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厘清權責邊界,加強監督監測,推動放權賦能,廣西為社區干部減負——

輕裝上陣,多為街坊辦實事(基層減負進行時·讓干部有更多時間精力抓落實)

本報記者  張雲河

2021年09月01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廣西持續為社區減負、放權、賦能,規范減少開証明事項、精簡簡報和材料、設立基層減負監測點,吸引社會力量參與社區治理,把社區干部從不該干的事項中解放出來,讓他們有更多時間和精力深入群眾、聯系群眾、服務群眾。

 

“社區愁,干部蓋章忙不停﹔社區怕,行政任務層層發。”這首順口溜,過去常常被廣西壯族自治區一些社區干部提起。前些年,收發文件多、上報材料繁復、迎接督查檢查多,這些事務佔據了社區干部大量時間精力,也影響了他們為群眾辦實事的心氣。

為切實解決形式主義老問題新變種,廣西通過治理“社區萬能章”、設立基層減負監測點、吸引社會力量參與等舉措,為社區干部鬆綁減負,進一步激勵基層干部崇尚實干、擔當作為,為街坊們多辦好事、多做實事。

開展“社區萬能章”專項治理,需社區開具的証明隻保留10項

“開個証明蓋個章,咋就那麼難?”前些年,到社區開証明受阻的群眾心有不解。桂林市秀峰區秀峰街道解東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車志龍說,“過去,常有居民來社區開証明,但由於需要核實的信息實在太多,社區很難開出証明來。不少居民常常感慨到社區辦事難,社區干部也很委屈。”

實際上,群眾的一些需求,往往超出了社區的服務能力和審核范圍。以過去開的遺產繼承權証明為例,這類証明需將當事人配偶、子女、父母等親屬關系以及被繼承人的信息都調查清楚,社區無法一一核實,証明就開不了。

“一些不必要的証明,既影響了群眾辦事體驗,又給基層干部帶來了負擔。”廣西壯族自治區民政廳有關負責人說。秀峰區有關部門積極推行社區公共服務事項准入制度,桂林市也匯總編制了《桂林市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出具証明事項清單》,明確了可以開具的証明事項,“社區萬能章”問題得到有效治理。

廣西出台施行《廣西壯族自治區村(居)民委員會保留的証明材料》等6張清單,取消自治區、市、縣、鄉四級各類証明材料共計2270項,需居委會和村委會開具的証明材料隻保留了10項。“對這6張清單實施動態管理,如需增加,要上報自治區人民政府審批﹔確需減少,則予以及時取消。”廣西民政廳有關負責人介紹。

“鬆綁減負、輕裝上陣,我們就能為街坊們辦更多實事了。”車志龍說。從出具56項証明到保留10項,從居委會門前懸挂20多塊牌匾到保留3塊,從忙著參加各種會議到“多會合一”“開視頻會”,社區干部們的時間充裕了,有更多精力投入到服務群眾中。

設立基層減負監測點,及時發現新問題、督促責任單位抓好整改

今年4月,來賓市興賓區政和社區干部小梁接到一項任務。為了完成勞動力調查工作,小梁每月月初都要走訪16戶居民,每名調查對象要回答38個問題,加上日常社區工作,她多少有點力不從心。

“9名社區干部,6名要入戶調查。有些信息需要上門調查,社區干部隻能趁著晚上居民在家時,加班去做調查和匯總。”政和社區黨總支有關負責人說,“這項調查要求在5天做完,社區的工作壓力著實不小。”

想到設在社區的基層減負監測點,小梁將這一情況反饋給了基層減負聯絡員小黃,隨后相關線索被直接報送到來賓市有關部門。據了解,來賓市在每個基層減負監測點設一名聯絡員,聯絡員定期將各級各部門要求社區上報材料的目錄報送到來賓市負責基層減負專項工作的辦公室,動態監測基層減負措施落實情況。對有關線索分析研判后,市裡再組織工作組深入社區核實,督促責任單位抓好問題整改。“新問題得以及時發現、及時整改,得益於我們實行的基層減負監測點制度。”來賓市督查和績效管理辦公室副主任藍海琴說。

今年以來,來賓市各基層減負監測點上報材料和有關線索2000多份,經審核認定,來賓市有關部門對要求社區報送材料過多、過急的10多個市直部門進行提醒和督促整改。“解決形式主義老問題新變種,切實減輕社區干部不必要的負擔,也是一個不斷提升基層治理能力的過程,我們還將探索採用大數據、智慧社區建設等辦法,給社區干部配上更有力的助手,提升工作效率,減少干部不必要的工作量。”藍海琴說。

吸引社會力量參與,探索“大事派單、小事協商、私事自治”

柳州市鹿寨縣西眉街的老圩場,以前熱鬧得很。1999年,鄰近的市場一開張,圩場就閑置了,至今已有22年。其間,英山社區曾想著重新改造利用,但還是擱置了。“擔心私自改造不合規,不敢亂動。”英山社區黨支部副書記吳麗娟說。

轉機出現在今年6月,鹿寨縣圍繞抓基層、強基礎、固根本,推動鄉鎮加快改革,引導人員、資金、管理服務下沉到社區一線,英山社區也被允許按規定盤活使用老圩場。社區領導班子一合計,打算將老圩場改造成商業街,如今招標方案已初步擬定,洽談工作正著手進行。

“要讓社區減負落到實處,放權賦能是方向。上下聯動、立行立改,才能切實減輕社區負擔,讓社區干部把更多時間和精力投入到為居民辦實事上來。”廣西民族大學教授胡佳說,廣西很多社區吸引社會力量參與,加快智慧社區建設,提升了社區服務能力和水平。以吸引社會力量參與為例,柳州市對部分適用社會力量的基本公共服務,通過有償委托的形式,轉移給社會組織承擔,激發了各類組織參與基層治理的積極性。

此外,柳州市還推行“三事分流”——“大事派單、小事協商、私事自治”。按照對應權責,柳州將社區事務清單劃分清楚。政府管理事項和基本公共服務事項是“大事”,由政府機關聯動解決﹔社區公共事項及公益服務事項是“小事”,由社區、物業、社會組織等協商解決﹔居民個人事務是“私事”,由居民自治解決。去年以來,柳州市各個社區共分流“大事”680件,社區本級解決“小事”“私事”1萬多件。

為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廣西已研究制定《推進新時代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若干意見》《加強城市社區網格黨建工作的若干措施》等,探索構建體系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城市基層黨建和基層治理制度體系,調動多方力量優化基層治理。截至目前,廣西居民小區黨組織覆蓋率達到99.17%。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01日 11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