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南京棲霞區仙林街道打造新時期城市版“楓橋經驗”

一“網”情深,萬家歡樂

2021年09月08日08:52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在南京紫金山東麓,棲霞區委區政府、仙林大學城管委會所在地,有這樣一個街道,32.67平方公裡的面積上,曾經各類矛盾錯綜復雜:街道由農牧場改制而來,遺留問題難解決﹔12所高校、40個居民小區,1786個駐街單位,28萬人口聚集在此,卻各行其是﹔7000多名在職黨員、流動黨員,2565名外籍人士共處一隅,頭緒繁多……一度成為南京市基層治理中最難啃的“硬骨頭”。

從矛盾疊加的“上訪戶”到連續11年進京、赴省、去市、到區“四個零上訪”,仙林街道以網格黨建兜起群眾急難愁盼,實現小事不出網格、大事不出社區、信訪問題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打造出新時期城市版“楓橋經驗”。

三級網格深耕“責任田”

2010年6月5日,仙林街道黨工委書記孫金娣記憶猶新。那是孫金娣到街道報到的第二天,因物業矛盾激化,200多名群眾拉著橫幅、喊著喇叭,堵在區政府門前。“上訪群眾所在小區與街道辦僅一路之隔,矛盾累積了三個多月,街道社區事先卻一點都不曉得。”頂著巨大壓力,孫金娣帶著街道干部苦苦勸說,終於帶上訪群眾回了街道。

會議室裡,一場深挖病灶的大討論隨即展開。

“街道社區干部身子‘沉’不下去,怎麼抓住群眾需求?”“社區黨員找不到組織,怎麼發揮作用?”“社區治理人手、經驗不足,怎麼提高治理能力?”……從問題出發,形成共識:必須找到突破口,使街道社區自身“硬起來”“強起來”。

於是,一場機制改革鳴槍起跑。2010年6月中旬開始,仙林街道從抓黨建責任制入手,把轄區合理劃分為10個一級網格、156個二級網格、1786個三級網格。一級網格以社區為基本單位,二級網格在社區內根據區域實際、大小進行劃分,三級網格包括所有駐街單位。

直擊“黨員干部懶散、居民群眾鬆散、社會資源分散”等治理難題,三級網格治理有了堅強抓手:“1+3+N”基層黨組織架構把黨組織嵌入各級網格,一級網格設立黨委(黨總支),下轄社區居民支部、服務辦公室行政支部、綜合(兩新)支部,按樓棟、商業街區、志願者隊伍等設立若干個黨小組,實現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全覆蓋。街道20多個內設科室職能整合優化,組建基層組織、城建城管、經濟發展等10個“功能型”服務辦公室,每個辦公室捆綁負責1個一級網格,與社區黨組織責任共擔、工作共抓。

網格建好,還要“分田到戶”。街道領導班子成員每人分管1個一級網格,街道社區干部每人負責1個二級網格,駐街單位法人和黨員骨干擔任三級網格負責人。“現在,街道社區干部每天都要去自己的‘一畝三分地’看看,網格上群眾的煩心事都變成了自己的事。”仙林新村社區黨委書記喻輔蓉說。

隨著三級網格治理的不斷深入,新的痛點顯現出來。“一個網格員在網格,調動的資源有限。”仙林街道黨工委副書記龐博說,“怎樣在更大區域內鏈接資源,聚合動員各方力量?”2019年以來,仙林街道對三級網格單位實行了“合並同類項”,在居民小區、商業街區等10類主體中成立439個網格“一家親·同心園”組織,在“塊”上深耕,橫向整合多方力量,讓基層治理更精細。

“十聯”包干啃“硬骨頭”

建好“三級網格”,不代表萬事大吉。運行之初,一些街道社區干部辦事能力不足、找不到具體方法﹔群眾信任感低、自治能力差……三級網格順利推行阻力重重。

難題和任務就是磨刀石,勇於迎難而上,總能找到解決問題的“金鑰匙”。

仙林新村社區是拆遷安置小區,居民來自仙林農牧場,1617戶居民中有1100多戶上訪過,成了誰都不敢碰的燙手山芋。由居民私自搭建的1056個地下室,存放汽油罐、輪胎,當出租屋,開麻將館……環境臟亂差,安全隱患多,一度成為令人頭疼的“老大難”。

2017年,仙林街道下決心啃下這個積累了18年的“硬骨頭”。黨員干部帶頭,社區網格員、居民志願者、物業工作人員分成6個工作組,挨家挨戶做工作,卻碰了不少釘子。

“把收來的房租全退給人家,就像吃進嘴裡的肥肉叫我吐出來,肯定不行!”居民張世銀搶佔了4間地下室用於自住房出租,網格員上門20多趟,依舊沒能說通。

怎麼才能打開她的心結?在一次次入戶走訪中,街道社區干部找到了良方:不僅要思想開導,還要貼心解難。街道多次聯系推薦,幫助她的丈夫找到一份保安的工作,再也不用提心吊膽開“黑出租”﹔兒子應聘協管員,從搜集招聘信息,到准備面試材料,網格員全程陪同幫辦,直到他順利錄用……“人心都是肉長的。街道社區干部把我家的事當自己家的事,幫了大忙,我們發自內心感激。”張世銀說。他們一家不僅騰退出佔用的地下室,還簽訂了“本月我站崗”責任書,積極參與到小區環境衛生、地下室后續管理工作中。

