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黑龍江雞西:構建“123”工作模式 打造互聯網行業黨建新格局

2021年09月01日10: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雞西市認真落實黨管互聯網、黨管媒體原則,堅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著力從“抓覆蓋、抓指導、抓活力”上下功夫,以夯實的組織基礎推動黨管互聯網工作落實落地,為建設良好網絡生態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一體推進”,凝聚合力抓覆蓋。按照“網絡發展到哪裡,黨的工作就覆蓋到哪裡”的工作原則,通過多方摸底、明確標准、規劃路徑,著力推進互聯網企業“兩個覆蓋”。一是多方摸底。通過市場監管部門調取全市261家互聯網相關企業基礎信息,摸清基本情況。聯合相關部門深入域內互聯網骨干企業,以及雞冠電商運營中心、城子河區金三角電子商務等主要基地調查摸底,走好行業黨組織組建“先手棋”。二是明確標准。整合宣傳、工信、市場監管等8個部門職能優勢,共同提出了“互聯網行業黨建工作16條”,先后制定了行業委員會成員主要職責、工作規則、黨內重大事項報告制度、黨建工作聯系點制度等一系列規章制度,明確了工作責任和建設標准。三是規劃路徑。以基地和協會為核心,架起黨組織設置的“四梁八柱”。依托電商運營中心、電子商務基地成立聯合黨工團組織,對區域內、行業內、樓宇內的互聯網行業非公企業開展黨工團工作。成立了“雞西市互聯網行業直播協會”等組織,組建黨支部,並在縣(市)區分會設立若干黨小組,覆蓋從業人員3000余名。目前,已建黨支部4個,在建黨支部6個,互聯網行業基地+協會的黨建格局基本形成。

“雙管齊下”,分類施策抓指導。針對互聯網行業規模屬性和經營類別,採取2+2模式,對准“兩區兩類”分類指導,推進互聯網行業黨的建設標准化。對於基礎較好的行業集聚區,把黨支部建設定位在“標杆型”,確保基本隊伍、基本活動、基本制度等標准化,聯合組織、機關黨委等部門強化工作指導,以經驗介紹、觀摩學習等形式,促進互聯網行業黨建水平整體提升。對於基礎較差的行業分散區,把黨支部建設定位在“成長型”,著力解決活動形式單一與娛樂化並存的問題,選優配強黨支部書記和支委委員,選派黨建指導員“手拉手”指導推進,嚴格落實“四個運行規范”,量身定制提升水平。在電子商務類企業,秉承依法誠信經營原則,開展“亮身份、守承諾、樹形象,爭做電商行業先鋒”活動,建立黨員檔案和誠信檔案,制作企業形象牆和行業操作規程,通過黨建示范作用引領企業規范誠信經營。在信息發布類企業,突出構建清朗網絡空間,開展“講文明網言網語,做紅色網紅先鋒”活動,抓好《互聯網信息服務管理辦法》等法規的落實,不斷規范行業發展。

“三措並舉”,體現特色抓活力。以增強組織力為“關鍵內核”,推動黨建工作與企業發展同頻共振,引領互聯網行業始終與黨同心同德、同向同行。一是注重紅色引領。依托各類平台,弘揚網絡紅色文化,變“前沿陣地”為“紅色陣地”。在市數字經濟產業園開通“園區黨建”網上專欄,建設“主題教育”“非公黨建”等欄目。市互聯網直播協會建設“紅色直播間”12個。二是夯實公益活動。引導企業黨組織在踐行社會責任中擦亮企業品牌、提升社會形象。基地、協會黨支部組織會員企業黨員、志願者,深入紅星家園等社區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主題黨日活動。深入市兒童福利院、疫情防控一線走訪慰問,中高考期間設立“愛心驛站”奉獻愛心。三是堅持互聯共促。指導企業黨組織助力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市數字經濟產業園重點推薦雞西“老字號”特色產品,助力當地經濟發展。

(中共雞西市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