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強化科技賦能、暢通部門聯動、做好精准監督,廣州市白雲區——

支持幫助到位 減負落實到位(基層減負進行時·讓干部有更多時間精力抓落實)

本報記者  羅艾樺

2021年09月06日08: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為減輕基層干部反復填報表、核數據的負擔,廣州市白雲區運用大數據、雲計算等信息技術,搭建“令行禁止、有呼必應”綜合指揮調度平台,打破數據壁壘、暢通部門聯動、強化監督保障,推動為基層減負的各項措施落實到位。

 

“不怕苦,不怕累,最怕來回折騰。”在基層採訪時,一些基層干部常反映,反反復復填表格、報數據,佔用了很多時間和精力。但有時候,相關職能部門也有工作上的要求:基層不報數據,就很難掌握總體情況,就無法有效指導基層解決問題。

基層干部呼吁的減少報表材料怎麼實現?報表材料減少后,相關職能部門又怎麼摸清情況、做到心中有數?廣州市白雲區運用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信息技術,搭建“令行禁止、有呼必應”綜合指揮調度平台(以下簡稱“調度平台”),打破數據壁壘、暢通部門聯動、強化監督保障,讓基層干部遇到難題能及時找到職能部門,讓職能部門能及時發現問題、協助解決問題。基層干部節約了時間、提升了效率,職能部門擔起了責任、摸清了情況。

科技賦能

打破部門間數據壁壘,讓數據信息真正為基層工作服務

“轄區內出租屋住戶多,每天都得巡查200多戶。以前白天在外面跑,晚上還要回辦公室錄入信息,遇到身份信息錯漏的,又得再跑一次。現在系統數據打通了,邊巡查邊錄入、核對,工作量大大減少。”說起調度平台給工作帶來的方便,白雲區出租屋管理中心工作人員小郭有些欣喜。

調度平台運行后,出租屋門禁系統、平安白雲系統和來穗系統實現數據共享,可以自動識別錄入人員信息,工作人員隻需在系統內查看,即可初步確認居住人員信息,減少反復上門核查的工作量。同時,調度平台可以自動識別工作人員的巡查路徑和地點,導出有關身份信息,提高工作效率。

“調度平台的建立,關鍵在於利用科技手段自動採集數據信息,逐步把基層干部從繁雜低效的數據統計工作中解放出來,讓數據信息真正為基層工作服務。”調度平台有關負責人介紹。

除了出租屋管理,白雲區還將調度平台應用於城市管理、治水拆違、生態環境、教育醫療等領域。以傳感器數據採集、視頻智能分析等技術為支撐,調度平台匯聚共享各部門1250類37.83億條數據,有效打通部門間數據壁壘。

自動抓拍店外經營、佔道廣告、垃圾暴露、超載運輸等9類有損市容環境行為,廣州市城市管理視頻智能分析信息系統率先在調度平台試點后,城管工作人員在屏幕前就能實現巡查﹔白雲區應急管理部門接入全區重點企業感知監測數據后,工作人員就能實現對重點企業安全生產風險全過程、全鏈條的態勢感知﹔水務、生態部門接入國家和省級考核斷面4個水質監測數據,實現對全區249條河涌日常水質情況的監控。

“得益於科技賦能、機制優化,相關職能部門通過平台就可了解部分實際情況,減少基層人員反復跑、反復查,把基層干部從低效繁雜的工作中解放出來。”白雲區委書記何鏡清說。

有呼必應

建立呼叫、響應、督辦、問責等機制,鎮街遇難題能隨時找到職能部門

去年底,白雲區雲城北二路東側道路一直沒有修通,影響群眾出行,問題一直久拖不決。白雲區紀委監委調查發現,除了個別干部履職不到位,道路問題還涉及規劃、住建、城管等多個部門,基層協調難度大,工作推進緩慢。

為此,白雲區紀委監委督促雲城街道按屬地責任啟動“令行禁止、有呼必應”機制,牽頭組織召開協調會,要求各職能部門全力支持。雲城街道召集多部門現場研究解決措施,共同推動問題整改。如今,方便群眾通行的跨涌橋已經順利建成,即將投入使用。

為推動資源下沉,切實為基層賦權減負,白雲區在調度平台中賦予鎮街和重點村對區相關部門的“呼叫權”,配套建立呼叫、響應、督辦、問責等9項實施機制,圍繞綜合執法、重點工作、應急處置3個重點領域,形成全區“有呼必應”專項清單。“從基層角度看,減負更多體現在上級部門幫助基層解決實際問題,變‘文來文往’為即時呼叫響應,共同解決遇到的難題。”雲城街道黨工委副書記周澤濤說。

同時,作為配套機制,白雲區還將干部績效考核從“上考下”變為“雙向測評”。區直部門考核總分有50%由鎮街作評,不響應或應付式響應呼叫,造成不良影響的,由區紀委監委介入調查,真正讓職能部門對每一次呼叫做到“呼之即來,來之有效”。

通過“區—鎮街—村社”三級平台建設,以往一些需層層報批、多頭協調才能解決的問題,現在可通過平台一站式解決。據介紹,今年以來,鎮街累計呼叫區直部門410次,已經響應辦結331件。

精准監督

對過度設置填表報數的情況及時提醒,督促減少考核次數、優化考核流程

在民主法治村申報工作中,白雲區司法局收到省、市關於創建省級民主法治村工作要求后,理解上級政策和要求有一定偏差,脫離基層實際,通過發文簡單地將民主法治村推薦工作任務攤派給有關鎮街,同時未採取有效措施開展相關指導工作,導致鎮街干部忙前忙后,工作卻遲遲沒有進展。

“針對上述問題,區紀委監委對區司法局3名責任人員嚴肅問責,其中涉及處級干部2人。在有關工作未開展好的情況下,我們對監督指導不力的上級部門開展問責,就是要樹立‘基層工作沒落實、指導單位得負責’的鮮明導向。”白雲區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有關負責人說。

“以往一到年底,十幾項考核就壓下來,街道很多工作人員停下手頭的工作准備迎檢材料、迎檢會議。”鶴龍街道黨工委負責人說,“現在不僅考核次數減少了,考核方式和標准也進一步優化,再也不用一整天埋頭整理各類迎檢材料。”

為切實解決多頭考核、層層考核的問題,白雲區紀委監委推動相關職能部門制定印發年度督查檢查考核計劃,及時對過度設置填表報數的單位進行提醒,對簽訂責任制事項的單位要求明確實施的起止年限,對城市管理綜合考評、創建文明城市工作考核等內容較為相似的事項予以合並處理。

“台賬過多、留痕過度”現象得到有效遏制,白雲區近年來各類考核總數減少了30%。此外,白雲區紀委監委對各職能部門考核中發現的違紀違法問題線索及時查處,震懾效果明顯。今年以來,白雲區紀委監委共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典型問題91個,共問責167人。

(肖寶雯、袁品章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06日 15 版)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