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鄉村振興離不開“領頭雁”

——甘肅省白銀市以“四抓兩整治”強化農村基層黨建

2021年09月07日09:59    來源:農民日報

近年來,甘肅省白銀市把建強農村黨組織作為推動鄉村振興的固本之舉,通過抓帶頭人隊伍、抓陣地建設、抓黨內政治生活、抓基礎保障、整治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等方面為主要內容的“四抓兩整治”措施落地,不斷激發鄉村振興新動能。

“主心骨”各就各位,頭雁展翅“再出發”

選好一個人,就能帶好一班人、建好一個村。今年是村“兩委”任期3年改5年的首次換屆,新一屆村“兩委”班子的任期,也是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大機遇期。

“村‘兩委’是鄉村振興的關鍵。”白銀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杜健棠說,為了實現人才回歸、能人當家,白銀市從一開始就劃定了新一屆村“兩委”班子“雙好雙強”標尺,條目式列出了應該符合的“十個注重”條件,明確不得提名為村“兩委”換屆候選人的十種情形和“十個一律”違紀違法查處行為,確保把優秀人才選出來,更好地發揮鄉村振興“領頭雁”的作用。

記者了解到,村“兩委”換屆后,白銀市702個行政村黨組織書記、村委會主任全面實現“一肩挑”﹔村黨組織書記、村委會主任平均年齡38.42歲,比換屆前下降6.66歲,高中以上學歷佔比比換屆前提高13.54%﹔實行專職化村黨組織書記的村達到227個、佔32.34%。同時,共有3151名致富能手、322名本鄉本土大學畢業生、241名退役軍人進入村“兩委”班子,年輕人多、高學歷人才多、經濟能人多的“三多”優勢明顯。

“目前,我們聚焦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提升鄉村振興和基層治理能力,已經對全市村黨組織書記開展了兩輪次全覆蓋培訓,這支‘領頭雁’隊伍也在實踐中不斷成長,開始在鄉村振興的廣闊田野上展翅翱翔。”杜健棠說。

“補短板”各有各招,弱村上演“變形記”

根深則葉茂,本固則枝榮。摘掉貧困帽子,推進鄉村振興,必須使每個農村黨組織都成為堅強戰斗堡壘。針對薄弱環節,白銀市每年都按照不低於10%的比例,分類指導、分類推進,一個支部一個支部提升,一個陣地一個陣地鞏固,持續倒排整頓農村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193個,不斷擴大先進增量、縮減后進存量,實現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如今村裡大變樣,村居環境變美了、大伙兒回村創業了、來往游客變多了、發家致富成真了。”如今,村子強勁的發展勢頭,讓白銀市平川區寶積鎮黑水村的村民們感慨良多。此前,黑水村曾因社會治安問題和信訪矛盾糾紛,近4年一直沒有選出村民委員會主任,被白銀市確定為2020年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黑水村黨支部把選優配強專職化書記作為“關鍵一招”,改造提升村級陣地、整治村容村貌和人居環境、實行矛盾糾紛“月銷”制度、謀劃發展村集體經濟支柱產業,走出了一條產業興、旅游旺、生態美、生活富的脫貧攻堅新路子,成了平川區“南大門”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黑水村作為軟弱渙散村上演的“變形記”,只是白銀市著力提升農村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凝聚力和戰斗力的典型之一。如今,白銀市基層黨組織的整體能力水平得到顯著提升,基礎進一步夯實,堡壘堅若磐石。

“富口袋”各借各勢,潮涌奮楫“千帆競”

無論是脫貧攻堅,還是鄉村振興,必須牢牢抓住產業和經濟這條主線。村級集體經濟屬集體所有、村民共有,是黨群之間最好的利益連接點。

“給錢給物不如建個好支部!”靖遠縣東灣鎮瓜園村的群眾對此深有體會。過去,瓜園村“垃圾靠風刮,污水靠蒸發,家裡現代化,屋外臟亂差”,今天的瓜園村早已大變樣,呈現出景美人和的幸福畫卷:青山腳下白牆黛瓦,一灣碧水風光如畫。

是什麼讓這個小村庄迎來大發展?瓜園村黨支部書記黨兆豐說,為了改變落后舊貌,村黨支部以“稻香村—瓜園”為主題,聚焦觀光旅游、經濟種養兩大主導產業集中發力,農業產業收入佔農民總收入的80%以上,旅游綜合收入達到3000萬元,村集體經濟年收入突破20萬元,美麗鄉村“蝶變”出“美麗經濟”。

記者在白銀市採訪時了解到,像瓜園村一樣美麗嬗變的村庄還有很多。白銀區主動對接“一區一帶四基地五小鎮”建設總體布局,充分利用鄉村自然資源,打造鄉村旅游“六朵金花”,實現鄉村旅游與集體經濟融合發展。兩年來,白銀市村集體經濟年收入5萬元以上的村佔比從52.78%躍升到100%,昔日農村發展“短板”,變成了白銀撬動解決農村發展問題的“杠杆”。現如今,“經營村庄”的發展理念在白銀各地已深入人心,群眾“錢袋子”更鼓了,支部腰杆子更硬了,鄉村振興之路越走越寬。

白銀市白銀區水川鎮顧家善村抓住鄉村旅游有利契機,打造“花村·顧家善”鄉村旅游品牌,整合各類資金195萬元,建成集農產品生產、銷售和採摘於一體的顧家善村農業採摘園。樺皮川村整合資金300萬元投入“六朵金花”之一鳳園花海,年收入30萬元以上,實現旅游產業發展與村集體經濟收入雙向促進。五柳村積極打造黃河·白銀雲客小鎮,成為白銀區鄉村建設的樣板工程。(呂少波 農民日報·中國農網記者 吳曉燕 魯明)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