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光輝百年·江蘇組工那些事”裡看輝煌

奮力書寫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篇章

2021年08月26日09:14    來源:新華日報

百年風雨征程,百年光輝歲月。作為黨的重要政治機關,全省組織部門緊緊圍繞黨的組織路線,立足事業發展需要,選干部配班子、抓基層打基礎、建隊伍聚人才,努力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改革發展的制勝優勢和實際成效。

今年3月,江蘇省委組織部推出“光輝百年·江蘇組工那些事”,重點宣傳黨的十八大以來江蘇組織工作100個具有一定影響力、推動力的組工案例。這份優秀的“組工答卷”,既記錄了江蘇組織工作腳踏實地的探索實踐,也書寫了黨建出生產力、出凝聚力、出創造力的時代篇章。

夯實基礎,筑牢堅強戰斗堡壘

累計使用省管黨費2.9億元,援建村(社區)黨群服務中心414個,帶動市縣鄉配套投入20多億元,新改擴建村(社區)黨群服務中心3000多個……

2017年以來,江蘇持續開展“黨費暖基層”工程,集中力量幫助基層黨組織建好基本陣地、規范陣地功能,夯實基層黨組織地基。

“黨費暖基層”工程是江蘇多年來持續推進基層黨建工作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之一。適應日益加快的城市化進程,江蘇以黨建為引領,在城市基層黨建、社區基層組織建設方面與時俱進、開拓創新,努力提高黨的基層的治理能力和服務能力。南京市棲霞區仙林街道通過黨建引領“六化融合”形成城市基層治理的“仙林經驗”﹔江陰市探索黨員聯戶“1+10+N”制度,引導廣大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蘇州市吳江區實施“融入式黨建”創新工程,把黨建融入發展、融入民生、融入區域、融入群眾,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堅強保証。

“兩新”組織是黨的建設的重要領域和重要陣地。2020年以來,江蘇探索推進“兩新”組織黨務工作者“四級五專”專業化建設,通過多種形式選聘配備人員、安排專項培訓、真考實評持証上崗、真心誠意關愛激勵等措施,打造一支政治過硬、業務精通、相對穩定、充滿活力的基層黨建工作“鐵軍”。各級組織部門積極推動黨組織在“兩新”領域發揮引領作用,讓黨的組織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

蘇州高新區以省優秀黨務工作者周新民為引領,建立“周新民黨建工作室”, 推進“兩新”黨建專業化。淮安深入實施“小個專”紅色細胞專項行動,形成一張覆蓋3.07萬名“小個專”黨員的“紅色網”,將這一新興領域的基層黨建做實、做細、做強。常州市全面部署“龍城先鋒”工程,編制支部工作“一本通”,建立各領域支部建設“620”標准化體系,發展黨員工作全程記實,不斷擦亮全市基層黨建工作品牌……“以前搞黨建,思路打不開,方法也老套。現在有了指導,心裡清清爽爽、明明白白。”常州市武進區湟裡鎮西墅村黨總支書記季文斌說。

不斷夯實的黨建基礎,為鄉村振興提供強有力的政治保障。徐州市賈汪區馬庄村原是個貧困村,村黨委通過確立“黨建引領、文化立村、產業富民”的工作方法,發展鄉村旅游產業,牽頭成立香包工作室,如今村容整潔、村民富裕、村風文明,形成廣受關注的“馬庄經驗”。

勇於創新,打造敢為人先的江蘇經驗

干部提拔前先公示,這已是當下干部工作的常態。而這個制度,最早就發端於宿遷。

1997年8月,宿遷市嘗試進行干部任前公示。第二年4月,宿遷市委制定《關於建立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公示制度的意見(試行)》,進一步擴大了干部工作中的民主,強化社會各界和廣大群眾對干部選拔任用工作、對黨政領導干部的監督。不久后,在深入調研基礎上,省委組織部對該項制度進行總結和規范,制定《江蘇省領導干部任前公示制暫行規定》,在全省普遍推廣。2001年1月,中組部印發《關於推行黨政領導干部任前公示制的意見》,全面推廣該做法。由此,干部任前公示制度走出宿遷,走向全國,為健全完善科學規范的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制度作出了有益探索、發揮了重要作用。

勇於開拓創新,是滲透在江蘇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鮮明基因。改革開放以來,我省各級黨組織敢為人先,積極探索干部人才隊伍建設、基層黨建等方面的創新舉措,涌現出眾多江蘇探索、江蘇經驗。

從2008年開始探索從基層選拔優秀公務員充實省市兩級黨政機關,到2015年出台《江蘇省公務員公開遴選實施辦法(試行)》,截至2020年底,江蘇省市兩級黨政機關共遴選優秀基層公務員2400多人,其中組織開展省級機關公開遴選8次、遴選基層公務員600多人。這一探索既為基層干部拓寬了上升通道和發展空間,也為上級機關吸納優秀干部提供了多元選擇和科學路徑,為全國面上建立和完善公開遴選機制貢獻了江蘇智慧。

