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安徽合肥以黨建引領小區治理

“紅色物業”暖了萬家燈火

2021年09月06日10:24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紅色物業”暖了萬家燈火

物業服務連著千家萬戶。隨著城市化進程加速,物業服務問題與日俱增。加裝電梯、文明養犬、設施失修、停車難充電難……類似的問題,許多小區居民都曾遇到。有的問題單靠物業公司解決不了,靠社區管不過來。

解決居民身邊的煩心事,關鍵是把各方力量組織起來,勁往一處使。從根子上破解,靠什麼?

靠黨建引領。近年來,合肥市以黨建引領“紅色物業”建設,大力推進物業企業和小區黨組織覆蓋,建立健全黨組織領導下的居委會、業委會和物業企業“三位一體”議事協調機制,整合各方力量資源提升小區治理,2019年以來已解決各類物業難題2萬多個。居民的事有人管、大家的事齊商議,小區治理水平大幅提升,居民幸福感不斷增強。

組織建起來,有了主心骨

小區治理必須得有主心骨。對此,蜀山區筆架山街道天鵝湖社區山水名城小區的居民感受太深了。

“以前小區為什麼亂?沒有黨支部,沒有戰斗力,一盤散沙!”居民周慶說,小區建成十余年,各種問題日積月累,監控失靈、垃圾如山,遇事找不到人,人心渙散……

天鵝湖社區黨委從摸排黨員入手,先建小區黨支部,再指導業委會換屆,新一屆業委會成員中黨員佔80%。新上任的黨支部和業委會聯合樓棟長、網格長,挨家挨戶做工作。物業人員和黨員齊上陣,一次性清理垃圾26噸,又推動安裝監控攝像頭、新建電動車車庫等,物業服務走上正軌。居民遇事有人管了:“問題在群裡一發,就有人上門來解決!”小區由亂到治,居民之間也從“老死不相往來”變成互幫互助。

山水名城小區的變身,是合肥黨建引領“紅色物業”建設的縮影。“一邊大量矛盾需調解,一邊治理力量閑置,需要黨建引領。”蜀山區委組織部副部長、非公工委書記洪星說,自從開展“紅色物業”以來,區裡有關物業問題的信訪量急劇下降。

近年來,合肥市把加強黨建引領基層治理作為市委“1號課題”,出台“1+8”系列文件推進,“紅色物業”是其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市裡專門出台意見,開展三年行動,明確“紅色物業”具體要求和配套舉措,推動落細落實。

首先織密基層組織網絡,推進物業企業和小區黨組織覆蓋。市、區兩級分別成立物業行業黨委,採取單建、聯建、派駐黨建指導員等方式,全市621家物業服務企業共組建黨組織337個,黨員從業人員2555人。健全“社區建黨委—小區建支部—樓棟建黨小組”三級組織體系,建立小區黨支部1115個、樓棟黨小組2000多個。

加強對小區業委會組建和換屆的指導把關。街道社區黨組織提前介入、靠前把關,引導在職黨員干部等參與業委會委員競選,全市新成立或換屆的業委會中黨員比例均超過50%。推行雙向進入交叉任職,推薦社區“兩委”成員進入業委會,黨小組長和樓棟長擔任業主代表,業委會主任、物業負責人擔任社區“兩委”兼職委員,吸納物業企業黨員職工進入小區黨支部任職。

頂層設計推動之下,“紅色物業”迅速形成氣候,“各吹各號”變為“吹響集結號”,小區治理為之一新。

“剛成立時不知道該怎樣開展工作,好在市裡推行‘紅色物業’機制,大家名正言順坐在一塊兒解決問題,拿不准的就請社區黨委給看看。”廬陽區海棠街道清華社區都市清華小區業委會主任杜文輝說。這是一個建成約20年的成熟商品房小區,曾是合肥市的一張名片。此前因種種原因,小區矛盾激烈,甚至演變為居民堵路、上訪。隨著社區黨委指導小區成立居民信得過的業委會,問題逐個得到解決,小區物業費收取率也從35%上升到93%。“名片又撿起來了!現在住著心情舒暢。”居民李長虹動情地說。

小區黨支部的建立、“紅色業委會”的出現,激活了小區裡的“紅色細胞”,許多黨員主動參與小區治理。“被感召了,沒想到還可以在小區裡做這麼多事情。”都市清華小區黨員居民沙楠今年加入黨員志願者隊伍,主動進行養生宣傳、組織看望社區衛生站醫護人員,“以前隻掃門前雪,現在很有成就感!”

在黨組織引領下,物業企業社會責任感更強了,成為小區治理的重要力量。“黨支部架起了居民和物業的橋梁。”寶文物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孫守新看到了變化:“居民和物業以前對立,現在就像一家人,打個招呼,我們的保安就幫老人提著菜送到家。”

黨建引領,凝聚了各方合力。基層黨組織不再只是被動的“服務提供者”,而成為“群眾的主心骨”,從根本上解決了過去物業服務、小區治理“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問題。天鵝湖社區黨委書記洪軍深有感觸:“以前我是‘消防員’,哪裡出問題去哪裡,經常焦頭爛額。現在一有苗頭,就組織各支力量來理順。”

平台搭起來,“三位一體”協商共治

組織建起來,不能唱“獨角戲”。切實發揮作用,解決好居民的急難愁盼,才能不負居民的期望。在合肥,各街道社區八仙過海各顯神通,建陣地、建機制,推動居委會、業委會和物業企業“三位一體”協商議事。

眼下,73歲的老黨員江侖潮又“上崗”了。他住在包河區萬年埠街道雲海社區東方藍海小區,在小區“一米陽光”黨群服務站裡志願服務,一早來燒上開水,拾掇一下,“幫大家做點事情,自己心情也愉快!”

