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山東淄川:做實做優做活支部主題黨日

2021年09月01日10: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圍繞推動基層黨組織組織生活制度規范高效、落地落實,今年以來,山東淄博市淄川區通過定時間、定內容、定程序、定考評,做實做優做活支部主題黨日,著力培養黨員自覺形成“黨建生物鐘”。

淄川區將每月15日確定為支部主題黨日,原則上要求各領域黨支部當日集中組織開展主題黨日活動。同時結合村居、機關事業單位、企業、學校、醫院等不同領域黨組織工作特點,科學安排特殊情況的容差時間范圍。村居確因特殊情況可提前或順延1天以上開展,書面報經鎮街黨工委批准,並報區委組織部備案。機關事業單位逢周末可提前或順延1天開展,確因特殊情況可提前或順延2天以上開展,書面報經區委直屬黨工委批准。企業、學校、醫院書面報經區委直屬黨工委批准,可結合生產、教學、醫療等工作實際,對主題黨日時間作出適當調整。

聚焦組織開展集體學習、組織生活、民主議事、志願服務4項內容,該區每月1次統一印發支部主題黨日活動參考清單,對主題黨日活動作出統籌安排。各級黨組織結合黨建帶團建、工建、婦建,以及各類聯系、報到、挂包、幫扶等工作,進一步充實完善,做到“規定動作”准確到位,“自選動作”創新出彩。結合推行“黨建引領、一網三聯、全員共治”鄉村治理模式和創建“五化一高”社區,在村居探索推行“聽講學議評+志願服務”主題黨日活動模式,增設“開辦黨建之聲、開設頭雁論壇、開展志願服務”3項內容,實現組織生活制度落實和重點工作任務落地同頻共振。

同時,每月1次統一印發支部主題黨日活動參考流程,進一步明確“做什麼”“怎麼做”,並將學習資源以二維碼形式在清單中呈現,方便黨員隨時隨地學習。同步明確黨員參與范圍,除流動黨員、年老體弱或行動不便的黨員外,原則上黨員參與率不低於80%,其中村居層面參與范圍適當延伸到入黨積極分子、各類下派干部、優秀青年等群體。在此基礎上,要求各領域黨支部將活動開展情況及時記錄到《黨支部工作手冊》,並上傳至“燈塔e支部”系統,推動線上線下組織生活同步規范。

在此基礎上,抽調44名精干力量組成13個督導組,每月1次採取“四不兩直”的方式,對轄區基層黨組織主題黨日活動開展情況進行抽查檢查,發現問題及時反饋、督促整改。督導檢查情況納入基層黨建抓鎮(街道)促村(社區)責任制考評,並作為黨委(工委、黨組)書記和各領域基層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的重要內容。同時,將黨員參加支部主題黨日活動情況作為黨員量化積分、民主評議黨員的重要依據,對於無故不參加的,視情予以批評教育直至組織處置。

(中共淄博市淄川區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