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

——雲南大理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

2021年09月01日08:24    來源:光明日報

供游客專用的停車場、中英文指路牌、硬化整潔的村道、馬幫文化博物館、修繕過的古建筑、新打造的特色美食街……近日,記者走進雲南大理白族自治州巍山縣東蓮花村,感受到其深厚的歷史文化傳統,這個被列入中國傳統村落保護名錄的回族小山村,已成功躋身3A級旅游景區。

“東蓮花村是我們大理州保護傳統古村落的一個代表。近年來,我們州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將保護好傳統村落作為脫貧致富與鄉村振興的大事來抓,切實讓‘農村人待得住、城裡人喜歡來’的大理鄉愁味更濃。”大理州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局長陳東發介紹。

連日來,雲南各地各部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廣大基層工作者正將踐行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與服務人民群眾、振興鄉村發展的本職工作結合起來,把古村落保護開發和鄉村振興融合起來,努力把總書記的指示落在實處。

碧波蕩漾、白雲悠悠。在大理市灣橋鎮古生村,明清時期的古橋、古寺、古戲台等古建筑保存完整,這個典型的白族傳統古村落,背靠蒼山,面朝洱海,正在煥發新的生機與活力。近年來,古生村按照“保護古建、引導在建、規范未建、改造老建、打擊違建”的原則,全面實施民居建筑風格整治,將全村青瓦白牆的白族民居與蒼山洱海風光融為一體,在生態優先下促進綠色發展,在綠色發展中落實生態優先,吸引著越來越多的海內外游客前來體驗白族風土人情。

“大理是全國唯一的白族自治州,是雲南悠久文化的歷史根脈、山川風貌的美麗縮影、對外開放的最佳窗口。”大理州委書記楊國宗說,2015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大理時作出“一定要把洱海保護好”的囑托,並對大理的鄉村贊嘆有加。全州各族干部群眾牢記囑托、感恩奮進,堅定不移推進各項重點工作,洱海總體水質穩定保持良好,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勝利,鄉村振興試點加快推進,成功打造了大理市古生村“活化鄉愁”等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示范典型,蒼洱大地發生了巨大變化。

近年來,為了保護好古村落、傳承傳統文化,大理州加大資金投入,先后頒布實施了“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條例”等一批地方性法規,成功申報為全省唯一、全國10個2020年傳統村落集中連片保護利用示范州(市)之一。編制完成了《大理州歷史文化遺產資源示范帶保護與發展規劃》,有效整合利用巍山、大理、劍川沿線歷史文化資源,打造帶狀保護發展示范區。

在充分挖掘大理作為茶馬古道、西南絲綢之路樞紐歷史文化資源的同時,大理州努力加強歷史文化名城(鎮村街)列級保護、活化利用,加快推進劍川國家歷史文化名城申報,加大世居人口較少民族地區、空白鄉(鎮、街道)普查力度,加快開展全州傳統村落和傳統建筑、近現代優秀建筑的評估認定,抓實歷史建筑保護修繕管理工作,推進歷史文化資源合規化保護、合理化利用、活性化發展,為推動全州城鄉統籌發展、全域旅游發展、洱海流域轉型升級打好基礎。

按照“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的原則,大理州立足古道、古樹、古建筑等文化資源,適度進行傳統古村落的鄉村生態民俗旅游開發,有力地促進了農村經濟發展和農民增收,激發了廣大群眾參與保護的積極性。截至目前,全州列級保護的歷史文化名城(鎮村街)的數量已經達到26個,保護規劃覆蓋率位居雲南省前列。“十三五”期間,大理州共確認歷史建筑544處,累計5批、共130個村落列入中國傳統村落名錄,數量位居雲南省第一,佔全省總數的18.36%。

今年,大理州又出台了《加強傳統村落保護發展工作方案》,繼續探索欠發達少數民族地區傳統村落保護發展模式,力爭在不遠的將來實現全州傳統村落“集群示范、整體保護、連片發展”,推動鄉村的全面振興。

(本報記者 任維東)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