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他像一支火炬,燃起大家干事創業的熱情”

——同事朋友記憶中的邱軍

2021年09月07日14:10    來源:甘肅日報

9月3日下午,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區望江東路70號,中國化學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所屬東華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大樓裡,一如往常。

辦公大樓入口處的大屏幕上,不斷切換著慶陽山區的扶貧鏡頭。3年前,鏡頭中這個身材高大的年輕人,滿懷抱負地從這裡走進千裡之外的慶陽華池﹔3年后,他留下的卻是一段催人淚下的故事。

邱軍,這位年輕的項目管理部副主任,如今有了另外的稱謂——“時代楷模”。

近日,本報記者走進東華科技,從這裡追尋邱軍的過往點滴。

真誠踏實的好青年

“他身上有一種特有的魅力,特別真誠、特別踏實。”東華科技紀委副書記汪小娟說。

2005年的新入職員工培訓班上,積極主動、細心周到的“大個子”邱軍,就給當時還在人力資源部工作的汪小娟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入職后的幾年裡,踏實肯干的邱軍一直都是單位的骨干人才,常年奔波在雲南、新疆的項目現場,大家彼此見面的機會並不多。

“十多年來,每次見面,都能從他身上看到滿滿的干勁,這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汪小娟說,去華池之前,邱軍專程來辦公室找自己,講了他對幫扶工作的向往。

“言語中,我能感覺到他是想在脫貧攻堅的戰場上干一番事業。”邱軍的真誠打動了所有人,他也如願投身到扶貧工作中。

兩年的扶貧時間中,汪小娟隨公司團隊先后兩次趕赴慶陽,邱軍全程負責對接。在華池,汪小娟見到書上說的“旱塬”,也體會到幫扶干部的日常。

“在華池那天,下著大雨。邱軍帶著我們挨家挨戶走訪,褲腿上全都是泥。”汪小娟回憶說,短短的幾個月時間,邱軍早已經變成了一個地地道道的扶貧干部。

“牛羊產業、菊花種植,一路上他跟我們講的都是關於扶貧的事情。”汪小娟說,“如果不是滿腔深情,怎麼可能在那麼短的時間裡從一個項目經理變身扶貧專家?”

在公司裡,熟悉邱軍的人都知道,邱軍做得一手好飯,可在他華池縣的住處,同事們卻看到了一個幾乎沒怎麼使用過的電磁爐。

“太忙了,根本沒時間做飯。”邱軍平平淡淡的解釋,道出了幫扶干部的辛苦。

“以前他的心裡全是項目,如今他的心裡全都是扶貧。”回合肥的路上,大伙不禁感嘆。

值得信任的好伙伴

東華的同事裡,安全生產部和技術質量部主任黃志偉算得上是和邱軍關系最“鐵”的兄弟之一。

早在邱軍上大學時,就在籃球場上認識了黃志偉,后來入職東華成了同事,自然而然地成了好朋友。

“邱軍雖然看起來高高大大,卻是個心思細膩、溫暖周到的小伙子。”黃志偉說,剛入職那些年,公司年輕人結婚時,總能看到邱軍忙前忙后策劃、組織,甚至還會專門加班為婚禮寫出一份詳細的預案。

以至於后來,幾個要好的同事跟著邱軍搭起一套“婚慶”班子,專門幫年輕同事籌辦婚禮,很多年輕人要結婚,連婚慶公司都省得請了。

“作為同事,邱軍在工作中有想法、有擔當﹔作為兄弟,他是一個值得信任的好伙伴。”黃志偉說,“就是那種敢把后背交給他的人。”

從職場新人到項目管理再到中層干部,邱軍在每一個崗位上,都會想盡辦法幫助身邊需要幫助的人,從來不抱怨、不叫苦,大家都願意親切地叫他“大邱”。

“大邱有句口頭禪,干就完了!”黃志偉說,每次遇到困難,邱軍總會鼓勵大家一起想辦法解決問題。

被邱軍的實干精神打動的,還有他的高中同學、安徽曦強乳業集團有限公司的王昌嶺。

2020年9月,受邱軍邀請,王昌嶺前往華池縣為貧困群眾現場指導奶牛養殖。在華池縣的養殖基地裡,邱軍認真地和他探討種群繁育、種群發展方向、行業發展等問題。

“你從哪學到這些專業知識的?”時至今日說起這些,王昌嶺還不住贊嘆:“一定是下了很多苦功夫。”

奮進路上的好榜樣

從合肥到華池,從項目到扶貧,邱軍一路走來,每一個腳印都踏踏實實。

那種踏實源自生養他的土地,最終也留在了他熱愛的土地上。39歲的他,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心裡牽挂的還是群眾。

“邱軍是我們的驕傲,他的故事讓每一個‘東華人’充滿自豪感。”

這段時間,東華科技的職工朋友圈裡,全都是員工自發為邱軍寫的送別詞,有惋惜、有追思,但更多是前進的動力。

“作為老大哥,邱軍在球場和生活上都是我們學習的榜樣。”東華科技工程室員工張漫漫說,他身上那種無畏困難的勇氣和豁達開朗的精神值得我們一直傳承下去。

“邱軍的事跡,像一支火炬,燃起東華科技職工干事創業的熱情。”東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李立新說,邱軍同志短暫卻光輝的一生,盡顯共產黨人對黨的事業的忠誠和對人民群眾真正的熱愛。

“‘時代楷模’出自東華,這是我們全體職工的精神財富。我們要激勵全體員工向邱軍同志學習,把邱軍同志的精神傳承下去,用更好的業績服務社會、服務國家、服務人民。”李立新說,“鞏固脫貧成果,是邱軍未竟的事業。我們將繼續堅持對華池縣的幫扶,從產業、技術、勞務、工程等各個方面給予全力支持,用我們的技術和資金優勢,幫助華池縣走好鄉村振興之路。”

“全心全意為老百姓服務,用生命詮釋初心。”東華科技工程室員工邵欽漣說,“大邱雖然離開了,但他的精神激勵著每一個東華人,立足崗位傾力奉獻,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和使命。”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洪文泉)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時代楷模”邱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