2018年3月開始,省委組織部在鎮江、南通、徐州等地開展政治體檢試點,年底在全省推行,探索考察政治素質的一套新機制。經過3年多的探索,省委組織部完善了政治體檢結果反饋、跟蹤管理、教育監督機制,推動任前體檢向平時體檢延伸,進一步彰顯政治體檢的導向、評價、監督效應,政治把關、政治素質考察成為選拔任用干部、配備領導班子的第一道關口。

如何推動干部擔當作為,激勵干部干事創業?南京市建立“1+3”制度體系釋放正向激勵強烈信號,營造對標找差、創新實干的濃厚氛圍,有效激發廣大干部積極擔當、奮發有為﹔無錫市設立“四千四萬”開拓獎,讓“四千四萬”精神激勵干部擔當實干﹔常州市積極推行以“記實式”考核管理系統為載體的公務員平時考核模式,以考核激發公務員隊伍的精氣神。

支部強不強,關鍵看“頭羊”。針對農村帶頭人“人選難、選人難、心難留”的“老大難”問題,全省各地紛紛進行探索。泰州市實施村干部“雁陣培育計劃”,鹽城市實施退役士兵“村(社區)干部培養選聘計劃”。鎮江市探索實施村書記專職化管理,構建貫通育選管用全流程的5大管理體系,提升村書記干事積極性﹔南通市在全國率先啟動選派機關干部到村(社區)任職工作,走出了一條城市帶動農村、機關幫扶基層、強干帶領弱村的發展之路﹔常州市金壇區實行村黨組織及其書記“雙5A”晉檔升級管理,激發了村黨組織活力和村書記干事激情。

2019年,江蘇出台“縣鄉共管”制度,全省近1.4萬名村書記的選拔任用、監督管理、激勵保障等,均由縣級組織部門會同鄉鎮黨委負責。“通過體制機制改革,把村書記管理層次提高、管理制度落細,就是要打造一支高素質村級帶頭人隊伍。”省委組織部職能處室負責人表示,“縣鄉共管”讓縣鄉對村書記隊伍掌握常態化,推動了縣鄉對村書記隊伍激勵規范化,提升了村書記隊伍管理科學化水平。

走上一線,為高質量發展賦能助力

7月18日,一年一度的省“雙創計劃”答辯評審工作在南京郵電大學拉開帷幕,973名人才、106個團隊帶著項目來到現場大展身手。

作為江蘇人才引進的“王牌工程”,“雙創計劃”自2007年啟動以來,累計引進海內外高層次人才近13000人,其中45%帶技術、帶項目、帶資金到江蘇創辦企業,90%擁有國內外著名大學或科研機構的博士學位。“雙創計劃”啟動以來支撐撬動江蘇入選國家重大人才工程近千人,帶動各地資助引進高層次人才3萬多人,其中僅創業類人才創辦的企業1年的納稅額達省級財政連續13年對此類人才投入總和的3倍多。

創新驅動根本在人才,實施高質量發展離不開高素質人才隊伍。多年來,江蘇把組織工作推到經濟社會發展的第一線,把組織優勢轉化為最直接、最強勁的生產力,出實招、出硬招,為“強富美高”新江蘇貢獻人才力量。

實施13年的“科技鎮長團”選派制度,已從全國高校院所遴選7800多名教授、博士,組團到基層一線開展產學研對接,推動政府科技管理工作重心下移,打通科教資源與縣域經濟發展的“隔膜”,全面提升企業自主創新能力和產業競爭力,成為我省促進產學研對接的一張耀眼“名片”。

2017年實施的鄉土人才“三帶”行動計劃,將鄉土人才工作納入江蘇人才工作總體布局,成為全國第一個從省級層面部署安排鄉土人才工作的省份,成為鄉土人才開發的先行者。

各地紛紛結合實際出台人才政策,為高質量發展吸引、儲備開發高質量人才。南京市建設“海智灣”國際人才街區,吸引人才超過1000人,平均年齡不滿28歲,90%以上為碩士博士,80%以上來自全球前200強高校和研究機構,為南京創新名城建設儲備“生力軍”﹔蘇州市自2009年起創辦國際精英創業周,累計邀請2.95萬名海內外高層次人才、攜帶2.92萬個項目到蘇州實地考察和洽談對接,成為享譽海內外的招才引智“金字招牌”﹔無錫市從支持引進“星期天工程師”到支持海外人才歸國創業,從打造“東方硅谷”到發布“太湖人才計劃”、發出“無比愛才、錫望您來”攬才之音,用心吸引人才,打造創新創業高地﹔連雲港市實施“521高層次人才培養工程”,為連雲港“高質發展、后發先至”貢獻了人才力量,“三新一高”、臨港石化等主導產業高端人才集聚。(本報記者 徐睿翔 郁芬)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