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吉林省東遼縣開展專項培訓、提升干部素養

讓年輕干部更好融入鄉村

本報記者  劉以晴

2021年09月02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農村有自己的特色,比如農耕文化、鄉風民俗等,如果能開發利用,不但有助於農民就近就業,更能帶動產業振興。”在吉林省東遼縣金州鄉大度村,王勝權邊幫村裡大娘壓井,邊聊起自己的想法。

3年前,26歲的王勝權考入東遼縣工業和信息化局,后來被選派為駐村干部。從“主要抓好各項政策落實”到“主動思考還能為村裡做點啥”,他的轉變得益於一個特殊的課堂。

為提升年輕干部能力,東遼縣委組織部舉辦考察干部綜合素質的“厚德杯”比賽,來自43家單位的364名35周歲以下的年輕干部參賽,從中選出優秀年輕干部進入“東遼英才”培訓班學習。王勝權入選“東遼英才”培訓班,和其他年輕干部共同學習。這讓他感到了壓力,也感受到了動力。在東遼縣,35歲以下的年輕干部佔全縣公務員總數的29%,針對年輕干部在調查研究、應急處突、群眾工作等方面能力薄弱的問題,當地以“東遼英才”干部素養提升工程為抓手,提升年輕干部素質,以人才振興推動鄉村振興。

在集中培訓的32天裡,東遼縣委組織部邀請浙江大學等學校的專家和各級領導干部進行專題授課,還設置了實地調研、公益勞動、模擬法庭等環節。此外,為幫助年輕干部開闊視野,東遼縣委組織部定期選派優秀年輕干部到浙江省參加培訓、開展挂職,建立結對互助機制。

培訓臨近結束時,年輕干部們收到了一個“結課作業”:自選主題,撰寫調研報告。王勝權選定了“特色村寨”主題,利用個人時間,走訪了大度村、朝陽村、新樂村等7個村落,調研村落文化歷史沿革、民俗文化活動、產業發展情況等內容。一個多月后,一份將近3萬字的調研報告交到了縣委組織部。

“他的調研報告是我幫助修改的,改了五六次,從一開始簡單陳述村情村貌,到提出自己的思考建議,年輕干部在調查研究方面的進步讓我很欣喜。”東遼縣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這樣評價。在“厚德杯”比賽中取得好成績的王勝權說:“現在總覺得有股勁兒在推著我,得繼續努力。”

“人不認識、話不會說,是不少年輕干部初入基層的共同困境。”東遼縣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說。為了讓年輕干部更快進入狀態、融入鄉村,2020年起,東遼縣實行新招錄公務員導師培養制度,服務期內的公務員由所在單位一名班子成員擔任成長導師,負責指導新招錄公務員的工作,縣委組織部每半年、所在單位每個季度都會與年輕公務員交流座談。“年輕干部由於工作閱歷相對欠缺,需要有人指點迷津。適時對年輕干部進行業務培訓,可以讓他們成長的步伐更加穩健。”東遼縣委組織部部長畢金勝說。

此外,東遼縣將優秀年輕干部列入人才庫,設立人才檔案。有關部門需要推薦干部時,可查閱干部個人簡歷、年度考核結果、工作總結等多項信息。同時,東遼縣委組織部還進一步密切同鄉鎮基層黨委的聯系,鼓勵其推薦優秀年輕干部。“關注年輕干部就是關注未來、謀劃未來。開展年輕干部培訓,是為未來發展儲備人才,這是一項打基礎、利長遠的事業。”畢金勝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02日 11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