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做對黨忠誠的老實人

陳麗

2021年08月26日08:47    

“對黨不忠誠,背離黨中央關於開展網上輿論斗爭的決策部署”﹔“對黨不忠誠、不老實,陽奉陰違,搞兩面派,做兩面人,處心積慮對抗組織審查”﹔“嚴重違背組織原則,在組織談話函詢時不如實說明問題,不按規定報告個人有關事項”……中央紀委國家監委近日連續發布的7名中管干部處分通報中,“對黨不忠誠”的表述十分醒目,再次為黨員領導干部敲響警鐘。

忠誠,是共產黨員必備的政治品格,是每個黨員入黨宣誓時的政治承諾,是第一位的政治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黨一路走來,經歷了無數艱險和磨難,但任何困難都沒有壓垮我們,任何敵人都沒能打倒我們,靠的就是千千萬萬黨員的忠誠。”對黨忠誠老實,既是自覺履行黨章規定“對黨忠誠老實”的基本義務,也是踐行入黨誓詞“對黨忠誠”的庄嚴承諾,必須終身踐行。

對黨不忠誠意味著對組織、對信仰的背叛,其背后往往藏著嚴重的病症。不論是不如實向組織反映和報告情況,出生日期造假、入黨日期造假、學歷造假,還是台上大講廉潔、台下違法亂紀,或者是隱瞞實情、報喜不報憂,種種表現背后,是黨員干部私心作祟、打自己的小算盤,或是為了掩蓋不義之財和違紀違法行為、躲避監督,或是為了謀取非法利益,或是為了遮掩失誤、“撈資本”“攢政績”,謀取更重要崗位、更大的權力。凡是那些撒謊欺瞞的人,看似短時間內瞞住了小問題,實則在不斷積累中演變成大問題,最終害了自己。一個地方、一個單位若是任由欺瞞之風蔓延,政治生態必然惡化,組織必然渙散,人心必然不穩,嚴重破壞團結,更談不上事業發展。

做到對黨忠誠,關鍵在於加強政治修養,錘煉政治品格,堅定理想信念。忠誠不是自然而然產生的,既要有對黨的深厚感情,更要有理性的覺悟。隻有對馬克思主義信仰堅定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堅定了,對黨忠誠才能有牢靠的基礎。對黨忠誠,不是一時一事,而是一生一世,必須一心一意、一以貫之,表裡如一、知行合一,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毀其節。要自覺加強政治歷練,接受嚴格的黨內政治生活淬煉,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時常打掃思想上的塵埃、檢視作風弊病、糾正行為偏差,通過不斷錘煉堅強黨性,始終做到對黨忠誠。

對黨忠誠,要相信組織,向組織交心交底,自覺接受監督。許多落馬干部在懺悔中說,當初害怕組織發現自己的問題,寧願跟老板交心交底,結果同組織離心離德,錯過了被挽救的最佳時機。黨員干部必須明白,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組織才是最可信賴的靠山。要自覺遵紀守法、不跑偏越界,嚴格履行請示報告等制度,如實匯報思想工作生活情況。若是出現苗頭問題,犯了小錯誤,千萬別諱疾忌醫、躲躲閃閃,而是要及時醒悟,主動向組織說清問題﹔哪怕是犯了大錯誤,也要抓住組織挽救的機會,誠實對待談話函詢、審查調查,真心悔過改錯,避免在違法犯罪的泥潭裡越陷越深。

常拿忠誠這個“試金石”識別黨員干部。黨組織要大力加強對黨忠誠教育,樹立對黨忠誠的鮮明導向,弘揚做老實人、講老實話、辦老實事的風氣﹔健全制度機制,選拔任用干部時要把“對黨忠誠老實”作為首要標准,在是非面前看立場、在挑戰面前看擔當,提拔重用老實正派人,讓投機取巧者沒有市場。紀檢監察機關要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強化政治監督,做細做深日常監督,及時發現和查處對黨不忠誠不老實的問題,通報曝光,強化震懾。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