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山西太原婦聯創新理論宣傳教育普及方式

“錦繡姐姐”讓黨的聲音“飛入尋常百姓家”

姜軍旗

2021年08月27日08:18    來源:中國婦女報

普通農家需要怎樣的家風家教?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培養良好的家風……“錦繡姐姐”李秀麗老師的精彩宣講,穿插著與學生及家長們的互動,氣氛活躍、掌聲不斷。

這是不久前,太原市婁煩縣婦聯組織的一場“錦繡姐姐大宣講”活動。活動中,巾幗志願者深入米峪鎮鄉米峪鎮村和郭家庄村開展“學黨史 頌黨恩 守護安全伴成長”暑期留守、困境兒童關愛服務志願活動,同時把“錦繡姐姐大宣講”暨“女性文化學堂”送到了這兩個村。

“錦繡姐姐”是太原市婦聯創新打造的一個工作品牌。“‘錦繡姐姐’象征太原女性爭做智慧女性、文明女性、時代女性、魅力女性的人生追求,寓意太原婦聯團結引領全市廣大婦女銳意進取、建功立業,為再現‘錦繡太原城’盛景而作出的不懈努力。”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太原市婦聯以“學黨史、頌黨恩、辦實事”為主題,充分發揮太原市理論宣講先進集體“錦繡姐姐宣講隊”的作用,深入開展“錦繡姐姐大宣講”,以分眾化、對象化、互動化、沉浸式的形式,向廣大婦女群眾宣講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激勵廣大婦女群眾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

太原市婦聯負責人告訴中國婦女報全媒體記者,為了積極創新理論宣傳、教育、普及方式,太原市婦聯開展了分眾化、對象化、互動化、沉浸式宣講,把“誰來講”“講給誰”“講什麼”“怎麼講”統一起來,形式新、內容實,接地氣、聚人氣,讓黨史學習教育有深度更有溫度。

分眾化宣講,讓巾幗宣講針對性更強,內容更加深入人心。太原市婦聯在黨史學習教育活動中組建了“1+4+N”的“錦繡姐姐宣講隊”,即一支宣講總隊,四支宣講分隊,N個宣講小組。四支宣講分隊分別是“權威專業、春風化雨、知行合一、寓教於樂”宣講分隊。四支宣講分隊以通俗易懂、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深入基層開展“四個一百”宣講,持續推動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權威專業宣講分隊邀請講師團講師、黨校老師等理論骨干深入機關、企業、社區開展百場宣講。春風化雨宣講分隊發揮女黨員帶頭作用,婦聯干部、婦聯執委、巾幗志願者深入田間地頭、大街小巷,以報告會、座談會、分享會、專題輔導、巾幗志願服務等方式開展百場宣講。知行合一宣講分隊邀請三八紅旗手、巾幗建功標兵、“最美錦繡姐姐”等巾幗典型開展百場宣講,用身邊人、身邊事講好女性成長成才的精彩故事。寓教於樂宣講分隊廣場舞骨干以朗誦、歌舞等群眾聽得懂、易接受的方式開展百場宣講。

對象化宣講,改變了以往宣講“我講你聽”的模式,使群眾真正成為活動的主角。太原市婦聯在宣講中,吸納新生力量成為宣講員,並通過舉辦“錦繡姐姐大宣講”示范宣講、“錦繡姐姐宣講隊”骨干培訓,提升宣講員的理論素養和宣講技能。讓婦女群眾投身到基層宣講中,推動“錦繡姐姐大宣講”走進公園、社區廣場、晨練點、地鐵站等場所。

互動式宣講,讓宣傳教育實效更加明顯。太原市婦聯最大限度整合資源,把黨史學習教育融入家庭教育、法律課堂、就業培訓等“女性文化學堂”,舉辦“為婦女群眾辦實事、送課到基層——錦繡姐姐家庭教育大宣講”“婚姻家庭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工作能力提升培訓”,開啟“錦繡前程”計劃首場活動,宣講員與群眾面對面宣講,互動式交流。

有了分眾化、對象化、互動式的宣講,沉浸式宣講也就水到渠成了。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沉浸式宣講,真正做到了讓黨史學習教育入腦入心。

作為太原市婦聯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和慶祝建黨100周年群眾性宣傳教育活動的創新之舉,“錦繡姐姐大宣講”沉浸式宣講融演講、原創舞台劇、節目展演等於一體,生動呈現太原黨史故事、革命英雄故事和當代巾幗奮斗者故事,具有很強的“體驗感”和“代入感”,讓黨史學習教育和傳播更加富有吸引力,更加入腦入心。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