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浙江永嘉源頭村:

問村哪得共富裕 且看“源頭”娘子軍

2021年09月02日08:21    來源:中國婦女報

“源頭花漫處,踏石問輕舟”。一句極具浪漫氣息的詩句,道出了源頭村自然之美和文化之美。

“我們村是楠溪江航運的源頭,舴艋舟的起航點。”源頭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陳小靜笑著說。

這笑靨如花中,掩蓋了近五年的種種艱辛。

源頭村位於浙江省溫州市永嘉縣岩坦鎮。在陳小靜上任前,村庄“臟亂差”,滿地雞糞,隨處垃圾。村內有多處違建小屋、牛欄豬棚、露天糞坑,車輛無法通行,這不但有消防安全隱患,還嚴重制約了村庄發展。源頭村的明天會更好嗎?每個村民心裡都沒有答案。

隨著鄉村振興大潮的掀起,2017年,原本在外地做生意的陳小靜,打算回村辦民宿,但發現村裡環境“不敢恭維”。在村裡老書記極力勸說下,她參與競選村主任並成功當選。思量再三,陳小靜放下手中生意,接下了這份沉甸甸的任務。可不少村民反而不領情——“一個女書記能翻出什麼花?”陳小靜信誓旦旦地回應:“我承諾,一定會給村民一個不一樣的源頭!”

上任后,陳小靜積極謀劃村庄環境整治,雷厲風行帶頭拆除違建小屋。雖然村“兩委”預想到有阻力,事先開了40多次會,專題研究拆除違建的事情,但是觸及了部分村民的利益,正式開拆的時候,整個村子炸開了鍋,陳小靜甚至被群眾罵。

“那時候是真的難,還有村民往村辦公樓傾倒糞便。”回憶當年,陳小靜都佩服村“兩委”和自己的定力。“隻要對村民有利,對村庄發展有利,再難我們也要堅持下去!”

於是,陳小靜冒著酷暑帶領村“兩委”推進工作,5天拆掉132間違建小屋和319間茅坑牛欄豬圈。村“兩委”每天都工作20多個小時,白天拆茅坑小屋、進行政策處理,晚上還要開村“兩委”會。

在源頭村的村“兩委”班子裡,除了陳小靜,還有戴香丹和戴勝聰兩位女性。一個任源頭村黨總支副書記、村監會主任,負責黨建、組織、群團等工作﹔一個任源頭村黨總支委員、村婦聯主席。

考慮到村庄常住人口中近四成是留守婦女,在環境整治過程中,村“兩委”班子充分調動廣大婦女的積極性,發動她們打掃村庄道路、提升居住環境、建設美麗庭院。在娘子軍的共同努力下,全村共打造美麗庭院近100戶,尋訪好家風家訓展示120余例,成為浙江省“千村萬戶亮家風”示范點。

浙江省衛生村、省3A級旅游村、省級旅游精品村、省級書香村落和浙江省模范集體……這些年,源頭村也陸陸續續捧回了很多榮譽。

2020年,源頭村和岩門村合並成新的源頭村。面對並村不並心的難題,新“兩委”班子上任后,創造性地以婦女為突破口,組織她們一起參加活動,充分發揮娘子軍的黏合作用,促成兩村村民坐下來共謀發展。目前,源頭村主打民宿經濟,岩門村主打月光經濟,兩村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齊頭並進。

如今源頭村有220余名婦女,其中100余人已經成為產業致富的生力軍。日銷600碗的老梅餛飩、端午節狂銷5萬個的表嬸粽子、獲中央媒體報道的源頭創意手織等響亮品牌相繼在源頭村婦女手中誕生。

得益於娘子軍的拼搏創業,源頭村節假日游客接待數逐年上升,僅2020年國慶節期間就吸引了超8000位游客,全年旅游總收入更是高達920多萬元。五年來,村集體年均增收超過20萬元,農戶人均年增收2000元以上。

“源頭的共同富裕源頭在哪裡?”村民心裡終於有了肯定答案。

(中國婦女報全媒體記者 姚改改)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