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陳薇——

沖鋒在前,為國鑄盾

2021年09月08日09:55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沖鋒在前,為國鑄盾

2021年7月28日,傍晚的一抹斜陽映紅了北京的天空,余暉染透大街小巷。人們紛紛駐足,舉起手機拍照。

“叮咚!”不少人的手機同時接到了一條信息推送:據最新消息,陳薇團隊研發的霧化吸入用重組新冠疫苗(腺病毒載體)I期臨床試驗數據,在國際權威醫學期刊《柳葉刀·傳染病》在線發表,成為國際首個發表的新冠疫苗黏膜免疫臨床試驗結果。

此時,陳薇還在辦公室,她眺望天空,不禁回憶起那個永志不忘的光榮時刻——

2020年9月8日,北京人民大會堂。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習主席向她頒授“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獎章。

“這是軍人的使命,這份榮譽屬於全國全軍疫情防控科研攻關戰線的所有同志!”入伍30年來,陳薇致力於生物安全防御應急疫苗核心關鍵技術突破、研發體系建設和重大品種創制及轉化應用,和戰友一起為國家安全和人民生命安全筑起生物防控的堅盾。

“關鍵時刻沖得上去、危難關頭豁得出來,才是真正的共產黨員。”在抗擊“非典”、汶川地震防疫、北京奧運安保等多項任務中,陳薇一直秉持著這一人生信條。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陳薇臨危受命擔任軍事醫學專家組組長。2020年1月26日,大年初二,她率領軍事醫學專家組緊急前出武漢。

“做最壞打算,拿出最充分方案,准備最長期奮戰。”陳薇率領團隊圍繞新冠病毒的病原傳播變異、快速檢測技術、疫苗抗體研制等,與軍地有關單位,迅速建立起聯防、聯控、聯治、聯研工作機制並取得明顯成效。

那些抗疫畫面,刻骨銘心。僅用一天時間,陳薇就帶領專家組完成了帳篷式負壓實驗室和檢測平台的搭建,她第一個進入實驗方艙﹔隊友執行高風險任務前,她挨個檢查防護措施是否到位,激勵大家“要用科技,讓逆行成為逆襲”﹔在一線超負荷運轉,她經常每天隻睡三四個小時,三個多月下來,人瘦了一大圈……

陳薇的言行深深影響著周圍的戰友、同事。核酸檢測組姜濤團隊連夜制定安全操作規范和應急預案﹔負責流行病學調查、氣溶膠採樣的曹務春、曹誠團隊,每天穿梭在各大醫院以及重點區域,從不畏懼退縮。在陳薇的感召下,兩名青年科研人員火線入黨,用行動和成果向黨和人民交出了合格答卷。

疫苗,是抗擊疫情最有力的武器。“中國的疫苗,必須由中國自主研發。”陳薇率領團隊與北京后方科研基地協同作戰,集中力量展開疫苗研制應急科研攻關。

2020年3月16日,陳薇領銜科研團隊研制的腺病毒載體疫苗,獲批正式進入臨床研究階段。這是全球首支進入臨床試驗的新冠疫苗。4月12日,該疫苗開展Ⅱ期臨床試驗。世界衛生組織官網公布,這是全球第一個開展Ⅱ期臨床試驗的新冠疫苗。

“本來我們預想,‘封城’期間志願者招募會很難進行,沒想到短短2天時間,就有5000多人報名。”在Ⅱ期臨床試驗的志願者中,年齡最小的是一名18歲的大一學生,他說Ⅰ期臨床試驗沒趕上,Ⅱ期終於報上了名﹔年紀最大的熊先生,是一位84歲的老兵,他說看到專家組支援武漢非常感動,趁著身子骨還硬朗,要為抗疫作一點微薄貢獻。

在武漢,很多群眾用實際行動支持著疫苗研發。一位物業公司負責人自發組織車隊,義務接送疫苗參試者,半天時間就有20多人戴著口罩、冒著風險駕車而來,有效保障了前期臨床試驗﹔一位負責安保的民警,發現團隊專家總是忙到凌晨才回住地,他專門送來了武漢特產小吃﹔一位出租車司機,得知他們是軍事醫學專家組時,無論如何不肯收車費……

人民戰爭的偉力,來源於人民的偉大力量。人民群眾對軍事醫學專家組的無條件信任與支持,讓陳薇在感動之余,更加堅定了讓疫苗早日上市的決心。終於,2021年2月25日,該型疫苗獲國家藥監局附條件批准上市。

“現在都是‘打’疫苗,其實疫苗還可以通過別的方式接種。我們團隊一直在探索‘雙非疫苗’的研發,即非注射、非冷鏈疫苗,比如霧化吸入式疫苗。”陳薇從未停下沖鋒的腳步。

陳薇介紹:“我國的疫苗研發水平處於世界第一方陣,對此我們有充分的科技自信。目前,我們團隊針對各種變異株,也在積極進行疫苗改進相關研究,希望通過改進型疫苗的研發,實現對變異毒株的有效防護。”

自主創新,從未停歇。面對未來生物安全領域的風險挑戰,陳薇正帶領團隊不斷攀登新的高峰。(李曉明 本報記者 邵龍飛 特約記者 魏寅)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