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天津醫科大學總醫院增加貼心服務——

夜間門診,晚上也能看名醫

富子梅  王俊蘇

2021年08月31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醫院開設了夜間門診,方便了上班族,不用專門請假,公事家事都不耽誤。”市民劉女士帶著孩子來天津醫科大學總醫院夜間門診看病。“白天忙工作,總是沒時間帶老人來醫院,讓老人自己出行又不放心,開設夜間門診太方便了。”劉女士說。從6月1日晚上開始,天津醫科大學總醫院全面開啟知名專家“夜診”服務。

作為天津大型三甲綜合性醫院和醫學中心之一,天津醫科大學日均門診量最高時達到1.3萬多人。不少患者反映,部分專家每周出診量比較少,挂號難。“醫院的很多專家,除了日常坐診,還在醫科大學有教學任務,白天基本滿負荷,很難再擠出時間增加門診量。”天津醫科大學總醫院黨委副書記、院長雷平說,如何在更大程度上滿足百姓就醫問診需求?院黨委決定開設專家夜間門診,緩解就診難。

“開設夜間門診,需要的不僅是醫生,挂號、藥房、檢查等眾多配套部門都要同時在崗。”雷平說,院黨委在黨員專家中發起號召,組建“夜診”團隊。黨員專家帶頭參與,主動調整自己的門診、教學和休息時間,自覺加入。“籌備不到一周,挂號、導診、藥房、影像等部門黨員職工踴躍報名,調整休息時間,盡全力提供高質量的門診就醫服務。”天津醫科大學總醫院門急診部主任宋晨婕說。

6月1日起,天津醫科大學總醫院一支由24名專家組成、覆蓋心血管內科、腎臟內科、消化內科等11科室的“夜診”團隊組建完成,每名專家調配時間,每周一到周四晚5點半到8點增設夜間門診。

“增加一次‘夜診’,可以診療20多名病人。”天津醫科大學總醫院消化內科行政副主任、主任醫師周璐說,醫院管理有一整套科學機制,每個科室根據每周總工作量,統籌安排白天和夜間門診。截至7月底,天津醫科大學總醫院夜間門診共計接診1370人次,最高每日接診81人次。

“夜間門診的開設確實增加了工作量,再加上疫情防控,防范院內交叉感染的各項工作也從白天延伸到夜間,但細節一點兒都不能含糊。”雷平說,全院在導診、分診、藥房等窗口和部門都安排了相應工作人員,避免人員聚集,確保患者在“夜診”時間段完成完整診療流程。

近日,天津市衛生健康委制訂試點實施方案,鼓勵全市綜合醫院、專科醫院、中醫醫院、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國醫堂開展“業(夜)診”服務。“業診”指業余門診,即醫療機構安排知名專家和部分醫務人員利用業余時間為患者提供診療服務﹔“夜診”指夜間門診,即醫療機構通過延長下午門診接診時間,為有需要的患者提供診療服務。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31日 06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