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蘇州干部培訓與事業發展同向發力

為打造“最美窗口”聚力賦能

蘇祖軒

2021年09月06日10:26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2020年,蘇州地區生產總值邁上了2萬億元的新台階,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實現3.5萬億元,裝備制造業總產值首次突破1萬億元……近年來,蘇州在開放創新、產業轉型升級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亮眼的成績單,印証的正是干部教育培訓工作與事業發展同頻的堅實足跡:不斷完善培訓體系,豐富培訓方式,著力打造干部教育培訓特色品牌,為“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努力打造向世界展示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最美窗口”聚力賦能。

搶抓戰略機遇

創新跨層級聯合培訓

堅持干部培養和事業發展同頻共振、同向發力。探索開展聯合培訓、跨區域培訓等,推動干部能力跟上時代步伐、適應發展需要。

去年以來,連續兩期參與並承辦第二期長三角G60科創走廊九城市中青年干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重要論述專題班,來自滬蘇浙皖九城市青年干部在高頻率的互動教學、深層次的思維碰撞中厚植一體化思維、練就一體化本領。

搭建兩地干部互學互進平台。隨著長三角一體化走向深入,積極探索與上海市建立干部教育培訓協作機制。縣市板塊也不斷探索毗鄰區聯合辦班新模式,以吳江區為例,舉辦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領導干部示范培訓班,並與上海市青浦區、嘉興市嘉善縣共同簽署《關於在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構建干部教育培訓共同體的實施意見》,推動優質資源共享、干部學員共育。

突出實踐實戰

深化補短式加壓式培養

圍繞干部隊伍年輕化、專業化需要,為年輕干部搭建實戰平台,培養發現優秀年輕干部。

以提升政治素質和專業素養為重點,每年選調具有發展潛力的年輕干部參加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通過開展即興演講、尖兵論壇、青干論政、主題辯論等加壓式、競爭式綜合比選活動,為年輕干部提供施展才華、脫穎而出的舞台。針對年輕干部在招商引資、媒體應對等方面的不足,專題開設產業招商會、新聞發布會等模擬課程,邀請資深專家和業內領導現場點評,補足能力短板。強化跟班考察,市委組織部同志全程參與教學活動,近距離觀察、識別干部。近年來,從中青年干部培訓班中擇優提拔或重用干部67人。

聚焦投資促進、企業服務等重大戰略、重點任務,組建高質量發展攻堅專班。先后選派170多名優秀年輕干部赴一線開展“項目化”“攻堅式”鍛煉。建立同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相適應的干部交流機制,與上海互派處級干部和科級干部到金融、衛健、商務、市場監管等領域交流任職,讓年輕干部在吃勁崗位成長歷練。今年4月,蘇州市年輕干部挂職鍛煉暨長三角一體化跟班學習啟動,91名年輕干部奔赴新崗位,分別開展挂職鍛煉和短期跟班學習。

“希望通過補短式培訓、多崗位歷練,跳出固有局限,彌補能力短板,提升專業能力和專業素養,更好地推動工作有效銜接、落地見效。”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表示。

聚焦提質增效

打造特色化本土化品牌

“近年來,我們干部教育工作以實施‘干將工程’為抓手,全面整合優質教學資源,因地制宜,創新思路研究探索出許多特色化本地化培訓品牌。”市委組織部干部教育處相關負責人說。

由蘇州干部學院等10家黨性教育基地共同組建成立干部黨性教育基地聯盟。以聯盟成員單位為主體,結合重大戰略、重要部署、干部知識和能力結構等因素,在需求調研基礎上明確課程開發任務,各基地結合自身優勢認領項目。首批推出《熱土薪火——中共蘇州獨立支部的黨建經驗和精神財富》《蘇州特色田園鄉村建設的基層實踐與啟示》等12門課程。

強化縣處級領導干部線上專題培訓。舉辦“創新現代產業體系建設”“優化營商環境”等培訓班,在疫情防控期間圍繞應急管理、基層治理、危機應對等內容先后定制開發10期網上專題班,累計培訓干部1萬余人次。實施“干將e學堂”業務講解員培養計劃,用好專業部門專業干部資源,開發一批專業化微課程視頻。

改革開放以來,蘇州形成了寶貴精神財富,這些也是新時代開展干部教育培訓重要的精神力量來源,市委組織部專門組織力量編寫《蘇州市干部教育培訓本土化系列叢書》和《再燃激情,蘇州“三大法寶”讀本》,生動講好蘇州故事、弘揚蘇州精神、展示蘇州經驗,讓廣大干部在學習傳承中擔當新使命、展現新作為。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