“一米陽光”服務站就建在小區裡,利用樓棟閑置的架空層改建而成,凝結了三方合力:街道社區負責建設﹔物業出水電費、每周打掃﹔57名居民志願者常駐,排班管理。幾百平方米的服務站功能齊全,居民都愛來轉轉,慢慢熟絡起來。

“這個陣地把社區、居民、物業聯系起來了,大家協商議事有了平台。”萬年埠街道黨工委書記許春雨感慨,“對基層來說,我們要打通最后一米,服務零距離。”借助這一陣地,小區事大家齊商議,人車分流、垃圾分類等一系列工作得以推進。

陣地前移帶來治理前移。近年來,合肥市推動黨建服務陣地向小區延伸,除建成3個區級、51個街道級黨群服務中心外,還建成社區級陣地379個、片區級陣地379個,許多小區實現了“小事不出樓棟,大事不出社區”。

許多老城區用地緊張,咋辦?“硬件不行,我們搭軟件!”瑤海區長淮街道火車站社區寶文花園小區活動陣地少,社區黨委指導小區成立“網格共治委員會”,社區網格員、小區網格黨支部黨員、物業企業黨員、居民等打破壁壘,坐在一起商量事。

“最感謝這兩位,一個出錢、一個出力,把小區搞得這麼好,我們這裡一個煙頭都看不見的!”82歲的居民安勝芝指著物業經理和社區網格員,聲音洪亮地說。小區老年人多,大家一直希望能有一條塑膠步道。共治委員會協調組織、物業公司出錢、居民群策群力,方案細節都充分吸納了居民的意見。現在,老人們散步不用出小區,幸福指數很高。

“看起來很簡單的一個機制,把大家真正粘合在了一起。”瑤海區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袁乃玉說,組織建起來,要切實發揮作用,不能“幾張皮”。“共治委員會”機制,做到了社區為民服務、物業服務、群眾志願服務三個融合。

“周末議事廳”“書記工作室”“板凳會議”“民聲議事園”……在合肥廣大小區裡,活躍著由黨組織牽頭搭建的多方聯動機制,建立起社區黨組織領導下的居委會、業委會或業主代表、物業服務企業“三位一體”協商議事平台,以及聯動分析、聯動處置、聯動跟進工作機制,讓居民在家門口就能反饋問題、化解糾紛,居民參與率不斷提升。

“居民從‘邊上看’,到參與進來提意見,小區實現了黨組織領導下的協商共治。”火車站社區黨委書記薛衛蘭感到變化很大。居民由“服務對象”轉變為“工作力量”,小區事務真正做到了居民心坎裡。

資源融進來,奏響治理“大合唱”

經開區蓮花社區紫御府小區的居民曾飽受汽車鳴笛聲之苦。合肥海洋世界與小區一街之隔,一到周末,游客激增,海洋世界出入口容易堵車,不時響起急促的車喇叭聲,臨街一側的居民不堪其擾。事關企業和公共道路,社區管不著。咋解決?

社區“吹哨”,部門“報到”!街道社區協調有關職能部門,重新合理設計出入口,以單行道進出,解決了堵車問題,更解決了小區居民的堵心問題。

有的小區治理問題,解決起來難度不小,尤其需要基層黨組織上下銜接、左右聯動,最大限度地凝聚力量,形成組織優勢、服務資源、服務功能最大化。

合肥市、區分別成立城市基層黨建與基層治理工作領導小組,定期研究社區治理和物業管理重要事項,集中處理重大物業矛盾糾紛。例如,針對老舊小區加裝電梯難“頑疾”,市裡出台實施意見,對加裝電梯給予20萬元/台的補貼,老舊小區電梯加裝提速,居民出門更方便了。

街道(鄉鎮)和社區建立黨建聯席會議制度,由街道社區黨組織負責人召集,吸納業委會、物業服務企業中的黨員負責人等參加,圍繞群眾訴求實施物業管理年度攻堅項目,實現“群眾點單、社區派單、物業接單、多方助力”。同時深化駐區單位與街道社區黨組織結對共建,建立雙向溝通服務機制,讓“地理”上的“近”轉化為“情感”上的“親”。

小區也建立對接機制。紫御府小區建立“1+3+X”黨群議事會,“1”是小區黨支部,“3”是居委會、業委會、物業,“X”可以是片區民警、城管等不同事件中相應的單位和組織。借助這一機制,一批涉及外單位和職能部門的事件順利解決。

黨建“朋友圈”不斷擴大,關鍵時刻黨組織一呼百應。去年,巢湖遭遇百年一遇汛情,萬年埠街道離巢湖1公裡,非常危急。區裡要求街道1小時內迅速組織200人支援抗洪一線。號召一出,各單位紛紛出力,有的物業公司還把其他項目部人員調過來,1小時內組織起300人,許多單位捐贈慰問品。那一刻,街道黨工委書記許春雨感慨萬分:“這幾年黨建工作沒有白做!”據統計,疫情期間,合肥市3260名市直單位黨員干部下沉社區值守疫情防控一線﹔防汛抗洪救災中,市直機關共組建了138支黨員突擊隊、搶險隊,參加抗洪搶險的市直機關黨員干部3821人次,保障了居民生命財產安全。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現如今,基層治理力量匯聚在合肥市廣大小區,正形成共駐共建共享的強大合力,與居民一道奏響奔向美好生活的大合唱。(本報記者 魏杰)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