了解放,憧憬著振興。身為縣委書記的周永開正式向干旱宣戰,帶領班子成員著手規劃興建化成水庫。為完成這項巴中人期盼已久的大工程,周永開召集3萬多民工日夜奮戰。他自己也常常步行10余公裡到達工地,挽起袖子和老百姓一起挖水庫、挑土方,晚上還要連夜開會研究進展,安排下一步工作。

工地上,戴著草帽、腳踩草鞋的周永開與普通民工並無二致,很多人都不知道,原來這個渾身是泥的民工,竟然是縣委書記。

1960年,化成水庫建成,大壩高46米,昔日的荒溝搖身一變,成為碧波蕩漾的人間天池,也成為當地防洪抗旱的堅實堡壘。

水庫完工后,按照慣例需要刻一塊完工碑,記下出工出力人員的名單。面對“出名”的機會,周永開第一次“躲”了起來,無論誰來勸,他都態度堅決地一口回絕,他說:“這是人民建設的,功勞屬於人民。”

“你給群眾一碗水,他們就還你一桶蜜。”周永開曾這樣評價黨群魚水關系。從宣誓入黨到帶領群眾擼起袖子加油干,這一幅幅動人畫面、一段段奮斗故事,清晰地勾勒出一位將初心刻進骨子裡的老黨員的崇高風范。

花萼愚公,綠水青山還百姓

漫步位於四川東北部達州市萬源境內的花萼山,這片被譽為大巴山動植物基因庫的碧山寶地,草木葳蕤、鳥鳴啾啾。然而,28年前,這裡卻還是滿目蕭瑟、死寂一片。

20世紀90年代初,周永開從達縣地區紀委書記任上離休。離休不離崗的他,決定發揮余熱,繼續為百姓干點實事。

花萼山是川東北高峰,海拔2000多米,是川陝革命老區“萬源保衛戰”的主戰場。在先前漫長的歲月中,花萼山地區不通公路不通電,貧困在這裡扎了根、落后在這裡歇了腳。因為窮當地人隻能就地取材,把樹砍掉當柴燒,再開墾荒地種糧食,惡性循環之下,當地生態環境遭到嚴重破壞。1993年,周永開第一次來到花萼山,眼前的景象令他痛心,也令他憤然。痛定思痛,他下定決心:植樹護林,一定把綠色還給大山!第二年,他自掏腰包,用數萬元積蓄購買了一批樹苗,並在山上租了兩間簡陋的茅草房,隨后便與兩位退休干部一起踏上了保護花萼山的征程,一干就是20多年。

“莫砍樹,不打獵,為了子孫后代要保護好山林。”20余年間,周永開走遍了花萼山地區的11個鄉鎮30多個村,言辭懇切說理、苦口婆心宣傳。平時在山上,他與兩位老干部白天拄著拐杖巡山植樹,晚上就睡在墊著棉絮的木板上。因為條件艱苦,巡山一整天,他們隻能餓了吃干糧,渴了喝山泉,又因山高氣寒,3位老人都落下了腰酸腿痛的毛病。

在周永開的堅持和帶領下,保護山林逐漸成為當地大多數村民的生活習慣,項能奎等5位村民還成為義務護林員。

“為了生態,我的命可以丟在山上,如果我死了,就埋在樹下當底肥!這是我的志向,誰也不要攔著我。”周永開憑借著這股“不破樓蘭終不還”的毅力,20余年間共護林4萬余畝71萬余株,種植“清風林”1300畝3.1萬余株,花萼山也在2007年建成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在披綠山林的同時,周永開還挂念著花萼山地區的路與電。“他對事業有恆心,修路、通電這些‘硬骨頭’,全靠他推著干。”與周永開打交道多年的項家坪村黨支部書記項爾方表示有些“怕”他。為解決地處花萼山深處的項家坪村不通路、不通電的“痼疾”,周永開放出話:“不讓花萼山人民看上電視、坐上車,我就去跳玄天觀。”

要在懸崖峭壁上修出一條路並非易事。但是,憑借著“難啃的骨頭更要啃”的堅毅與執著,周永開拿出當年做紀委書記時“死盯硬磨”的本領,工程進度慢就現場督導,干部行動慢就敲敲警鐘……在他的強力推動下,項家坪村終於在2004年修成了一條通村硬化路,2007年成為達州最后一個摘掉“無電村”帽子的村庄。

“你們有空了也去花萼山看看,青山綠樹,很好!”周永開用最朴實的話語,歡迎著八方來客,也訴說著自己心底的激動與自豪。

資困育人,銘記黨恩鑄大愛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在花萼山守山護林的歲月裡,每次上山前,周永開都要動員身邊的親朋好友為山上的貧困戶捐款捐物,然后請專人將物資背上山,挨家挨戶發放。此外,他還連續10年資助山裡的貧困學生完成學業,請放映員到山上給孩子們放電影,讓他們看看外面的世界。

達州市萬源市委巡察辦干部蔣寧聰就是當年受助的學生之一。“是周書記給了我機會,不然我現在可能只是小學畢業,或者回家務農,或者進城務工。”蔣寧聰的話語裡充滿著感激,得益於周永開的資助,他完成了學業,成為第一個走出花萼山的大學生。

在周永開看來,捐資助學絕不僅僅是做好事,還是“培養我們事業接班人的大事”。20世紀80年代,周永開提出倡議,在當地化成小學、奇章中學設立“共產主義獎學金”,用以資助品學兼優的貧困學生,幫助他們成長為合格的共產主義接班人。1998年,經過多方籌措,獎學金籌委會(理事會)成立,並先后收到90余人共計7萬元的捐款。2000年,獎學金首次發放,開始釋放光與熱,點亮山裡娃的求學路。如今,21年過去,這項獎學金累計資助貧困學生400余人、發放獎學金13萬余元。

用教育打破貧困的代際傳遞,用革命傳統滋養后生力量。在資助學生的同時,1995年,周永開組織發起“巴山渠水共產主義運動友好學校聯誼會”,深入開展革命傳統教育,將川東北12所具有“紅色基因”的學校緊緊聯系在一起。他還以這12所紅色學校的辦學史實為藍本,組織拍攝了《巴山教魂》電視教育專題片,編纂了《熱血》系列叢書,用文字賡續紅色血脈、用聲畫培育紅色傳人。

載著“七一勛章”的榮譽返鄉后,周永開向組織提出請求:“希望組織繼續對我嚴格要求、嚴格教育、嚴格管理,對我和我的親屬不搞特殊化,要一視同仁。我活著一天,就要為黨和人民工作一天,到死的時候也都要符合黨的要求和黨員的標准。”

兩袖清風來,黨性光芒存。周永開用自己的傳奇人生,小寫了聲名與利益,大寫了奉獻與擔當,詮釋了一名優秀共產黨員的風骨與風范。

“過世以后,既不要墳也不要碑。我要干干淨淨地來,干干淨淨地去,將來離世之后還要捐出我居住的房子、余下的存款和自己的遺體,以此回報黨和人民。”周永開的話語,如同他植於花萼山巔的青鬆,純粹而蒼勁,挺拔而堅韌。

(作者單位:巴中市委宣傳部,巴中日報社)

(責編:王珂園、任一林)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