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天津做實做細思想政治工作 個性化談話解心結

2021年08月27日08:16    

本報訊 (記者 王小明 通訊員 拜飛)近日,天津市紀委監委負責同志帶領第二監督檢查室工作人員,在某區紀委監委機關會客室,與一名市管干部面對面談心談話,核實相關問題線索。

“考慮到這名同志正處於術后康復期,又是一般性問題線索,為減輕其心理壓力,談話地點特意選在了氣氛相對輕鬆的會客室。”市紀委監委第二監督檢查室負責人介紹。工作人員適當把握談話節奏,密切關注其身體狀況,耐心聽他解釋說明。“沒想到組織會以這種方式跟我談話,切實感受到了組織的信任和良苦用心,我向組織說明情況后倍感輕鬆。”這名市管干部感慨道。

為進一步發揮談心談話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中的作用,提高談心談話規范化水平,天津市紀委監委制定談心談話工作辦法,對開展談心談話的准備工作、具體實施、審核處置等程序性內容作了進一步明確,切實提高具體實踐中的可操作性。

“處置一般性問題線索時,通過深入細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了解核實有關問題情況,與被反映人進行面對面同志式的談話。”天津市監委委員、法規室主任趙澎介紹,改變以往程式化做法,在談話時間、談話過程、交接回訪等規定上充分體現同志式談心談話的特點。

工作辦法明確,市紀委監委承辦部門根據問題線索具體情況,組織召開問題線索處置專題會議,審慎研究提出談心談話建議,確定談話對象,並按程序報批后實施。按照談話對象個體情況,制定個性化談話工作方案,列明談話人、時間、場所、主要內容、相關工作預案等具體事項,按程序報批。談心談話應當嚴格執行工作方案,未經批准不得隨意擴大內容范圍、變更談話對象。

“在后續處置工作中,我們明確要求接受談心談話的黨員干部一般應當在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上就本年度或者上年度談話情況進行說明。”天津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介紹,市紀委監委還從落實安全工作責任制、遵守工作紀律、開展監督檢查、責任追究等方面對談心談話工作進行了規范。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