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貴州省人社窗口打造“三位一體”服務體系

強化黨建引領 聚力服務優化

2021年09月08日08:56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本報貴陽訊 (通訊員 貴仁軒)近年來,貴州省人社廳著力優化人社政務服務窗口體系,強化黨建引領,堅持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服務模式不斷優化、服務質量不斷提升,在解決群眾急難愁盼事項中展現作為和擔當。

堅持黨建引領,把好意識形態“總開關”。服務窗口體系建設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落實從嚴治黨要求和政治機關建設標准,突出抓好理論學習、黨史教育,落實“三會一課”制度和主題黨日、政治家訪、組織生活會等系列制度﹔開展公關禮儀教育和職業素養提升訓練,不斷提升黨員意識、窗口意識,始終把黨組織凝聚力戰斗力感召力作為政治建設業務建設根本常抓不懈。將黨風廉政建設與行風建設貫穿隊伍管理全流程,嚴格落實首問責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時辦結制等服務規范,落實服務標准化規范化要求。工作人員窗口意識明晰、標杆作用發揮、比學趕幫超氛圍濃厚,爭相為群眾辦實事、不斷開創工作新局成為響亮的窗口服務旋律。

堅持創新“通辦”,推動線上便捷服務多模式。圍繞服務內容和群眾服務訴求變化,一是推行“全省通辦”和“跨省通辦”,採取全程網辦、異地代收代辦、多地聯辦等方式提供異地服務,讓數據跑路,群眾不跑路少跑腿。2020年實現38項服務全省通辦、16項服務跨省通辦,2021年擬進一步擴大全省通辦服務至124項、跨省通辦服務至30項。二是推行“一窗通辦”,搭建窗口統一受理平台系統,提供“一窗口受理、一站式服務、一櫃台辦結”的“綜合櫃員制”服務。培養“一專多能”、政策技能嫻熟的“多面手”隊伍,消除反復排隊和業務量不均衡帶來服務對象耗時費力的痛點堵點。注重發揮省級窗口對各地的示范帶動和指導作用。組織各市州人社窗口骨干輪流到省級窗口開展為期一個月的跟班學習,熟悉掌握“綜合櫃員制”相關業務,建設各市、州“一窗通辦”改革的師資力量,在全省推廣省級窗口服務模式和管理做法。

堅持主動上門服務,切實“減負”助企發展。面對疫情防控的形勢和要求,針對涉老服務、業務量大、申請資料復雜的服務事項,窗口主動上門,送政策、送服務,著力解決服務機構及對象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難題。在辦理企業退休人員資格審查業務時,參保企業可一次性集中未來半年或一年內擬退休人員人事檔案,發起預約,窗口即派出工作人員進行上門服務。2020年以來,省級窗口先后到成都鐵路局貴陽社保部、中鐵五局、貴州鋁廠、郵政公司等10余家大型企業提供擬退休人員退休資格認定和待遇核定服務,核查退休人員人事檔案1800余份,有效降低參保企業辦事途中攜帶人事檔案的風險和窗口現場經辦的人員密度,企業群眾的辦事體驗感顯著提升。同時,主動送政策上門,將最新的人力資源社會保障相關政策送到企業進行面對面宣傳,開展政策解讀,先后到貴州移動大數據及雲中心、西南石油局貴州石油基地服務中心等開展政策宣傳和業務培訓,與中國振華集團開展支部聯建活動,助力企業生產發展,積極營造良好營商環境。

近三年來,貴州省政務服務人社窗口月均辦件量超5萬件,實現群眾服務零舉報、零投訴,窗口辦結率100%,好評率持續保持99%以上,先后獲得“貴州省三八紅旗集體”“全國三八紅旗集體”“貴州省工人先鋒號”等榮譽稱號。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