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福建創新培訓模式

“送教下鄉”提升基層干部履職能力

2021年09月01日08:28    

8月18日,福建省鬆溪縣祖墩鄉紀委對嚴地村原黨支部書記倪某某立案調查,這是祖墩鄉新任紀委書記付傳招經手查辦的第一起案件。

早在上任之初,付傳招就對倪某某放任村干部套取村集體資金的問題有所耳聞,但由於缺乏相關工作經驗,該問題遲遲沒能取得實質性進展。直到付傳招參加完省紀委監委組織的培訓班,倪某某的問題才得以突破。

鄉鎮紀檢監察干部履職能力建設專題培訓,是福建省紀委監委每年的“規定動作”。“今年我們改變以往組織起來集中培訓的形式,通過抽調各市縣業務骨干組建講師團,全覆蓋‘送教下鄉’,擴大培訓覆蓋面與質效。”福建省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講師團重點培養鄉鎮紀檢監察干部的政治能力、監督能力,特別是同群眾打交道的能力。這次讓“基層干部說基層”,目的就是推動換屆后鄉鎮紀檢監察干部聚焦主責主業,提升依規依紀依法履職水平和做群眾工作的能力,以此推動鄉村振興各項決策部署貫徹落實。

來自南平市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的鄭強斌,是講師團的成員之一。“我們從7月12日開始在福州巡講,每個縣(市、區)2天。”鄭強斌介紹,講師團採取“1+9”模式,由1名省紀委監委干部帶各設區市的9名講師“送教下鄉”。像這樣的講師團,福建省紀委監委共派出9個,集中下沉到各縣(市、區)送教。

“一次‘送教下鄉’有9節課,課程由9個設區市分別結合各自特色亮點工作開展集體備課,由省紀委監委機關各業務部門負責指導把關。”省紀委監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介紹,培訓內容主要針對換屆后鄉鎮新任紀檢監察干部存在的職責不清、定位不准、業務不熟等問題,重點圍繞政治監督、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整治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信訪舉報工作、問題線索處置、走讀式談話安全、談話技巧及筆錄制作等9項內容,涵蓋紀檢監察工作全流程業務知識。此外,每門課程還設置交流研討環節,讓學員與講師進行互動交流,提升學習效果。

“一套課聽了幾遍,我總結了體會,就是鄉鎮紀檢監察工作重在監督下沉。”講師團成員、莆田市湄洲鎮紀委書記蔡怡說,所有的課程都聚焦“最后一公裡”如何開展監督的問題,而解決這些問題,關鍵看鄉鎮紀檢監察干部是否真正深入到田間地頭。回到工作崗位后,蔡怡已開始到各村走訪,向村民了解村級財務管理、村集體“三資”管理、脫貧攻堅成果鞏固等方面的情況。“我們應該把時間、精力、工作安排放在一線,推動惠民富民政策落實和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解決。”

“真是‘及時雨’,非常接地氣,一下子那麼多好課程直接送上門,感覺非常受益。”作為一名90后紀檢監察新兵,漳平市蘆芝鎮紀委副書記陳夢芳參加完培訓后表示,“雖然業務上還需要時間沉澱,但自己現在已經明白了該怎麼干,對未來充滿信心。”

截至目前,福建省紀委監委共舉辦“送教下鄉”專題培訓50場,培訓鄉鎮紀檢監察干部2015人,拓展培訓縣級紀檢監察機關及派駐機構干部3344人。

(本報記者 熊紀通 通訊員 葉欣)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