歷時10個月,最多的一家上門做工作36次,群眾由剛開始不配合不支持,逐漸開始自己動手騰退改造地下室,多年的居住隱患終於化解。

“等上門”到“登上門”,“干一事”到“找難解”,近年來,仙林新村老農貿市場鐵皮棚拆除、仙林新村北區強弱電杆線下地、美食一條街環境整治等29個“硬骨頭”一個個被啃下。“現在小區環境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黨群關系也更加融洽了。”匯通社區黨總支書記曹嘯說。

在實踐中總結方法,仙林街道針對網格治理“怎麼干”“怎麼辦”,畫出一幅清晰“路線圖”。

網格“十聯”工作從街道各項工作中梳理出來,整合形成網格“十聯”工作機制。區域黨建聯動、城市管理聯抓、公共安全聯防、平安法治聯創、流動人口聯管、群眾工作聯做、民生保障聯幫、科教人才聯享、發展平台聯辦、精神文明聯建……每個網格員都是“十聯”辦事員,對網格事務包干負責,街道社區干部把辦公室設在網格,常態開展“進萬家門、訪萬家情、送萬家暖、結萬家親”活動,始終處於“在線”狀態。

街道還組建“盯得緊”“一網情深”黨員居民志願者監督員隊伍,日點評、周小結、月考評。在21個志願工作成效好的小區成立“常青樹”黨支部,帶領“萬家歡”“管得寬”“搭把手”等56支特色志願服務隊,開展鄰裡互助、治安巡邏、文化活動等服務,發動居民走出家門參與小區自治。自2010年至今,街道、小區各類大小矛盾上千件得到有效調解,小區各類志願者隊伍從最初的幾個人發展到目前近萬人,活躍在各小區的“黃馬甲”已成為仙林街道的獨特標志。

“網格就是我們的一畝三分地,是豐收還是撂荒,大家都看在眼裡。”仙林街道社會文明服務辦公室主任郝智慧說。

“黨建共同體”攥起治理合力

位於仙林街道最偏遠的南大和園小區是南京大學教職工居住區。2012年剛落成時,這裡交通不便、缺少配套,買肉買菜都要折騰很久。現在,不出小區大門就能擁抱便利:一站式服務中心裡,各類便民服務事項都能落實﹔助老助小中心裡,居家養老服務站、書畫社、小布學堂等一應俱全﹔綜合中心裡,舞蹈室、琴房熱鬧非凡……

談起南大和園社區的變化,南京大學黨委副書記薛海林體會很深:“小區最初建設時沒有社區配套用房,隻有一間服務站提供基本服務。為了更好地服務居民,街道與學校協調,南京大學拿出1300平方米場地用於社區建設,街道在此基礎上建設了13個公共服務空間。”

駐街單位參與治理的積極性是如何調動的?

小區住戶搭建違章建筑發生糾紛,街道和社區干部出面協調,經過兩年多時間的不懈努力,拆除違建、維修補償,幫助化解矛盾糾紛﹔周邊商業街餐飲商家排油煙影響居民生活,三級網格員集體出動,出錢出人出方案,耐心做好商戶和居民工作,推動排油煙系統重新改造﹔群租房現象嚴重,經常發生糾紛,街道干部帶頭一家一戶上門反復做工作,300戶群租房得到妥善處理……在仙林街道,網格員口中經常提到“四皮精神”——“硬著頭皮、磨破嘴皮、餓著肚皮、踏破腳皮”,正是這樣的苦干實干,讓“親戚越走越近,朋友越交越深”,把駐街單位、居民與街道社區緊緊聚攏在一起。

一個以網格為平台,圍繞社區治理打造的黨建共同體逐漸形成。在4層12000平方米仙林黨群服務中心,8S黨員政治生活館、社會組織服務館、為老服務館等教育和服務功能輻射仙林各單位﹔在仙林黨群服務中心,全國首家“一網情深”黨群學校成立,大學教授、社區干部、網格人員、黨群志願者紛紛走上講台﹔與12所駐街高校共建共辦的仙林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社會大學”,讓思政大課堂飛入百姓家,群眾活經驗走進象牙塔。

大學生和黨群志願者唱起原創鑼鼓三句半、群口快板,成立仙林“一網情深”黨員群眾“六進”巡回宣講隊,源源不斷將“垃圾分類新風尚”“嚴禁餐飲浪費”“文明仙林你我同行”等送進千家萬戶、播入百姓心田。仙林“一家親”協會落地生根,南京大學、泰康仙林鼓樓醫院等56家“一家親”獎理事單位,累計出資650萬元投入街道治理,350支高校志願者社團常年活躍在仙林街道社會治理的一線,成為一道最美的風景。

在仙林街道,一張網格定格責任,更傳遞著黨群同心。“網格連心、服務為先、多方聯動、協同發展”,用10余年的時間,仙林街道走出了一條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新路子。(本報記者 方玉瑤)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